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加速向电动出行转型 最后一款燃油车四年内投产

2021年08月29日 02:52:0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日前,奥迪在品牌活动上表示,最后一款全新的燃油车型将于四年内投产。从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产品。至2033年,奥迪计划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的生产。

奥迪表示,其目标是最迟于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到2025年,奥迪将提供超过20 款电动车型。与此同时,奥迪致力于车型谱系的碳足迹与2015年相比减少30%。奥迪计划到2025年以净碳中和的方式运营生产基地,其中奥迪布鲁塞尔工厂和匈牙利工厂已实现该目标。

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一部分碳排放正在向供应链转移。其主要原因在于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过程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因此,奥迪与供应商展开合作,旨在共同解决在生产阶段产生的碳排放问题。

另一个减排的例子是奥迪使用可二次利用的原材料。奥迪将冲压车间的铝废料返回给供应商进行加工,并以新铝卷的形式重新收回。这形成了良性循环——原铝的用量逐步减小,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降低。

为使供应链更具可持续性,除减碳排和增加再生材料使用的举措外,奥迪还持续探索新的领域。大众汽车集团在《商业伙伴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中界定了对业务伙伴的可持续性要求。一旦有充分证据证明违规,集团会将严肃处理并进行系统性跟踪。

奥迪还非常注重在生产中的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奥迪零排放计划(Mission:Zero)的核心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奥迪工厂的碳中和生产。奥迪布鲁塞尔工厂早在2018年已率先实现碳中和,奥迪匈牙利工厂自2020年起实现二氧化碳中和。此外,该计划还覆盖水资源利用、资源效率和生物多样性等行动领域,并在奥迪所有工厂启动了试点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依靠高效的流程、封闭式水循环和扩大雨水利用来有意识地节约用水。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生产和物流董事柯世乐表示:“我们希望到2035年大幅减少淡水消耗量,并将单车耗水量减少一半。为此,我们已经开始使用经过再处理的循环水。我们的愿景是在所有的生产基地实现封闭式水循环。”

在汽车的使用阶段,油、电的使用是汽车生命周期中产生最多排放量的部分。对于电动汽车而言,充电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使用绿色电力充电还并不常见。因此,奥迪正与能源供应商开展合作,致力于开发专有的充电概念。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奥迪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力,持续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

奥迪充电中心是奥迪开发的高端充电解决方案,作为对充电市场的补充,主要用于满足高峰充电需求。该项目提供了可供用户提前预订的高功率充电点,进以实现高效率的时间规划。充电中心的亮点配置包括供用户等待的高端休息室。

蓄电“魔方”(Cubes)是奥迪充电中心的基础。除外设充电桩外,可灵活部署的“魔方”还使用了废旧的锂离子电池。通过二次利用来自拆解车辆的充电组件,电池芯可以被再次使用,提高可持续性。另一个显著优势还在于,其能够充当直流电的辅助存储器。

只需要通过标准的400伏高压连接,奥迪蓄电“魔方”即可输出11千瓦的功率。这样的易用性不仅便于选址,且能够减少规划时间,节省成本和资源。充电中心可以在不依赖于本地充电网络体量的情况下,快速运输、部署并按各地不同需求进行调整。

资源“二次新生”的理念核心,便是部件只有在损坏时才应进入回收环节。如果其仍可以工作,但无法满足原定需求,那么将其转向替代领域(例如作为储能器),会比从一开始就进行回收更加环保和节约。只有当电池不能再满足二次使用时,才会按照现代回收理念将其拆解成单独的原材料,以便用于新电池的制造。

未来,创新技术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奥迪集团首席环境官兼奥迪环境基金会董事总经理Rüdiger Recknagel表示:“环境保护是一项全社会的任务。基金会是环境保护技术的倡导者和驱动者。我们希望向人们呈现具体的环保构思,以激励每个人的环保意识,做出自己的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