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五家重磅伙伴入股 极氪正加速驶向未来

2021年08月27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这个新技术满天飞舞的时代,我们感受技术变化下的便利,也焦虑着未来可能会遇见的新问题。我们的生活是如此,各行各业是如此,作为基础产业的汽车行业则更是如此。

过去,是传统汽车之间的较量,现在变成了传统车企、新势力、IT企业、地产企业多方势力角逐,进而造成了现如今汽车行业“百花齐放”的状态。在轰轰烈烈的“造车”大军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特例——极氪汽车。

当下,极氪正在被吉利越来越多地提起。

8月18日,吉利汽车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其上半年实现同比双增长,营收4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净利润24.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

更重要的信息是,吉利汽车制定了业务发展五年规划:到2025年市场占有率稳居中国品牌第一,销量达到365万辆(含极氪汽车),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

在财报中,这是极氪第一次被提及。

而后,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被作为吉利未来规划的重中之重,而极氪作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的核心,再次被提及。

极氪对吉利的重要性,正在越来越多的凸显出来。

今日,极氪再次发布最新消息:

包括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在内的五家合作伙伴,与极氪正式签署生态共创共投协议,此次共创共投由英特尔资本战略领投,五家生态伙伴的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

极氪将与这些优秀的生态伙伴,不仅在资本层面携手共进,更将与大家一起推进智能纯电领域的生态布局,在安全、可持续出行以及用户体验上不断探索创新。

极氪智能科技CEO 安聪慧表示:“极氪正在打造一个开放、全新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它可以最大限度地释放团队创造力,驱动企业快速发展,坚定地与用户共创。未来三年,极氪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极氪销量要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极氪能否扛起吉利新能源的大旗?

无论是吉利上半年财报还是此次发布的战略信息,都在传递着一个事实,吉利在新能源领域,正在重仓极氪。

这与吉利在新能源方面的现状不无关系。

今年上半年,吉利旗下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累计销量30071辆,月均销量5011辆。这个成绩,在汹涌的新能源浪潮中,算不上能够溅起多少浪花。

在这样的惊涛骇浪中,极氪诞生了,也预示着吉利将自己的未来压在了这里。

从字面上看,极氪是一家“聚焦智能纯电领域前瞻技术研发”的新公司,字里行间多少透露出一些试水的意味。但从本质而言,极氪是吉利正面参与智能汽车竞争的一次郑重宣誓,是权衡各方利弊后的最优解。

极氪之于吉利,是关乎未来成败的一步。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翻身的最大可能,在极氪身上。诚然,市场中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成立仅四个月的极氪汽车,真能扛起吉利新能源崛起的大旗吗?

看得懂过去,才能看得到未来,我们先看极氪是如何诞生的。

事实上,极氪的诞生不是一蹴而就,从开始酝酿到发布,过程超过了7年。

早在2014年,从三电等核心技术布局,到4年前正式成立电动车研究院,再到持续加大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技术投入开发,直至去年推出至关重要的浩瀚智能架构。极氪是在这基础之上应运而生的。

另一方面,吉利给极氪的配置,可以说是倾集团之力的顶级配置。

由李书福任董事长、安聪慧亲自任CEO,意味着极氪被放在了吉利的头部战略里,这里隐藏的信息特别值得细细琢磨:

第一,吉利对极氪汽车推动是没有保留的,这当然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公司,但也是吉利没有打算失败的项目,安聪慧亲自操盘,极氪汽车在公司资源层面当然会获得最大的支持,流程上也会最顺畅;

第二,吉利汽车对未来汽车企业的态度仍然是长期主义的,创新思维固然是新型汽车企业的驱动力,但是长期主义在升级的产业中仍然是支柱哲学。安聪慧是中国汽车行业中最好的长跑手之一,由他操盘的极氪汽车必然会沿着长期主义路线前进。

