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5亿收购自动驾驶公司,粉丝可以高潮但没必要神话

2021年08月27日 19:17: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7737万美元收购自动驾驶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在造车领域称不上豪掷,却是小米官宣造车后最大的一笔收购。

这个新闻在行业内关注度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反倒是身边有些米粉朋友们莫名高潮,各路“小米自动驾驶弯道超车”的尬吹不胫而走。但我觉得粉丝们不必高兴得太早,这事儿暂且只能说明小米造车不是空喊口号。

01

一方面仅从商业版图的角度来看,其实每年都会有几家start up被收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自动驾驶技术实际上一直都是智能电动车里面最重要的一项核心。

不管你认不认同,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了未来移动出行生态里的基石技术,也是当下车企参与未来市场竞争的大杀器。如今的造车市场,不论10万还是40万的车,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智能驾驶疯狂抢占着市场和用户心智,是当下造车的必选项,也是小米造车绕不过去的“槛”。

众所周知,小米进场造车的时间点并不是很有优势,要做的就是加速布局造车的各个链条,快点、再快点儿。小米二季度财报公布出来这么好的数据,超千亿的现金流相当充沛,能用钱换时间就绝不会犹豫。

而自动驾驶作为智能汽车的核心关键技术,有着高技术投入高门槛。自主研发重新招人组团队,不确定性大、研发周期长,数据的积累和算法的打磨都需要时间,新组建团队面临的困难重重。收购成熟的团队和解决方案,显然能加快拿到入场券的速度,消化吸收之后也有利于快速转化为自己的技术。

我们再看小米这次收购的自动驾驶公司Deepmotion:

成立时间是2017年,官网了解一下,主要团队来自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产品有三个方向:高精地图构建、视觉感知、高精度定位,以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为主要方向,专注于高精度、低成本、众包方案,后来转型做全栈解决方案,包括自主代客泊车、智能感知等,简单来说就是视觉融合辅导。

02

小米要这条走路线其实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目前还在坚持纯视觉方案的,基本唯特斯拉一家。前段时间特斯拉在AI Day展示的Dojo芯片以及未来的AI超算,在纯视觉领域下了重注。这同时意味着,特斯拉认为纯视觉方案实现自动驾驶需要的算力极为庞大,把纯视觉方案的技术和资金门槛给大幅度抬升了。

所以除开特斯拉以外,你会发现,其他跟随者和后来者基本都另辟蹊径选择了多传感器融合的方案。但这条路也不是说就不用争抢时间了……

明年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将大批纷纷量产,早一点的小鹏P5甚至抢在今年中旬就已经上市了,留给新晋企业的时间窗口着实比较有限。

小米如果想早点把车造出来而且在核心技术上尽量不被人掣肘的话,这一步是必然选择。而且这次收购的交易金额也才七千多万美元,也就5个亿人民币而已。可能雷老板看上的就是DeepMotion的本地化团队相对不太大的规模,花的成本不高,就能获得很多现成的自动驾驶技术,对于扩大造车生态圈来说,是性价比很高的方案。相对来说,DeepMotion则是抱上了小米的大腿,更有助于技术快速落地。

03

不过,实事求是的说,收购之后的困难也是必然存在的。

小米一向擅长以小博大的操作,但盲目乐观肯定不行。小米通过收购想打造自身的团队体系,缩短与业界头部玩家的差距,但DeepMotion在业界显然并不是太出名,实力相比业界top那几家还差点意思。

那么,整体实力可能稍有些弱势在原有团队基础上进行研发,是否能走通也是未知数。毕竟,小米的澎湃S1芯片也是在收购大唐联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最终失败也有原团队技术路线的问题。

当然,雷老板也没有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笼子里。小米宣布造车的时候,说自己不差钱是真的,有钱就是任性,可以试错,不像很多早期的新势力玩家没钱只能拼命…

小米今年除了收购DeepMotion,还分别对纵目科技、禾赛科技、几何伙伴、爱泊车4家自动驾驶公司进行了投资。

此外,在智能驾驶汽车传感器等硬件上,小米也有布局。旗下的顺为资本先后投资了实现量产固态激光雷达的北醒光子,以及资深的导航服务商凯立德,保证车载芯片供应的比亚迪半导体等。

所以讲道理,米粉和数码科技界真的没必要集体高潮。对于看客来说,此举收购对外释放的信号无非就是,小米正在多方向开拓市场,在努力推进扩大造车生态圈,为量产计划铺平道路。同时,让市场和粉丝对小米造车充满信心——“年轻人的第一台智能汽车”,或许离我们真的已经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