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亏损扩大5%,小鹏汽车押注自动驾驶

2021年08月27日 18:03: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小鹏汽车第二季度营收、销量双增长,净亏损却扩大5%。下半年,将继续扩大研发团队,自动驾驶研发人员占比超三成。

亏损扩大5%

8月26日,小鹏汽车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鹏汽车营收37.61亿元,同比增537%;截至2021年6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及长期存款人民币328亿元。此外,受益于更好的产品结构和材料成本的降低,小鹏汽车第二季度毛利率达到11.9%,实现同比、季度环比双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毛利率转好的态势下,小鹏汽车净亏损达11.9亿元,同比扩大5%。对此,小鹏汽车方面表示,第二季度亏损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支持汽车销售的市场营销、促销和广告费用增加,以及销售网络和相关人员成本的扩大,以及特许经营店销售的佣金的增加。据悉,小鹏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销售、一般和行政费用为10.3亿元,同比增长116.0%。同时,第二季度研发费用也同比增长了170.0%至8.635亿元,季度增长61.4%。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为1.73万辆,同比增长439%;对此,何小鹏称,“我们再破季度纪录,关键交付指标皆创新高,彰显了我们的加速增长。”

其中,小鹏P7第二季度交付量再创季度新高,达到为1.15万辆,季度环比增长5%;“我们已经通过P7证明存在接近30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在未来我们会突破30万到40万甚至到50万的价格区间。”何小鹏认为,15万~40万元的价格区间将是国内最大且增长最快的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且在这个细分市场,智能化对传统汽车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押注自动驾驶

截止6月30日,在小鹏汽车累计交付的近3.5万辆P7中,已有近8000辆配备了XPILOT3.0。Q2季度交付的P7总量中,97%可支持XPILOT 2.5或XPILOT 3.0;6月,高速NGP辅助小鹏用户驾驶了约14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小鹏NGP里程渗透率超过60%,NGP的月均使用率超过65%。何小鹏表示,“小鹏 XPILOT 3.0 智能驾驶软件渗透率在第二季度达到了 25%,用户对该系统的粘性正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蔚来汽车“NOP事故”发酵,小鹏汽车已迅速修改了其官方网站涉及辅助驾驶系统的描述,去掉了“高级”“自动”等相关字眼,并回应称“依旧会将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作为重中之重。”当前,小鹏研发团队已有3000人,2021年年底将超4500人。其中,自动驾驶相关研发人员数量将会超过1500人。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称,”作为行业领先的公司,将继续投资在研发、基础设施、销售、品牌建设和营销方面。今年公司会加快使用研发费用,全年的研发支出将达到40亿元。预计会增加市场营销费用和基础设施、品牌建设的费用,以及充电设备的费用,也会交付更多的车辆。

布局海外市场

8月25日,小鹏汽车向挪威发运其旗舰车型 P7,成为首款销往欧洲中国品牌智能电动轿跑。官方表示,此次出口的车型最快将于10月份交付挪威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已经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这就意味着,小鹏P7已获得欧盟认可,可进入欧盟境内各个国家上牌销售。何小鹏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智能电动汽车不仅通过其创新功能和差异化服务重新定义了驾驶体验,同时也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小鹏汽车期待以高度本地化的形式将这些先进的功能和服务带给我们的国际客户。”

此外,小鹏汽车将逐步在挪威构建包含销售、交付、售后、充电、服务以及生活方式在内的完整运营体系,为欧洲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智能汽车出行与生活体验。根据规划,2023年开始,小鹏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2-3款新车型,新车型将同时支持国际市场,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服务。

此前,顾宏地称“加上香港IPO筹集的资金,小鹏汽车现金已达到460亿。筹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和市场的扩张。”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7月7日,小鹏汽车正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9868”,以每股165港元发行,募集资金158亿元元。成为国内首家三年以来首只在纽约、香港双重主要上市的中概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