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没有仪表不算啥,这些车的仪表才是真有趣

2021年08月28日 19:22: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特斯拉一直是汽车圈的 “顶流”,特别是在技术和设计上的一些创新,总能引起非常大的讨论,比如 Model S 上的“ Yoke ”矩形方向盘, Model 3 上的无仪表的设计。

不过作为传统汽车内饰设计的重要组成,在仪表这块儿,显然是传统厂商玩得更出色,下面几种汽车仪表,比Model 3的无仪表设计更有趣。

1

中置仪表

代表车型: 雪铁龙世嘉

事实上,Model 3并不是没有仪表,而是仪表的功能被集中在了中控屏上,因此在Model 3上,你想得知当前的车速信息,就必须看向中间的中控屏,这就和过去曾流行过的中置仪表有些相似了。

最有名的中置仪表车型当属雪铁龙的世嘉。在世嘉上,雪铁龙为其装上了一块中置的电子仪表盘,替代了在那个时代的流行的指针式仪表。

许多汽车厂商认为,相比于低头看方向盘后方的传统仪表,中置仪表只需要转动眼球就能获取车辆时速信息,视线离开路面的时间更短,因此有着更高的安全性。

丰田MINI也是中置仪表的拥趸,丰田逸致丰田普锐斯MINI Cooper等车型也都有使用过中置仪表的设计。

另外,中置仪表并不是国外车企的专利,在夏利2000、奇瑞M7等自主品牌车型上也都有出现。

2

类HUD仪表

代 表车型: 标致508L

虽然中置仪表有着更高的安全性,但消费者并不买账,中置仪表设计也就淡出了主流。我们前面提到,中置仪表的出现是基于安全性上的设计,那么将信息投影在挡风玻璃上的HUD显然是最优解。

不过因为较高的成本,即便到现在,HUD也没有在廉价车型上普及开来,因此本田标致另辟蹊径,使用了一种类HUD的仪表。

本田通过加高仪表高度,而标致通过使用小一号的方向盘,使得路面下方就是仪表,去掉了传统车型“路面-方向盘轮辐-仪表”结构中,方向盘轮辐部分。因此在查看仪表时,眼睛的移动距离更小,也就更安全。

另外标致由于使用了小一号的方向盘,因此在转向手感上,也意外地好得惊人。不过法国人并不想只做取悦你的事,还会想着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比如标致全系转速表都是逆时针旋转。虽然对称设计的仪表更美观,但如果你是第一次驾驶标致车,又恰好是个强迫症,那绝对会为这个设计抓狂。

3

翻转仪表

代表车型: 迈凯伦720S

前面提到的两种仪表设计,都是基于安全性的考量,不过在一些性能车上,特别是在赛道中,转速信息比时速信息更重要,因此在一些性能车上,往往更突出于转速信息。

比如法拉利458的方向盘轮辐上就使用了F1同款换挡指示灯,当发动机达到最佳换挡转速时,方向盘上的5颗指示灯会全亮,提醒驾驶者换挡,不过这是一个选配配置,选配价格为一万,这一个小灯就是2千块。

同为出身F1赛场的超跑制造商,迈凯伦显然希望自己的超跑和法拉利有所不同。在迈凯伦720S上,就使用了一块可翻转的仪表。

进入track mode(赛道模式)后,这块液晶仪表会向下翻转90°,并向后收缩一部分。此时,仪表只会显示挡位、时速、换挡提示这三种内容,仪式感满满,战斗风十足。

4

升降仪表台

代表车型: 岚图FREE

迈凯伦720S上这种,通过机械改变仪表形式的设计,也出现在了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

在6月份上市的岚图FREE上,就使用了包含仪表在内,三块屏幕的三联屏设计。在不同模式下,这块三联屏的高度会自动升降。例如在运动模式下,三联屏会自动降低,并改变仪表的样式,以提供更好的视野。

虽然岚图FREE的马力达到了693匹,扭矩更达到了1040牛·米,但这明显是一辆以舒适为向导的车型,升降仪表更像是一种“氛围”设计。事实上,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岚图FREE香氛系统也会有不同气味,氛围设计实锤了。

5

方向盘仪表

代表车型: 蔚来EP9

如果说岚图FREE上的升降三联屏,是一种营造运动氛围的设计,那么在蔚来EP9,以及拜腾上,内置在方向盘中间的仪表,就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蔚来EP9,在方形方向盘的中间,加入了一块显示屏,用来显示时速、G值等信息。实际上,对于EP9这种不能上路的电动超跑而言,仪表已经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无论如何设计都不会出错。

反而是最近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拜腾更有参考意义。拜腾的概念车M-Byte的设计中,在占满整个中控台的48英寸超大屏幕后的方向盘上,加入了一块屏幕。

由于这块屏幕实在有些过于巨大,因此它必须与乘员有一个基本的距离,乘员才能看清屏幕的内容。这个距离对于驾驶员而言,使用手指去触控屏幕就变得困难。因此拜腾在方向盘中间加入了这块屏幕,增加驾驶员的操控区域。从便利性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多余且不安全的设计。

这块方向盘上的仪表更像是48英寸屏幕的后遗症,是为了设计而设计,就像拜腾这家公司一样,没有自己的核心开发能力,更像是为了造车而造车。拜腾烧光84亿造不出量产车,被申请破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