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尼潜艇沉海近半月,多国打捞无功而返,全球目光都投向中国

2021年08月29日 08: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五一节前,印尼“南伽拉号”潜艇在巴厘岛附近演练,在准备发射鱼雷时出现事故沉没海底,并被海水压断成三节,53名海军遇难。

印尼第一时间请求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协助救援,但两国潜艇救援舰赶到现场勘探后,面对850米的深海无能为力,虽然世界还有不少国家具备潜艇救援能力,但850米深的潜艇救援没人能接单。

于是印尼向中国求救,关键时刻中国大国风范彰显,当即派去三艘救援船。要知道中国打捞技术绝对是世界一流,当年韩国“世越号”沉没后就是请中国打捞上来的。

01 深海打捞技术

深海打捞技术分三大块:探捞模拟计算预测技术、深海探测搜寻技术、深海打捞回收技术。

海底地形水文复杂,探测定位就非常困难,搜寻到后还需对沉船状况进行模拟测算,加上海水压力,一般潜艇都不能下潜到500米海深,打捞回收的技术难度更大。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在深海的巨大压力下,潜艇内部结构可能变形或散架;第二,潜艇里还有鱼雷等弹药,打捞过程必须防止压力引发爆炸;第三:要尽可能地防止燃料泄露污染海洋环境等等。

尽管打捞困难重重,但为了查找事故原因,还是需尽量完整地打捞上来。当前具备深海打捞技术的只有四个国家:包括中国、美国、法国和德国,其他国家即使有一定打捞能力,但也只能在500米以内。

就是潜艇大国俄罗斯打捞能力也不行,2000年8月,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爆炸沉没,虽然只沉在110米左右的水深处,俄罗斯还是没有能力独立打捞出来,请荷兰帮忙打捞。

但怕核心机密泄露,自己打捞了最小一段,虽然工作量小但还是建了一座浮动船坞,并以最粗暴的方法直接在驳船上装26台起重机,整个过程前前后后花了1.3亿美刀。

| 02中国深海打捞能力

接到印尼的求助后,中国派去三艘舰艇,分别为“863号”远洋打捞救生船、“探索二号”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和“南拖195”船。

“863号”负责把沉船从海底“捞”起来。自1980年建成,到现在已是不惑之年,但经过多次改装后,打捞能力依然强大。

其满载排水量超过1.3万吨,具有设配齐全的深海打捞装备,船上有三个减压舱系统、两个大型救生用加压舱以及一个医疗舱,还携带两架大型直升机。

“探索二号”主要负责探测定位和测估船损情况,2000年建成,船长87.2米,型宽18.8米,排水量6700吨。

2018年重新改造,加装了潜水器收放系统、绞车系统研制等,并采用了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和定位系统。不仅动力强劲,还探测精准,并且搭载了可潜到万米深海的载人深潜器,即使你沉到马里亚纳海沟也能把情况探明。

“南拖195”是最新的远洋救援海军拖船,最大排水量达6000余吨,长约110米,宽16米,航速为22节,动力强大,能轻松拖带艘中型航空母舰作业。

其实我国民用打捞也是非常强大,我国的“振华30”打捞起重船,能将一艘1.2万吨船只轻松吊起,吊起一艘7000吨大船还能全向回转,起吊能力简直逆天。

随着我国打捞舰队进场,相信印尼失事潜艇很快就会浮出海面,失事真相也会立马揭晓。当然,我国深海打捞技术和能力也会再一次再现于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