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内燃机,全面电动化——奥迪“2030战略”详解

2021年08月28日 14:57:06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全球汽车产业迎来巨变时刻,举足轻重的德系豪华三强纷纷将目光投向了2030年。最新动作来自于奥迪

“从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产品;至2033年,奥迪将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的生产。”

日前,在英戈尔施塔特总部,奥迪正式发布“Vorsprung 2030”战略,确立内燃机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节点。今年更早,宝马表示计划到2030年为90%的产品至少提供一款纯电动车型;奔驰2030年的目标则是不再推出内燃机新产品。

在燃油车时代并驾齐驱的德系豪华三强,却以不同速度迈向新时代。比起两位老对手,奥迪的计划显然更激进和快速。一方面展现出奥迪试图抢占先机,在电动化时代脱颖而出的决心。另一方面,清晰的时间节点也让奥迪能“以一种有的放矢且高效的方式”发展。

不止注重转型速度,奥迪CEO杜思曼还强调奥迪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差异化发展”,实现目标的关键在于全面加强与大众集团的协同效应、重塑和升华品牌和客户的关系,并将ESG标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纳入企业管理核心指标。

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被奥迪视为继续展现“突破科技,启迪未来”品牌理念的基础。但一想到还有四年,奥迪即将作别辉煌的内燃机时代,多少令我们这些热爱汽车的人有些唏嘘和难过。

不过,就像发布会提及的那个仍萦绕耳边的词,所传达出的态度一样。

在滚滚而来的时代巨轮面前,奥迪和我们都“别无选择”。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2">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3">

1971年,美国阿波罗15号登月。宇航员詹姆斯·欧文·廷克斯驾驶月球漫步车执行探测任务。鲜为人知的是,这辆月球漫步车由奥迪制造。

同年,奥迪还推出了一款跑车,命名为奥迪100 Coupe。熟悉奥迪历史的人都知道,奥迪100的继任者是奥迪的灵魂产品A6,而奥迪100 Coupe则是奥迪A7的雏形。

A6和A7两款明星产品奠定了奥迪高端豪华品牌形象。搭载燃油发动机的A6L和A7L也成为了当下奥迪在华两家合作伙伴各自的代表作,是奥迪持续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中国是奥迪的福地。进入中国33年,奥迪在华累计销售超过700万辆,领先所有豪华品牌。更重要的是,中国消费者完整见证了奥迪攀上豪华车市场顶峰的过程,见证了奥迪最辉煌的内燃机时代。

1988年,奥迪进入中国的日子,成为了奥迪品牌发展史上第二个重要节点。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4">

第三个节点无疑是2021年。

奥迪称此次转型是历史最大规模。50年后,这艘巨轮已做好了完全转向的准备。

前不久,奥迪超跑R8迎来了最后的一次更新,这台搭载V10发动机的性能怪兽汇集内燃机时代奥迪造车的巅峰技艺,而在中国限量10台的“收藏版”更透露出浓浓的告别意味。

今年更早,奥迪宣布将停止研发内燃机,让所有燃油车拥趸黯然神伤。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奥迪并未把话说死,而是宣布2033年后“逐步”停止生产内燃发动机,且奥迪还宣布到时候会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灵活应对。

当然,作为一个明确时间节点,奥迪将在2025年奏响内燃机新车型的绝唱——一个带给车迷的Big Surprise,奥迪史上最强大的内燃机车型,一台D级SUV。

可以猜测一下,这台大概率将被命名为Q9的SUV不仅将成为奥迪产品线的完美拼图,也将展现出奥迪迎接新时代的姿态,以最好的自己致敬辉煌的内燃机时代。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5">

比起百花齐放的内燃机时代,许多人担心电动化时代将变得枯燥、无趣。因为包括新势力在内的许多品牌很容易就造出一辆跑得快的电动车。

百年巨头们积累的优势看似荡然无存,一个问题随之产生:在电动化时代,奥迪如何让品牌形象更鲜明?

