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车子停外面,应该怎么防晒

2021年08月28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夏天车子停在外面暴晒1个小时,车内温度有可能是直接会超过60℃的。

虽然车子是晒不坏的,但是负面影响的确也是客观存在的,给车子做一些防晒措施的话,的确也有它的必要性。

车子做过耐久性试验,为啥还要防晒

事实上,车子在设计生产的时候,都是经过耐热测试的。即便是夏天停在外面,光靠太阳晒,晒到爆炸、晒到不能用了,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但是晒不坏不是说没影响。

以前我们的节目里面是讲过的:车子暴晒之后,内饰的耐磨性会下降,后期加装的一些电子设备有可能也会出现问题。

如果是新的车子的话,车内污染物的含量也会大幅地提升。

而且车子暴晒之后,车内温度过高是影响乘车体验的。

吉林大学周艳微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日光照射下小型乘用车内热流场分析》,里面有讲到。

当车辆内部初始温度为60℃的时候,启动空调系统并且车速以50km/h的速度来行驶,前座需要大概10分钟,才能达到人体舒适的状态。

后座的乘客要花将近25分钟,才能达到舒适的感觉。

因此,给车子做一些防晒措施,保证车内温度不会过高,其实还是有必要性的。

车子停在外面应该怎么防晒

根据车子停放的时间不同,需要采取的防晒措施有可能也会很不一样。

长时间停放,怎么防晒

首先,如果车子是长时间不开,建议就罩一个车衣。就好像我们穿防晒服是一样的,全身防护,但要注意,不是所有的车衣都能防晒的,要看材质的。

福建省纤维检验局在《福建质量技术监督》上面发了个文章,《辨识巧选“汽车车衣”》。

里面说到过:PVC材质的车衣防尘、防雨效果比较好,但是不防晒、不防刮。

只有双涂阻燃材质、纳米阻燃材质、拉金阻燃材质的车衣,才能够做到防晒、防尘和防雨、防刮。

所以,我们在买的时候,问清楚材质都是哪几个、有没有防晒的功能、防刮性能怎么样……问清楚。

另外,使用车衣的时候也需要注意,罩之前,最好车子是干净的或者是洗过的。

罩好之后,要固定好,不要有松动,不然风一吹,「啊哟」不就是拿着车衣在给自己的车子划来划去了吗?增加划痕。

临时停外边,怎么防晒

如果只是临时停外面2、3个小时这种情况,最好是停在建筑物的阴影下、停树下。

龙恩深、王勇等人发表在《重庆建筑大学学报》上面的论文,《夏季户外停放空调汽车的车内温变特性研究》,里面它做实验的。

把车子分别停放在空旷地和树荫下,结果显示:10分钟后,停放于树荫下的汽车车内温度要低上个3到4℃。

其实和站在树底下好乘凉,不是道理一样的吗?

但不是每次停车我们都能找到树荫,树荫下面是凉快,树荫上面还有鸟呢,对不对?不一定是最好的,有遮阳挡更好。

我们自己也做了个实验:暴晒了1个小时之后,在车子里面放了个遮阳挡,相比没有遮阳挡的车子,中控台表面温度能够降低22℃,座椅表面能够降低13℃。

所以说,遮阳挡对于短时间内的停放,还是比较有效的。

如果是想省事,可以贴一个太阳膜

另外,有的车主朋友们会觉得每次停车又是找树了,又是放遮阳挡了,很麻烦,可以选择贴一个太阳膜,停车也是比较省心的。

太阳膜的防晒功能,主要是通过阻隔部分太阳光线来实现的。

郭锐、韦晓璐发表在《山西科技》上面的论文,《汽车太阳膜综合隔热性能测试系统研究》,里面说。

汽车太阳膜可以隔绝80%以上的太阳光热量,能够有效降低车内温度,还能防炫光,有利于安全驾驶。

某车之家也做过实验的:经过1个小时的暴晒,未贴膜车的车内温度由初始的27.1℃上升到了48.3℃,升高了21.2℃。

而贴膜车的车内温度由最初的24.2℃升高到了38.6℃,只增长了14.4℃。

而且太阳膜不仅仅是在停车的时候起作用,在平时开车的时候也是起作用的,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空调的压力。

就好像:运动鞋不光是运动的时候能穿,平时穿着走路,也是很舒服的,对吧?

有哪些防晒方法其实没啥用

另外,还有一些流传很广的防晒方法,但实际效果并不一定很好。

窗户留条缝通风

第1个什么呢?停车后开个车窗,留个缝透透气,效果不明显的。

都市快报社、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合办了一个《好奇实验室》,做过实验的。

车子停在外面,前后车窗各留大约4cm的缝隙,但很快,车内温度还是升到了32℃,接近户外温度了,20分钟之后,车内温度达到了50℃。

而且实际操作的时候也不可能留个4cm,可能也就2cm的样子,效果就会更差。

使用车内降温喷雾

第2个是使用车内降温喷雾。这种喷雾主要是进行一个局部的快速降温,让人更舒服,对于车内的整体降温作用并不明显。

广州日报在2015年曾经报道过:将降温喷雾喷完半瓶之后,车内温度大约降了5℃。

而且只能达到迅速让座椅凉快,人坐上去没那么炎热,过了不久效果还是会消退的,而且空气是热的。

夏天车子停外面,做好防晒很有必要

所以总得来说,夏天车子停在外面,做好防晒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是长期停放的,最好还是罩一个车衣,既能防晒,还能防尘、防雨。

如果是停的时间会比较短一点的话,或者是临时停车的话,选个没太阳直射的地方是比较好的。

除了刚才那些免费的,剩下的就是花钱的办法了,对不对?搞这种遮阳挡,或者说是买比较好的太阳膜了。

参考文献

[1] 周艳微.日光照射下小型乘用车内热流场分析[D].吉林大学,2017.

[2] 辨识巧选“汽车车衣”[J].福建质量技术监督,2017.

[3] 龙恩深,王勇,付祥钊,赵力.夏季户外停放空调汽车的车内温变特性研究[J].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3.

[4] 郭锐,韦晓璐.汽车太阳膜综合隔热性能测试系统研究[J].山西科技,2015.

[5] 那层“膜”有什么用?实测贴膜效果对比.汽车之家

[6] 好奇实验室:把孩子锁在车里超危险.都市快报社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7] 车主为降温不当使用速冻喷雾 挡风玻璃爆炸.广州日报,201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