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归一,新马自达不再“人格分裂”

2021年08月28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自2020年12月份起,就陆续有“一汽马自达将解散 ”“南北马自达要合并”等消息传出。尽管一汽马自达一直在否认,但按照汽车圈无风不起浪的惯例,合并或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8月24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就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发布联合声明。内容显示,(新)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马自达、中国一汽持股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

同时,拟议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至此,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终于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未来三方承诺以最优化的业务结构和模式去运营(新)长安马自达,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合并的靴子终于落地,对于日渐式微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来说,会是最好的结局吗?

一汽居然是最大赢家?

纵观整个汽车圈,国际车企巨头在华成立两家合资企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无论是广汽丰田一汽丰田,抑或是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它们之间都是相辅相成的存在,双车战略更是屡试不爽,销量也不会相差太大。

反观马自达在华的两家车企,却是背道而驰。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期间,长安马自达的年销量分别为19.2万辆、16.33万辆、13.63万辆和13.73万辆;一汽马自达的年销量分别为12.65万辆、10.89万辆、9.14万辆和7.79万辆。

在历经巅峰之后,它们都走向了下坡路。其中,一汽马自达成为一汽轿车多年亏损的主要原因。相对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香饽饽,销量不断下滑的一汽马自达对于中国一汽来说,无疑是一个拖后腿的包袱。

对于此次增资项目、以及南北马自达合并重组项目,三方股东都没有拿出“真金白银”。中国一汽也只不过将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并没有实质性出资。一汽看似退了,但实际上没完全退出,只不过换了种方式持股。获得了(新)长安马自达的股份之余,还甩掉了一汽马自达这个包袱。

在和大众奥迪丰田的合作业务日益增长前提下,中国一汽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红旗奔腾两大自主品牌上,使集团业务整体往上发展,无疑是一石二鸟。

终止内耗,新的开始

此次合并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被“吞并”,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但业界对此并不意外,生来不平等的待遇,或早已为它们的结局埋下伏笔。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两者的不同,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和“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是的,后者主要是以销售和售后为主,并不具备生产资质,生产由一汽轿车代工完成。换言之,马自达的股份就像技术股,产品都是由一汽工厂“代工”,然后“贴牌”销售。与长安马自达基于股比对等关系建立的合资企业,完全不是一个层面。

由于没有建立起亲密信任的关系,一汽更愿意把资源和精力往大众丰田品牌倾斜。而马自达方面由于没有得到足够的话语权和重视,也将资源更多砸向长安马自达,从双方的产品矩阵上就可以看出明显的区别。

长安马自达目前在售车型有4款,一汽马自达在接连停产了CX-7、马自达8、马自达6和睿翼之后,目前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在售车型。其中,CX-4还是一汽基于马自达技术自主研发的特供车,严格意义上来说正规引进的只有阿特兹一款车型。自CX-4于2016年上市后,一汽马自达已经连续5年没有新品导入。

在日益细分化的汽车市场,别家车企不断推出更多新车型。在此冲击下,一汽马自达并不具备自救能力,最后也只能躺平。马自达本来就是主打“小而美”的一个品牌,还要将有限的资源分配给两家合资企业,最终导致失衡。

合并对于马自达而言,或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最好的结局,还是会有烦恼

南北归一之后,原本相对分散的资源和精力会更加集中,有助于马自达对中国市场展开更精密的战略布局。合并后,马自达可以专心展开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加快产品的更新迭代和投放速度,对于业务效率也会有大幅度提升。

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告诉钟叔驾道,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渠道计划于今年8月底开始合并,合并之后将更名为“马自达”,购买一汽马自达的车型和售后暂时不会受到影响。无论是产品线抑或是经销商网点都会得到大幅度扩充,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从失衡、分散的状态转变成聚焦,(新)长安马自达成为唯一一个主体,更有利于马自达加速导入更多国产车型,进一步加强(新)长安马自达在国内的竞争力。除此之外,马自达也可以顺应中国市场规律和消费需求,作出更加本土化的改变。

比如,在涡轮增压大行其道之际,马自达仍在坚持自己的自吸技术;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之际,马自达对于新能源车的产品布局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在8月29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马自达将推出首款新能源车型CX-30 EV。但基于CX-30油改电而来的产品,续航不过450km,竞争力几乎为零。对于新能源车,马自达很应该去认真对待,这或许是翻身的最后机会。

钟述

南北马自达合并之后,对于马自达品牌降本增效是有着积极的意义。资源、精力更加集中,销售渠道得以扩大,有利于加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迅速导入。对于一个“小而美”的品牌而言,这是一种解脱,更是一次新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