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快自主研发,上汽集团成立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

2021年08月28日 14:42: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于智能化转型,上汽集团的态度是倔强的。在公开表示不使用华为自动驾驶方案后,上汽集团似乎的确在技术研发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8月26日,上汽集团宣布正式成立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

据悉,得益于上汽集团在自动驾驶、新能源、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积淀和产业链优势,友道智途已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成功建立全栈自主软件和数据驱动算法、高算力车规级计算平台、网络信息安全三大核心竞争力。

这家商用车自动驾驶公司的落地不禁让人想起此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灵魂论”,在表明坚持自研自动驾驶技术后,眼下友道智途成立,在外界看来难免有上汽集团秀出肌肉,再表决心之意。

汽车智能化潮流下,以硬件见长的传统主机厂在软件领域优势并不明显,因此与科技企业合作成为了不少传统车企的选择。当上汽集团明确拒绝华为后,外界也开始关注其到底将如何发展自动驾驶。

值得玩味的是,在投资互动平台上,有用户提问上汽集团有什么灵魂核心技术可以比拟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对此,上汽集团回复称,上汽与华为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建设智能出行生态系统,推动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事实上,除了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自动驾驶研发这条路上,上汽集团与多家科技企业都建立了合作。

今年3月,在领投自动驾驶创业公司Momenta C轮融资后,上汽与Momenta开展了具有L4自动驾驶级别的robotaxi合作项目;此外在软件研发方面,上汽也与百度、阿里、腾讯、OPPO、地平线等企业建立了合作。

一系列合作后,上汽集团自动驾驶研发成果似乎开始有所显露。

此前,上汽零束在其4月份召开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银河全栈解决方案”,其中,涵盖了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智能汽车数据工厂、全栈OTA和网络安全方案四大基础技术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的智能化场景服务平台。

从本次落地的友道智途来看,官方表示,该公司拥有超过16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真实场景数据以及环境自适应控制算法,可实现智能重卡在超过十级的台风下保持10厘米以内的控制精度水平。

种种信息看来,上汽集团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也已经向外界传递出了一些信心。

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在零束开发者大会上曾对外宣布,至2025年,上汽集团计划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将先后投入3000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在智能网联领域加快推动自主创新。

而目前上汽集团也的确在加大研发投入。根据最新财报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在研发方面共投入77.6亿元,同比增长33%,官方表示主要将研发投入放在了增加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技术研发上。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变革之下,上汽集团已经多次表现出了想要适应新环境,向智能化转型的迫切心情。这与上汽目前面临的隐患不无关系。此前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一直是集团的“利润奶牛”,但去年以来,形势变得越来越紧张。2020年,上汽大众销量下滑至150万辆,同比大跌24.79%,这一数据也反映在了上汽集团财报中。根据2020年财报显示,上汽集团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230.43亿元,同比下滑12.52;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滑20.2%。

这让上汽集团意识到眼下必须要提升旗下自主品牌盈利能力。而在当前国内车市越发走向软件定义的语境下,上汽将希望寄托在了智能电动汽车上。

可以看到的是,对非科技企业出身的上汽集团而言,这条路走得并不轻松。上汽零束首席架构师孟超曾言,昔日的造车新势力开始在这片市场上扎根,科技巨头们也相继入局。在这场转型中,上汽集团不得不甩掉传统主机厂的包袱,大手笔押注软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