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不上还是家里没货?2021成都车展弃赛选手猜想

2021年08月29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1成都车展将在8月29日至9月7日举行,比原计划延迟了两天。作为国内车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前唯一的四大A级车展之一,成都车展一直以来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本届成都车展更是汇聚全球130余家车企,1500余辆整车展出,并且,今年成都车展展览面积也较去年增加4万平方米,达到20万平方米,展馆对应增至11个。

但鼎盛的背后却也透露着一丝落寞,不少品牌选择错过在蓉城露脸的机会,其中既有如众泰猎豹、华晨这种游离在破产重整边缘的问题车企,也有如观致东风风神、爱驰等销量不佳或体量较小的小型车企。然而,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广汽本田这类如日中天的热门车企以及此前高调出现在上海车展的恒大汽车,也选择放弃在成都车展中展现实力。

车企们对于本届成都车展的态度着实令人意外,是看不上还是家里没货?2021成都车展的那些弃赛选手们都在想些啥呢?

游离在消逝边缘参展意义不大

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经历了多轮洗牌,被无情淘汰的车企不计其数,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华晨、力帆众泰猎豹等传统车企,以及前途赛麟博郡、拜腾等造车新势力无一不处于消逝边缘,或者已经无力回天的境地。对于他们来说,参展与否意义不大,还不如踏实下来寻找白衣骑士或重整旧山河。

众泰于2020年一则百亿亏损的年报后迅速陷入绝境,之后更屡遭经销商维权、员工讨薪。目前的众泰正在努力寻找接盘者,据其公告,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正在与众泰接洽,有望成为众泰的重整投资人。如今的众泰还是踏实下来,促进重整进程比较好。不过,话说回来,即便是想要参展,众泰也没有新车可用。

众泰类似的还有华晨、力帆猎豹等。其中,华晨曾贵为头部自主汽车集团,在合资伙伴、集团规模上都有着巨大的优势,但如今的华晨已无以为继。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间,剔除华晨宝马利润分成后,华晨的亏损分别达到5.4亿、6亿、8.6亿、4.2亿、10.64亿元,总体亏损34.84亿元,最终不得不在去年第四季度宣布破产重整。如今正待价而沽,安徽正奇金融集团、金科地产、旭辉地产、金钟地产、中润发展、北京五石、湖南银鑫7家企业成为了华晨重整意向投资人。至于力帆猎豹,一个刚刚被吉利接手还在调整期,另一个于今年4月末被申请重整,生死难料。

其他缺席成都车展的传统汽车企业还有观致东风风神、爱驰、海马等销量较少或体量较小的车企。对于他们来说,参加大型车展或许并不能因此而获得什么,还不如踏实整理渠道,节省资金用于车型研发、生产,参展与否对它们来说没有意义,甚至可能加重负担。传统企业之外,前途赛麟博郡、拜腾等造车新势力也一一缺席成都车展,它们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高调出现,成为万众瞩目的造车新势力。在造车新势力泡沫破碎之际,没有资金来源、没有造血能力的它们,正被市场无情的淘汰。

热门车企缺席各有各的盘算

事实上,上述车企缺席成都车展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它们已经错过了之前的几次大型车展,不来参加成都车展也无可厚非,但接下来的几位热门选手却有些令人意外了。

与上述车企游离于破产边缘或销量不佳的状态相比,上汽通用五菱如今可算如日中天。官方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7月整体销量为12.3万辆,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达100.72万辆,同比增长33%,比去年提前两个月达成百万辆销售目标。尤其是其打造的全球小型纯电动车架构系列产品持续热销,前7个月销售21.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88%。爆火的宏光MINI EV 7月销量再超3万辆,连续11个月位居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头名。并且,上汽通用五菱作为汽车圈的营销大师,极善于“搞事情”,去年的成都车展上还和喜茶牵手,让宏光MINI EV爆火了一次。

另外,“家里没货”也不适用上汽通用五菱缺席的原因。毕竟,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不在少数,新款车型有宝骏Valli、五菱星辰等车型,再加上其强大的营销手段,在成都车展搏出位似乎不是难事。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不参加本届成都车展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但其又将在9月参加天津车展,上汽通用五菱的想法,我们捉摸不透。

上汽通用五菱缺席之外,广汽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合资车企之一广汽本田竟然也没有出现在成都车展展位图上。2021年1-6月,广汽本田9款车型的累计销量为368191辆,同比增长17.3%,广汽本田的小日子过的还是不错的。但在本届成都车展的展位图中,我们没有看到广汽本田,难道是家里没出新货?

或许真有可能,最近一段时间很少看见广汽本田全新车型出现的相关消息,混动奥德赛申报与改款CR-V谍照曝光算是关于广汽本田最重磅的消息了,而关于广汽本田其他新车型的消息则很少。据了解,混动奥德赛与改款CR-V有望年底上市,那么广汽本田的想法似乎也很明确了——在年末老家(广州)车展上搞波大事。

另外一家比较令人意外的缺席成都车展的企业是特斯拉。要知道,连理想汽车这个一向不爱凑热闹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去参加成都车展了,而特斯拉身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龙头却缺席了。来自SNE Research的统计显示,上半年,特斯拉全球销量39万辆,市场占比22%,说它没实力参展,反正我是不信。

不过仔细想想,特斯拉不去参展似乎也有一定道理,经历了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大闹过,特斯拉“便夹起尾巴做人”了好一段时间。最近美国公路安全管理局正式调查特斯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本次调查将共涉及76.50万辆汽车,包括2014年至今的Model Y、Model X、Model S以及Model 3车型。8月22日,广州一小区的特斯拉Model S在地库自燃,并殃及旁边的一辆宝马7系,这已经是特斯拉第N起自燃事故了。特斯拉减少露面的机会对它来说或许也不是坏事。更重要的是,声名鼎盛且不断降价的特斯拉或许真的不需要借助成都车展来卖车。

事实上,除了它们外,恒大汽车也是车展的热门选手之一,此前在上海车展恒大汽车靠着9款车一战成名,比谁都高调。但遗憾的是恒大汽车也没有出现在成都车展的展位图中。不过对于恒大汽车而言,不参展也不难理解。8月以来,恒大汽车利空不断,先是8月9日深夜恒大汽车突发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净亏损48亿,紧隔一天之后的8月10日再发公告称探讨出售恒大汽车,再加上恒大集团的负面消息,恒大汽车或许已无心参展,更何况,成都车展一向以卖车闻名,恒大汽车目前并没有车型在售,参展也无甚意义。

总体来看,今年的成都车展充满意外,除了那些游离在消逝边缘的车企,不缺少热门车企竟也放弃在成都车展露脸的机会。在众多车企缺席的背景下,成都车展还会如往年般精彩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