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姗姗来迟的阿维塔,会否成为新的搅局者?

2021年08月27日 18:24: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挑战很大,但阿维塔的未来依旧可期。

文/Harry

2021年1-7月,长安汽车累计零售销量达699887辆,同比增长54.1%,风头压过了吉利长城,领跑国内自主品牌。8月24日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长安正式发布了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阿维塔和该品牌旗下的新车型E11,吹响了长安汽车在电动车领域乃至整个长安集团品牌向上的号角。

品牌向上已时不我待

放眼国内的自主品牌,品牌向上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在国内汽车消费普遍升级的大背景下,吉利长城上汽奇瑞等纷纷推出定位更高的子品牌,而蔚来、理想、小鹏这样的新势力品牌同样定位不低。

根据之前的香格里拉计划,在CS和UNI系列的助力下,长安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发力,领跑了2021年的自主品牌排行榜,并向长期由南北大众上汽通用所把持的国内乘用车排行榜前三的位置发起了强力的冲击。但相比于吉利领克长城WEY/坦克,长安无论在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领域都缺少一个可以直接对标合资品牌甚至定位更高的子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告别高速增长以及豪华品牌发起的一轮又一轮降价冲击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定位较高的品牌的拉动作用,长安汽车难以获得可持续增长。

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当下,电动车成为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最有力的抓手。为了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在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站稳脚跟,长安打造了阿维塔品牌,并为其引入了宁德时代和华为两大强援,在动力电池以及智能网联方面寻求国内最强CP,按下了新能源汽车的快进键。对于长安来说,只有打响阿维塔的头炮,才能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闯出一片自己的新天地。实现新能源汽车在2025年达到35%的占比,在2030年更是要达到60%的占比的战略目标,最终带领长安汽车整体品牌向上。

两条腿走路的长安汽车

在这次生态大会上,阿维塔旗下的首款车型——中型纯电SUV E11的惊鸿一瞥,无疑是全场的焦点。根据发布会现场的介绍,华为 HI(HUAWEI Intelligent Automotive Solution)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加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都将搭载在E11上。对于智能电动车来说,电池以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是整个车型的关键。

从同样和华为合作的赛力斯以及北汽极狐阿尔法来看,华为虽然极大地提升了两个品牌的品牌声量,但是从实际的销售情况来看,赛力斯和北汽极狐的销量并没有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搭载了华为HI自动驾驶技术的北汽极狐艾尔法S,在今年上海车展之前的一段视频帮助北汽极狐展台赚足了人气。

但较高的售价也让很多普通消费者对北汽极狐阿尔法S HI版40万左右的价格很难下得去手,相比于普通版本的北汽极狐阿尔法S 25.19-34.49万的价格,华为HI系统的价格不低,推高了不小的成本。未来市场是否愿意买单,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所以阿维塔之外,长安坚持两步走战略,自研技术也没有放慢过前进的步伐。紧挨着E11项目展示的是C385 车型。作为长安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车型,C385将搭载APA7.0 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全球首发的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两项品牌重点新技术。让长安汽车在和华为以及宁德时代的合作过程中,依然可以抓牢自己的灵魂。

其中,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的电驱总成最高效率大于95%,可实现超低电耗。同时,其还集成了高频脉冲加热以及电驱余热回收技术,可显著提升车辆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的续航里程大致40-70km。

而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可实现自主排队、自主通过道闸、自主寻找车位和泊车,并且也将实现电梯口和车库外接驾以及高速服务区代客泊车功能,在泊车方面,给到消费者高智能的体验。

含着金钥匙出身的阿维塔,前途依然不平坦

中国电动车市场虽然热热闹闹,但和一马当先的特斯拉相比,国内电动车企业整体竞争力还有待加强。根据乘联会新能源汽车排行榜,自主品牌占据主流的主要是像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微型电动车,其和奔奔EV、奇瑞eQ以及欧拉黑猫等,占据销量排行榜上的接近半壁江山,而特斯拉Model 3+Model Y的组合,同样拥有比较大的领先优势。

而作为一款增程式SUV,理想ONE的优势也会随着各地牌照政策的调整而变得荡然无存。至于我们常说的蔚来和小鹏,单款车型都已经在十名开外。所以,国内电动车市场,我们依然需要一款能够和特斯拉一较高下的自主品牌车型。

未来三年,阿维塔将开发轿跑、SUV、MPV以及其他形态的新物种,共11款全新产品。在现有E11的基础上,阿维塔构建起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矩阵,成为阿维塔冲击更大销量的重要保障。在阿维塔之前,长安曾经寻求和蔚来建立合资公司,但这家合资公司在没有量产一款车型的情况下,就已经名存实亡。

说到底还是各方对于合资公司担负的使命并没有在前期定义地非常清楚,各自有各自的盘算。对于阿维塔来说,虽然华为和宁德时代都是国内最顶尖的供应商,但它们同样需要在国内开拓自己的市场份额,并和大多数车企都有合作。阿维塔要想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除了在引入华为和宁德时代最前瞻技术的基础上,也需要长安在包括整车设计和集成、销售理念等整体体系能力方面,为阿维塔注入更多的资源。这样才能避免其重走之前和蔚来合资公司的老路。

姗姗来迟的阿维塔,能否成为新的搅局者?这个不取决于华为HI自动驾驶和车联网,也不取决于宁德时代的电池,这个取决于阿维塔或者长安,能否再以一种创业者的心态、从零开始打造这个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