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讯 南北马自达终于合并/哪吒与华为达成合作

2021年08月28日 08:48: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2021年成都车展即将在明日正式开幕,相信大家已经迫不及待的想看一看今年都有哪些新车会来到天府之城。不过在刚刚过去的这五天里(8月23日-8月27日),还是有一些重磅新闻值得我们回顾一下的。比如,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终于完成了合并,哪吒汽车与华为达成合作,极氪完成5亿元Pre-A轮融资等等。接下来,请跟随爱卡汽车一同来回顾一下,本周汽车圈发生的这几件大事。

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深化合作

8月2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近期宣布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三方面。双方预计在未来三年建立100座充光储一体化绿色能源站,同时宝马将加速接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绿电服务,支持车主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通过与主流充电服务运营商的密切合作,预计到2021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接入超过36万根高质量充电桩,其中包括15万根直流快充电桩。

在与宝马合作的主要充电服务运营商中,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提供的充电桩和直流快充电桩占比最高。双方携手建设的首座充光储一体化绿色能源站已经在北京落成并投入运营。与此同时,宝马正加速接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绿电服务。目前,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已在四个区域实现将绿电应用于公共充电服务。未来,宝马的新能源车主可以通过My BMW APP查找由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认证的绿色充电站,进而有机会使用更为环保低碳的绿电充电,并获得绿电溯源凭证。

在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领域,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正在就即插即充、大功率充电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探索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预计于今年上线最新即插即充服务,无需手机扫码等繁琐操作,车辆在插枪后即可自动完成认证、充电启动、充电停止以及订单生成与结算。即将上市的BMW纯电动车型都将支持即插即充服务,首批车型包括即将上市的纯电动BMW iX、BMW i4。

长安汽车发布全新企业战略 致力于成为世界级中国品牌

8月23日,长安汽车对外发布了企业“新汽车 新生态”发展战略,并首度亮相了阿维塔科技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首款产品(代号E11),以及长安汽车全新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C385。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坚定不移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到2030年,长安将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基于全新的战略,长安将加速推动新产品落地。除了E11和C385,基于方舟架构升级的首款UNI轿车UNI-V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基于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打造的A158、B369、C385,将于明年二季度开始陆续上市。在新技术方面,长安于今日发布了新一代超集电驱,之后还将陆续发布电池管家技术和长安新能源技术品牌。

此外,长安汽车宣布,阿维塔科技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将于年底发布。新品牌将搭载长安、华为与宁德时代共创的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架构,首款产品代号为E11。本次大会,E11仅公布了一张侧面的局部图。据悉,该车搭载了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及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亮相。

▼中国一汽增资长安马自达 两马终于合并

日前,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成功摘牌。8月24日,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声明表示,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

据悉,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待三方按中国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马自达长安汽车、中国一汽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

(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

▼富智康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签署合资公司协议

8月24日,Stellantis集团与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同其子公司富智康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签署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这家名为“Mobile Drive”的全新合资公司将聚焦于为车辆提供前所未有及颠覆性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并促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本次协议的签订,是上述关联方于2021年5月18日共同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后的项目推进。

Stellantis集团与富智康各持有合资公司“Mobile Drive”50%的股份。合资公司将专注于车载信息娱乐、远程信息处理解决方案及云服务平台的开发,以提供综合性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为目标。其软件创新路线图包含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服务,如导航、语音助手、车内电子商务运用及支付服务等。硬件创新方面将涉及智能座舱及车载通讯系统等。

通过合资双方在知识产权及垂直整合供应链领域的合作,合资公司将能提供业界领先的汽车数字化服务,以实现车辆内外无缝连接的用户体验。未来,Mobile Drive提供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将不仅适用于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所有车辆,也将对第三方汽车制造商生产的车辆进行开放,从而扩大合资公司“Mobile Drive”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

