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卡车收购江铃重汽,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2021年08月27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众所周知,外资商用车品牌觊觎中国重卡市场已久。随着商用车合资股比放开和商用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外资商用车品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中国市场。继奔驰重卡、斯堪尼亚宣布国产化之后,沃尔沃卡车也开启国产化之路。

8月23日,沃尔沃卡车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最终,沃尔沃卡车以7.8亿元收购江铃重汽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并且计划从2022年底开始在太原为中国客户生产沃尔沃FM、FH和FMX系列重型卡车。

此次交易一旦完成,沃尔沃卡车将成为国内第三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在业内人士看来,沃尔沃卡车此举的背后或许是想在中国商用车市场更有作为,独资后将会更加有利于其技术的输入与管理上的强化。

江铃汽车涉足重卡八年“含泪”退出

创立于1968年的江铃汽车有着悠久的造车历史,它的主业是商用车生产,主要是轻卡和皮卡。在轻型商用车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江铃汽车,也决定进军重型商用车市场。2012年,江铃汽车斥资约2.7亿元收购中国兵装集团及长安汽车合计持有的太原重汽全部股权,江铃重汽由此诞生。

2017年发布产品时,江铃重汽也曾立下2020年产销超2万辆,冲击重卡行业前五的宏大目标。不过,江铃重汽的产品推向市场以来,虽然业界口碑不错,但市场销量始终未能打开局面,其长期处在销量低迷和亏损状态。公开资料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底,江铃重汽新车累计销量不足5500辆。

销量不理想的江铃重汽,亏损是难以避免的。据江铃汽车公告,2019年江铃重汽净亏损为3.04亿元,2020年净亏损为5.2亿元,2021年仍然呈现亏损状态。截至2020年底,江铃重汽总负债12.69亿元,总资产为7.99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一片颓势之下,江铃汽车决定将其剥离,并对江铃重汽的整车、发动机业务进行拆分。2020年8月,江铃重汽将分立为存续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和派生新设公司“太原江铃动力有限责任公司”。而沃尔沃卡车收购的是分立存续后的“江铃重汽”;至于江铃动力,在今年1月份已被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以3.6亿元摘牌。

值得一提的是,江铃汽车此次出售的是江铃重汽全部股权和资产负债,包括其全部土地产权、生产设备、设施和生产资质等。江铃汽车还表示,对于已售江铃重卡的售后服务,公司会负责到底。江铃汽车虽然全面退出重型商用车市场,但在轻卡、皮卡等领域都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这次“丢车保帅”之举或许能给江铃汽车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沃尔沃卡车中国化进程提升

沃尔沃重卡对于中国商用车市场一直十分重视,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董晨睿曾表示:“2020年沃尔沃卡车在中国区域的销量实现了超过60%的增长幅度,这是全球其他市场不具备的增长动力。”这也提升沃尔沃集团高层对收购江铃重汽项目的决心,加快落户中国的进度。

据悉,沃尔沃卡车收购的江铃重汽工厂位于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总占地达52.3万平方米,该工厂包括冲压、焊接、驾驶室制造、涂装和总装等全系列工艺。在收购完成之后,沃尔沃卡车将全面改造现有工厂,采用沃尔沃卡车全球生产体系,依照沃尔沃卡车的高标准运营,并从2022年底开始在太原生产沃尔沃FM、FH和FMX 系列重型卡车。

在独资建厂之前,沃尔沃卡车在中国有着多次合资、合作的经验。早在1994年,沃尔沃集团就与西安飞机公司合资成立“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2000年,与上汽集团成立上海申沃客车合资项目;2012年,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正式合资成立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55%,沃尔沃集团股45%。

而这些合作经验,也让沃尔沃卡车对中国市场有着更多认识。不过,在收购江铃重汽之前,沃尔沃卡车在中国并未获得独立运营的资质。如今随着沃尔沃卡车与江铃重汽的收购尘埃落定,独资运作的沃尔沃卡将必会在火爆的中国重卡市场火力全开。

狼真的来了,对中国重卡市场影响几何?

放眼当下,国内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正因为中国商用车市场拥有着广阔的前景,以及重型卡车车市场的现有格局,所以外商肯定想分上一杯羹,自然会付出更多的努力。早在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指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也激发了外资商用车品牌投资的热情。自2020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外资商用车品牌在华国产,特别是设立独资厂:韩国现代汽车完成收购四川现代100%股权,而四川现代也成为了我国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斯堪尼亚在江苏如皋独资建立一个年产5万辆重卡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是斯堪尼亚集团全球第三家生产基地;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重卡国产计划去年12月也已宣布,两年后在北京怀柔区的福田戴姆勒新工厂生产。

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第一大商用车市场,中国市场商用车销量近来创新高。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达162万辆,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产业规模稳定保持在高位运行。今年前7个月重卡累计销售112.1万辆,同比增长17.6%。沃尔沃卡车、戴姆勒、斯堪尼亚等重卡巨头纷纷在中国进行国产,均是出于对中国重卡行业发展前景的高预期。

另外,从今年7月1日起,重卡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不符合标准的重卡产品将禁止生产、销售,这意味着国内重卡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拐点——中外重卡车型竞争状况将会愈演愈烈。从技术层面上而论,外资商用车品牌所掌握的排放技术不仅满足国六标准,同时也经过欧六市场的验证,它们的车型在国五切国六时代更容易成为用户的选择。

相信很多自主卡车品牌并不愿意让外资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但在开放的大趋势不可逆转的情况下,外资独资品牌的出现有其必然性。所以,在技术上储备相对落后的自主卡车品牌,如果不尽快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加强产品的竞争力,被外商独资的车企瓜分现有的份额,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近年来,我国重型卡车行业持续火热,销售大幅增长,而江铃汽车此时放弃重卡业务显得不合时宜。但是,从当前重卡行业的竞争态势来看,江铃重汽已很难打破固有格局。对于江铃汽车而言,“壮士割腕”放弃重卡业务,无疑更有利于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而此次沃尔沃卡车和江铃重汽正式签署协议,也意味着江铃汽车已经退出国内重卡市场的角逐。

沃尔沃卡车而言,收购江铃重汽获得生产资质,并可以独资在国内建立工厂,可谓是满足它在中国重卡市场中“分一杯羹”的心愿。随着更多外资商用车企业在中国建厂,中国重卡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可以预见,在当下及不远的未来,外资重卡品牌必将与国内重卡企业上演激烈一战。如何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将成为中国本土重卡车企需要解决的一大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