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年卖出60万辆,买Macan买的到底是什么?

2021年08月29日 10: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让你纠结的是一台光选配就需要十到二十万人民币的Macan,却用着与大众奥迪同款的2.0T发动机,那么你可能并不是它的意向客户。

超豪华品牌保时捷带来了新款Macan家族,本次更新取消了前款车型动力最强,也是最贵的版本Macan Turbo,保留了Macan基础版、Macan S和Macan GTS三个版本,新车售价区间为55.4万元到84.8万元。

在Macan进入中国市场的7年的时间中,这已经是它的第二次改款更新。很少有车型能坚持长达7年的时间却仍不换代,也很少有车型能够在诞生7年之后仍然保持极强的竞争力。同样,也很少有一款起售价超过55万人民币的豪华品牌运动SUV,会被人“看不起”,以至于意向用户会在问答平台提出“开保时捷macan在路上会被人鄙视吗?”这样令人唏嘘甚至有些可笑的问题。

能够提出这样的问题,与舆论有关。Macan作为保时捷品牌旗下最入门的一款车型,本身定位就不高却还偏偏是一台SUV。对保时捷有着“高度信仰”的一群人,自然会觉得这个既没有保时捷灵魂跑车911造型,定价还不高的Macan,完全就是“自欺欺人”的产品,久而久之,整个舆论风向的变化让这一切看起来显得“正常”很多。

庆幸的是,市场不会骗人。自诞生以来,保时捷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累计交付了超过60万辆Macan,而中国更是蝉联全球最大单一市场。那么,这群不在乎外界舆论,拿着真金白银去支持Macan的车主们,看重的到底是什么?

说来也有趣,入门级的价格在成为键盘侠们抨击Macan“有力论据”的同时,也让更多有真实购车需求的用户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体验到来自斯图加特的魅力。因为它是保时捷,而且还是成为保时捷的拥趸所需要付出成本最低的产品。

那么,Macan的对手是谁?如果按照价格来看的话,在六十五万以上的价格区间中,找一款SUV车型实在容易。大众途锐沃尔沃XC90奔驰GLE、宝马X5奥迪SQ5Jeep牧马人林肯飞行家路虎发现等等,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SUV一抓一大把。看完这些是不是觉得有点儿迷茫,这些车和Macan有什么关系?如果你有这种想法,那就说明Macan已经成功了,7年卖出60万辆Macan的保时捷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在上述车型中,有尺寸级别比Macan高的,也有越野能力比Macan强的,但看到这些你一眼就知道这不是Macan的竞争对手,足以说明保时捷品牌本身就是区别于上述一众SUV最重要的特征。

品牌的加成让想买Macan的潜在车主不会看其他品牌一眼,而Macan骨子里的运动基因和传承多年的设计,则是促成用户最终选择Macan的直接原因。

在本次的改款中,三款Macan车型版本的价格相较前款均有所上涨,而在涨价背后,最重要的其实是动力系统的升级。基础版的Macan使用的仍然是2.0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发动机功率提升至了195kW,扭矩提升至了400N·m,官方零百加速成绩最快能够达到6.2s;Macan S则直接使用了“大哥”Cayenne S同款的2.9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能够达到280kW,峰值扭矩则直接来到520N·m,零百加速时间达到4.6s;在取消了Turbo版本之后,Macan GTS顺势成为了Macan家族中售价最贵,动力最强的版本,尽管使用的是与Macan S相同的2.9T发动机,但其324kW的最大功率和550N·m的峰值扭矩,与前款的Macan Turbo参数完全一致,而变化的只是尾标的名称和近8万元的差价。

根据保时捷官方的数据,在中国市场,Macan车主的年龄覆盖了从 20 岁到55岁以上,且女性车主占据了61%的比例,如果说买Macan的消费者只是冲着保时捷的Logo去的,那这个比例可能会更像欧洲市场那样朝着男性车主倾斜,毕竟Macan的本质还是一台强调操控的驾驶机器。因此,既然能够打动如此数量的女性车主,Macan个性潮流的设计也异常重要。

新的Macan家族已经是生命周期的第二次改款了,而这次改款让它的造型辨识度更进一步强化。比如前中网造型更为立体,车门下方的装饰条使用了全新3D结构来增强肌肉感,GTS车型上黑色装饰及车身同色的包围,都让新的Macan看上去更加符合当下的审美。

改款先改色的传统也保留了下来,帕派雅橙金属漆、龙胆蓝金属漆以及GTS专属的巨蟒绿的加入,让Macan目前可选颜色增加到了14款。同时,不同版本标配的车轮尺寸也进行了加大,Macan 的基础车轮由此前的18英寸升级为19英寸,Macan S则从18英寸直接升级为20英寸,Macan GTS从20英寸升级为21英寸。

内饰向来不是性能取向车型所关注的重点,但Macan却不同,保时捷一直以最高标准的豪华感来要求旗下的每款车型,Macan当然也是被关照的重点。新款Macan中控台以触控屏替代了实体按钮,而有着传统豪华象征意义的仪表台模拟时钟,也成为了全系标配。此外,与外观相呼应的龙胆蓝、帕派雅橙等色彩也被安排进了内饰中。

在Macan的世界里,实在是不太好找出能够完全匹配的对手。所以最后我想说,如果你的预算充足,想要体验保时捷纯粹性能的同时又不愿意牺牲太多的舒适性,那么不妨去买一台Macan吧,哪怕只是2.0T的基础版Macan,斯图加特的工程师和莱比锡工厂的技术人员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