▼禾赛与集度达成战略合作

8月25日,禾赛科技与集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就打造面向高级辅助驾驶感知方案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将通过本次深度战略合作,发挥各自软硬件优势,共同提升汽车感知的性能及市场竞争力,助力打造更安全、更高效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集度是由百度和吉利发起投资成立的科技型汽车创业公司,于2021年3月正式成立,由夏一平担任CEO。集度的总部设立在上海,同时在北京设立了全球软件研发中心。集度致力于打造极具人性理念,由深度人工智能技术驱动、可自我进化的聪明的汽车。优异的人机交互体验和可支持L4自动驾驶能力是集度汽车的核心产品力。

▼哪吒汽车与华为开启全面合作

8月25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领域拥有的产业资源优势和科技产权优势,形成长期共建共赢的合作关系,合力聚焦智能汽车生态领域的高进阶发展,持续推动哪吒汽车智能生态圈的可持续共进,用中国技术为构建智能汽车生态新格局注入全新动能。

根据协议内容,哪吒汽车与华为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化等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明年上市的哪吒S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深度聚焦智能驾驶新生态。

▼国际化战略再进一步 首批小鹏P7出口挪威

8月25日,首批出口的超长续航智能轿跑小鹏P7在广州新沙港启航,成为首款销往欧洲的中国品牌智能电动轿跑。得益于小鹏汽车与挪威本土经销商集团合作建立的销售网络,此次出口的小鹏P7最快将于10月份交付。在此之前,小鹏P7已经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可进入欧盟境内各个国家上牌销售。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我们致力于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最先进、最时尚的车型产品和服务,不仅希望能够服务中国鹏友,也希望能够满足国际客户对我们智能电动汽车不断增长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智能电动汽车不仅通过其创新功能和差异化服务重新定义了驾驶体验,同时也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我们期待以高度本地化的形式将这些先进的功能和服务带给我们的国际客户。”

早在上世纪末,挪威便开始针对纯电动汽车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时至今日,挪威已凭借众多对纯电动汽车普及有利的优势条件,成为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未来,小鹏汽车将逐步在挪威构建包含销售、交付、售后、充电、服务以及生活方式在内的完整运营体系,为欧洲鹏友提供更全面的智能汽车出行与生活体验。

▼Robotaxi驶入北京通州 “萝卜快跑”开始运营

在8月18日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最新研发的“汽车机器人”正式亮相。同时,百度的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也正式上线。8月26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自动驾驶启动仪式在通州区举行。启动仪式上,通州区委、区政府、市机关事务局与百度Apollo联合发布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自动驾驶运营路线,标志着“萝卜快跑”正式落地北京通州,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运营服务。

今年4月27日,通州区26条道路被批准为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百度Apollo是首批获得通州区自动驾驶道路载人测试牌照的企业,可以在区域内26条共计50多公里的公开道路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运营。城市副中心有丰富的自动驾驶场景空间,既有大运河森林公园、城市绿心公园、环球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区域,也有张家湾设计小镇、运河商务区等产业聚集区域,这些都有望成为自动驾驶应用的热点区域。

此次通州开放的自动驾驶运营路线将覆盖全区核心区域,首批设立22个站点,总里程超50公里,每天可接待超过100车次的用户。接下来,通州的自动驾驶运营路线将不断扩展,未来将建成满足公共交通接驳、通勤等功能的特色路线,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低碳出行”的出行首选。随着城市副中心政策和路网的推进,百度Apollo将不断加大自动驾驶运营服务的投入,预计到2023年无人车整体投入将达到数百台以上。

▼极氪完成5亿元Pre-A轮融资 英特尔资本战略领投

8月27日,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共创共投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极氪与来自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五家生态伙伴,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此次共创共投由英特尔资本战略领投,五家生态伙伴的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

诞生于新科技变革时代的极氪,坚持“共创极致体验的出行生活”的品牌使命,聚焦智能电动出行前瞻技术研发与生态打造。此次五家战略生态伙伴均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智能创新科技、新能源生态技术、年轻用户洞察、原材料垂直整合以及新消费领域具有超强实力和独特优势。

通过浩瀚架构的强大载体,极氪不仅打通了科技生态和用户生态,更凭借庞大的产业集群,创新的组织形式,从根本上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广泛创新联盟,让进化因多元的创造力持续发生。作为极氪首款量产车型,ZEEKR 001自诞生起便坚持用户共创。未来三年,极氪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销量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