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在一众汽车圈的新品牌中,岚图是最幸运的?

2021年08月29日 14:33: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论“悄声赚销量”,没有谁比岚图更会,43天30万+级别的3689个大定就摆在面前。

当然,论造车,比岚图会的也不多,无论承认与否,东风的底子一直就摆在那。

但考虑到很多Z世代年轻人对东风这个汽车圈内的庞然大物没有太多概念,同时,对智能作为工业4.0中最重要的一环在钢铁洪流中怎样穿插也并没有太多概念,以至于对岚图FREE这个全新品牌的崭新车型的生产质量仍然抱有疑问。

对此,东风岚图近日邀请田亮、李锐等嘉宾一起开了个BIG盲盒。

其中的盲盒,其实就是岚图FREE产线,而所谓的修饰词BIG,含义则要更多。

传统流程看什么?精准和效率

冲压,是整车生产的第一步,目的很简单,就是把钢板和铝板变成它们应该变成的样子。

在岚图的冲压车间中,使用的是生产速度最高可达4秒/件的钢铝混合生产功能的高速同步冲压线。钢铝混合,显然是以提高效率为目标,高速同步是实现效果。

当然,这种提速需要建立在岚图FREE车身上使用的高强度材料之上。

另外,在精准度上,这条冲压生产线可以将冲压误差控制在0.1mm的水平,为整体装配误差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对于一辆30万级的SUV来说,显然是必须的。

而接下来的焊装则是完成冲压出零件的稳固连接。

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焊装车间早已采用机器取代人工,自动化率提升至99%,400余台发那科机器人是焊接工作的主要完成者。

另外在焊接工艺上,岚图FREE在车门及顶盖多处采用了相对先进的激光焊接,与传统工艺相比特点是焊接板料使用更少,显然有利于轻量化控制,这对本身就需要携带动力电池的岚图FREE更为友好。

岚图的总装涂装,数字化是重点

而剩下的涂装和总装车间相比大多数人已经有所了解,从小白的角度说就是“刷漆”和“打螺丝”,不过,在岚图的工厂中,看到的并没有这么简单。

全自动激光打孔、全自动水性漆材料涂装等可以让每一台量产车都保持近乎一模一样的生产水准。

而整个涂装车间通过强大的过滤装置,将灰尘颗粒严格控制在5微米以内,配合VES及质量评价体系,以数字化控制完成对品质的苛刻追求。

而总装环节作为整车下线的最后一道流程,装配的精准性和各种下线测试决定着产品最终的质量表现,不然异响和故障,将成为一台车的“主旋律”。

对此,岚图以数字化的手段完成了前端销售和生产后台数据的可追溯和统一,包括多媒体和VCU控制器的灌装程序都会被纳入到管理数据。

一方面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任何偏差都可及时修正,同时在下线检测中出现的问题也可对生产工艺进行实时性的优化。

另类“秀肌肉”,你看懂了吗?

对于岚图官方给出的“开盲盒”名称,不如理解为一次专业的“秀肌肉”。

这次“秀肌肉”的目的并没有围绕产品单纯的动力参数、驾驶质感以及续驶里程等方面展开,而是回到了一辆车的起点,从起点和生产过程彰显实力所在。

当然,对于部分对生产不感兴趣的朋友可能还是有些云里雾里,但如果对一辆车了解足够细致的话,会发现这条数字化产品线想要体现的是岚图FREE对于每一个细节上的精度、效果考量和最终产品质量管控的强大实力,与一辆车最终的可靠性、耐久性强相关。

通过这些先进生产技术和管控模式的处理,岚图FREE才真正有可能不止将价格和配置做到高端,故障率和异响等真正达到高端领域应有的水准,真正做到不负豪华其名。

而除了最终质量效果之外,另外一点一样值得探究。

岚图的这条4.0数字化生产线,在保证精准的同时做到了高效,其次某些环节还能兼容多车型生产。

这对已经下订的用户来说显然是一支兴奋剂,意味着未来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拿到现车,早日体验到豪华舒适的出行效果。

而兼容多车型生产的属性也给岚图有更多可能打下了基础,毕竟哪一个品牌也不会止步于仅有一款量产车的上市。

结束语:

在一众汽车圈的新品牌中,岚图无疑是幸运的,有东风在造车技术上的深厚积累,自然能让其对未来出行的畅享落地提供强大的支撑。而另外,这场活动也给即将持币成为新品牌尝鲜者用户一个提醒,在看花眼的网联化和智能化之外,相对传统的制造生产过程一样需要重视起来,毕竟品牌车型列表日渐拥挤,谁是李逵,谁是李鬼,我们还需要睁大双眼看看背后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