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新技术详解,这是要做新能源赛道的课代表?

2021年08月27日 19: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近日,在长安汽车主办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不仅两款高颜值车型让人眼前一亮,长安汽车发布的新技术也是让人津津乐道。距长安发布“第三次创新创业”企业战略已有近3个年头,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长安最新发布的几项黑科技,看能否给行业带来新的思考。

能到车库外接驾的APA7.0

到大型商场吃喝玩乐本是件很愉快的事,但我们往往在“入库时找车位”、“返程时找车”的过程中耗费太多精力。关注用户痛点的长安汽车,在自动泊车这块一直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在历届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长安汽车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那么APA7.0与以往的APA自动泊车有什么区别呢?

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最主要就是解决用户“入库时找车位”和“返程时找车”两个痛点。当用户到达目的地后,可以在车库外下车,由系统自主排队,驾驶车辆自主通过道闸、自主寻找车位,并自主泊车。当用户准备返程时,可以提前预约接驾时间,让车辆在制定时间到达电梯口接你。甚至如果你觉得排队出库很烦的话,可以让车辆在车库外接驾,系统可以自主排队出库,你要做的只是提前把停车费付了。

长安的APA7.0之所以能实现这么强大的功能,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软硬件支撑。一是强大的硬件系统,通过27个传感器、5颗4D成像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0颗高性能摄像头,让车辆对周围环境有个非常清晰的感知;二是通过图搜索和优化算法应对复杂多变的停车场环境;三是通过云端算法的训练与优化,持续提升APA7.0系统的各项性能。此外,长安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智慧停车场系统生态,预计在2022年底实现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核心商圈、大型医院等公共停车场500个。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其测试覆盖了基础场景数万个、泛化场景100多万个、数理推理场景上亿级。长安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有限条件自动驾驶”最高功能安全D级认证和ASPICE 2级认证的车企。

带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超集电驱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飞速发展,但是一些行业痛点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冬季续航衰减问题,由于锂电池活性的原因,在冬季的北方地区,部分车型的续航衰减会超过30%,对用户体验影响较大。全气候全工况纯电动汽车使用体验,已成为普及电动汽车前面的拦路虎。那么这次长安给出了什么解决方案呢?

电动机有电感和开关的特性,长安此次发布了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正与此有关。通过驱动电池和电驱之间产生高频脉冲电流,利用电池内阻来实现自加热。这种加热方式相较传统方式,加热效率更高、加热更均匀。在-30℃的环境下,该技术5分钟即可升温20℃,快速提升电池充放电效率和充放电性能。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配合余热回收技术,可为冬季车辆提升40-70km的续航里程。

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则是将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DCDC、DCAC、直流升压、高压分线、交流充电等多功能深度集成于一体的电驱系统。相比市面上的电驱系统,其体积减少5%、重量降低10%、功率密度提升37%、噪声降低15%、效率提升5%。看来长安不仅蓝鲸发动机做得有声有色,玩起电机来同样行业领先。

写在最后:从“第三次创新创业”企业战略,到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再到新能源布局的“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近两年不管是产品,还是技术都带给我们不少惊喜。随着长安“六国九地”研发的进一步投入,在未来新能源赛道上,长安或许会成为业内羡慕的“课代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