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谊看车展02」WEY复古潮驾亮相,除了博眼球,前景如何?

2021年08月28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就在2021成都车展前夕,WEY品牌发布了一款颇具复古风格的车型,目前这款车还没有正式的命名,官方目前把这款车叫做“复古潮驾”。

其实复古的造型最近几年特别的流行,不仅仅是长城汽车有这样的设计,其实包括很多一线豪华国际品牌也一直都坚持着复古的设计,比如说在设计上一直传承下来的保时捷911奔驰G级,还有MINI,甲壳虫,从这些车型上多少都能看出一些复古的痕迹。

最近几年复古的,复活的品牌也有很多,比如悍马就以纯电动的形式再次复活了。还有现代汽车,雷诺汽车,也都推出了复古的车型,或者是概念车。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结合WEY 复古潮驾 来聊一聊,复古的造型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

【1】外形足够吸引眼球,但也饱受争议

复古车型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外观足够吸引眼球,当你第一眼见到这款车的时候,确实有一些穿越感。但当时的汽车为什么要如此设计呢?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内燃机还没有像现在一样能够做到小型化。所以车头肯定是高高隆起并且很长的一个大鼻子。而现在当内燃机小型化之后,汽车厂商为了造型好看,也同时为了降低风阻系数,尽量的都把车头做的小巧扁平。所以现在很多新车的设计其实是服务于功能的。当然也有很多例外,比如说一些坚持品牌特点的车型,牧马人,G级,就依然是方头方脑的复古造型。但这是极其个别的例外了。

那么在设计上的复古带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大部分的主流汽车媒体都不会把它当成是长城的原创设计,虽然这款车的设计确实是长城汽车自己开发的。但是我看到一些媒体还是会说,美国古董车穿越到现代,老式美国车的味道,之类的字眼。

我认为这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我甚至还看到有一些网友说,是不是众泰的设计部门都被长城给挖走了。像这种类似有点半嘲讽的感觉,是非常不利于长城品牌形象的。

这就是汽车厂商开发复古车的一种无奈,因为中国汽车的历史本来就很短,所以你但凡是开发出来一个复古的车型,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像国外的老爷车,这也是长城汽车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

我们自主品牌在早年发展的过程当中,由于设计研发实力不足,也不得不从山寨起家,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现在中国汽车的设计水平已经很厉害了。原创设计一点都不输给国外一流的品牌,但是如果推出复古车型的话,网友会说你设计能力不足,研发倒退等,会给广大的网友人留下话柄。

【2】长城推出复古车,就是为了博眼球吗?

最近几年为什么特别流行复古车呢? 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之后,有不少的汽车厂商,特别是传统汽车厂商跟不上时代发展。但是这些厂商在历史上都是赫赫有名的,所以也是为了刷一波存在感,他们才把一些已经停产了很多年的车型重新拿出来,用现代的技术进行重新设计。推出一款复古的车型,来让用户回想起他们曾经辉煌的历史。比如说雷诺5,雷诺汽车是由把这款车型进行量产的打算的。

当然还有一些车是向经典致敬,比如现代汽车的首款车型叫做pony,后来现代汽车推出了一款概念车就是向pony致敬的。但是现代汽车并不会把这款车真正量产,只是以概念车的形式进行展示。

而像长城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车型推出复古的车型,我认为一是为了博眼球,第二是为了在中国市场进行差异化的竞争。因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实在是太多了。而且现在复古的车型都是以新能源的形式回归的,也可以看成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股清流。

【3】复古潮驾如何定位,如何归类?

长城汽车有计划把复古潮驾这款车,最终量产。那么它量产之后,如何定位归到哪个品牌旗下就成为了一个新的问题。目前这款车 是在WEY品牌旗下的,目前长城旗下的各个品牌其实都有很明确的定位。哈弗品牌目前只有SUV车型,没有一款轿车。坦克品牌是豪华硬派SUV的定位,肯定不能推出轿车。欧拉是女性化的定位,现在旗下的车型都是纯电动汽车,并且是针对女性用户打造的,所以这款车型也不适合欧拉,而炮皮卡就更不合适了。

所以也只有WEY品牌能够稍微合适一些。而这款车如果能够真正量产的话,也就能说明,WEY长城汽车是又要重启轿车业务了。虽然欧拉品牌旗下也有一些轿车,但是欧拉品牌旗下的车型都是纯电动汽车,没有燃油车。复古潮驾则是一款油电混合动力的车型。可以看成是一款燃油车。

这款车真正上市之后,它的用户消费群到底是谁呢?我看很多网友也说这款车或许只针对商业用户,用它来当个婚车挺好。个人消费者购买的话,恐怕很难成为一个特别大的市场。汽车厂商在开发一款车的时候,通常都会花费上千万,甚至是上亿的资金。厂商开发新车的目的肯定是想要大卖。但是这样的一款复古的车型市场前景如何,还要打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