第三,以安聪慧为代表的吉利汽车高层,在经历了过去五年企业的快速发展之后,整体精神面貌仍然是进取的发展思维,这种进取的思维方式,也必然会被带到极氪中。

这样的高起点,就意味着极氪有能力成为吉利新能源领域的引领者。

极氪的“第三种可能”

极氪从一出生,就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或者可以说,从一开始,吉利就为极氪选择了一条有别于其他新能源车企的道路。

这还要从新能源车企的现状说起。

现阶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将电动化技术嫁接到现有成熟的技术体系上,这种模式为大多数传统车企所用,虽然能保证产品的可靠性和成熟度,但很难有技术上的突破;另一种则是典型的“新势力”模式,以资本运作加上资源整合的方式,在极短时间内塑造一个全新的品牌,其产品往往有着超前的技术概念,但因资源整合和生产制造能力不完善,可靠性得不到保障。

“第一赛道上的企业拥有丰富的造车经验、工业基础、技术储备和体系能力;第二赛道上的企业敢于创新突破、组织更加灵活、对新型用户关系的建立与运维见解超前;第三赛道上的企业则兼具了两者的优势。所以极氪坚定地选择了‘第三赛道’。”安聪慧认为,“卡位‘第三赛道’的企业,胜算要更大一些。”

这就意味着,极氪的每一步,都没有前路的经验可以借鉴,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好在,每一步,都坚定且清晰。

得益于吉利控股多年的蓄势积累,极氪快速构建了完整的纯电智能科技生态体系,并拥有了电动化领域的技术核心——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同时,背靠吉利,让极氪在技术、资源、生态上都有着先天优势。于是,极氪依托吉利集团发展35年来所积累的深厚产业基础和全球优势资源,以独立的企业、全新的品牌和创新的用户组织和商业模式,成功开辟了新能源市场的“第三种可能”。

极氪向市场展示了一个道理:除了黑和白,或许另一种全新的可能,同样可以通向未来。

于是,极氪选择了它想走的那条路:共创共投。

“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我们不会选择回避。在我看来,这些问题正是极氪快速成长的养料。”安聪慧坦言,“极氪还不完美,但每一条粉丝留言,每一份对极氪的意见,每一位选择极氪的用户,都让我们逐渐变得强大。”

所以,“不算完美”的极氪推出了极氪APP,在刚推出十几天时间里,便有超过43万粉丝加入,他们可以随时交流、发表意见。其中有位特殊的Z客——安聪慧。浏览其他粉丝的留言是聪聪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他认为,既然要成为一家人,大家之间就应该毫无保留,每一条意见都值得他仔细研读。

或许这样的极氪在行业之中看起来并不算精明,甚至有些憨厚。但在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打磨上,正是极氪的不惜投入,不怕麻烦,才能以最可靠的品质和安全,得到用户选择与信任。这种信任源自与用户共创的真情实感,难能可贵。

据极氪方面透露,目前有290座极氪充电站正在批量建设,按照规划,2021年极氪自建充电站布局主要集中在10座一、二线城市,2022年计划覆盖30座城市。同时,考虑到自建桩未覆盖地区用户,在自建站落地前,极氪充电地图会接入全国大部分主流站点资源,预计接入20万根充电桩。解决了充电问题,就解决了电动车出行全部问题一大半。

智能电动出行时代,从用户思维出发,做用户型企业似乎已成行业趋势,而极氪,则是这条路上的“先行者”。正如安聪慧所说,“我相信,品牌与用户相互激发,一定能够成就更好的‘我们’。”

写在最后:

极氪,正在走向舞台中央。

从品牌诞生开始,极氪智能科技,以浩瀚架构融合吉利科技生态的硬实力与用户型企业的软实力,将有力驱动新业态的持续进化,与用户不断共创超预期的智慧出行体验,为中国汽车新赛道提供新的探索与借鉴。

极氪,正在创造自己的“极氪时代”,或许,这也是属于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