事实上,聚焦差异化发展是“Vorsprung 2030”战略的核心之一。实现目标的关键在于产品,以及通过产品提供的附加价值。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技术研发董事Oliver Hoffmann表示:“我们必须为产品赋予清晰、准确的DNA。”

众所周知,奥迪的DNA是持续突破的科技创新。在内燃机时代,quattro四驱系统、矩阵式LED大灯为奥迪打上了深入人心的标签。这些技术同样可延续至电动化时代,其背后成熟可靠的创新研发体系也将赋能未来。

虽然奥迪已宣布2025年后,将引入L4级自动驾驶系统。但Oliver Hoffmann表示:“我们还将精细化定义驾驶奥迪汽车的感受,这同样适用于高度自动驾驶环境。”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6">

为此,奥迪成立“DNA项目”,重点研究如转向角需求、手动扭矩和声学设计等技术细节,保证未来搭载高智能驾驶技术的奥迪电动车仍然能激发驾驶欲望。而这些需要时间沉淀的调校技术,是新势力一时难以企及的。

与此同时,奥迪也将大力提升智能互联、数字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售后服务、线上用户运营等多个领域。

“我们也要跳出汽车本身去思考。”在中国,奥迪App已为用户和粉丝提供品牌新闻、活动、在线销售汽车展厅、二手车服务、充电、移动/代客充电等服务,而未来,奥迪将在全球提供类似的多触点生态,将“客户”变为“用户”。

比老对手更早出发迎接未来,发挥新对手没有的核心优势,奥迪深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兵法至理。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7">

新战略的另一核心是可持续发展。这是面向未来,所有车企的核心指标和愿景。

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两个重大挑战。其一是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体价值观下,发挥领导者企业的社会责任。其二是在应对越来越严苛排放法规的同时,实现可持续盈利。

但某种程度上,二者是互相制约和矛盾的。奥迪如何取得平衡?

奥迪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ESG纳入核心业务。相关维度包括气候保护、非可再生能源保护、员工安全与健康、社会责任及企业在合规和风险管理方面的管控。同时,自2021年开始,奥迪根据ESG标准,将财务数据报告与可持续企业管理报告合二为一。

ESG能够更直观全面地反映企业运营状况。若企业不重视ESG,将会直接影响公司估值。而估值会影响企业的融资能力。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8">

在电动化转型中,包括奥迪在内的所有车企都需要大量资金,来应对新技术研发、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将ESG纳入核心层级,有助于奥迪更好地开源。

然后是节流。奥迪将在未来同大众集团紧密协同,如与大众集团软件公司CARIAD密切协作,将其研发的统一操作系统和可扩展软件平台植入奥迪产品。

另外,奥迪预测,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达到约450万辆(2020年的水平为310万辆)。到2030年,电动车在高端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当今的约10%增长至约40%。

豪华车和电动车的规模增长曲线虽然快,但仍平滑,所以奥迪的电动化产略也相对平滑,燃油车仍将在未来12年内扮演重要角色,这将充分保证奥迪的盈利能力。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9">

奥迪首席策略师Silja Pieh估计,2-3年后,奥迪电动化产品将迈过盈亏平衡点,开始为集团贡献利润。实现这一节奏需要中国市场的鼎力支持。据悉,2022年,奥迪将在中国扩大MEB平台产品阵容,2023年会导入基于PPE平台的新产品。

随着本土化战略的深入,奥迪将在中国再度开启冲刺模式。

2030战略百年<a href=奥迪的模样-图10">

过去50年,奥迪建起一座内燃机大厦。下个10年,奥迪决心再建一座高楼。

客观来看,目前这座电动化高楼仍处于打地基阶段。不过,手握一份详细、完整设计图纸的奥迪已成竹在胸。

进行这样一此史无前例的转型,外界不乏对奥迪担忧和质疑。但作为一个已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如此多创新技术和产品的豪华品牌,奥迪早已无需证明自己的强大。

不仅如此,过去数个月,奥迪不同层级的约500名员工通力合作,对2030年前出行,以及与公司相关的600多种全球趋势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并提交董事会进行深入讨论及评估后,Vorsprung 2030”战略才宣告出炉。

即便面对未来诸多不确定性,但汇集全球顶尖人才,拥有强大体系的奥迪,当然有理由被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