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了丐版车,哪4样配置很值得加装

2021年08月29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J.D.Power发布的《2020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里面有讲到。

潜在车主对安全类配置需求显著上升,但消费者购车预算从2018年开始连续2年下降,降幅高达18%。

有些朋友为了省钱,就买了低配车甚至是乞丐版。所以说,我们今天来聊聊4种加装起来不贵又能提高安全性的配置。

胎压监测

先来说说胎压监测。

李蒙恩等人在《汽车零部件》期刊发表的论文,《小型汽车爆胎研究现状分析》。

里面有讲到过:高速上由轮胎问题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比接近32%,其中死亡率高达49%,将近一半了。

爆胎变成了高速行车安全的头号杀手,而且胎压过高或者过低都极易引起爆胎。

吃得太撑和吃得太少都影响健康,道理一样,就这么回事。

所以,国标GB 26149-2017《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就规定:2020年1月1号开始 ,新车都要装胎压监测了。

但如果说车子是2020年之前买的,又或者说是二手车,它又没这种强制要求,有可能自己花钱买一套也是一个提升安全性的办法。

倒车影像或者倒车雷达

我们接着往下讲,开车的朋友有可能都是有体会的,车子往前面开是好开的,倒着开就是比较费劲了。

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车尾倒着看,视野是不太好的,盲区是比较大的。

央视新闻频道2017年3月的节目报道过的。

某个司机倒车的时候,没有看到有人蹲在后面,就直接轧过去了,而且前后轧了2次。

大家在网上面看的这种各种事故集锦里面也能看到的,撞来撞去,轧来轧去的……

所以说,第2个值得加装的就是倒车影像或雷达。

至于影像和雷达哪个比较好呢?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做了个实验。

找了100多个志愿者来倒车,然后在车后面放小孩、大人各种各样的假人,发现用倒车影像撞到假人的概率,比用倒车雷达的会更低。

虽然倒车影像效果是更好,不过很多车子不配中控屏幕的话,就麻烦了。

比如说:2019款的本田凌派,丐中丐版只有一个小小的、像“小黑板”一样的东西了。如果买一套屏幕和倒车摄像头这种,大几百有可能要上千了,不便宜。

这种情况下,装雷达显然就更经济了,某宝上面搞个6探头的雷达,有可能也就是2、300块钱,比装屏幕性价比高很多,大家可以互相挑。

抬头显示

第3个我们来讲抬头显示。

很多朋友一听到抬头显示,估计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东西有什么用?仪表盘也是看得很清楚的,没有必要花这个钱吧?

武汉理工大学周晓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AR-HUD辅助驾驶系统对驾驶行为影响的研究》,里面讲到。

80%的驾驶信息来自于视觉,平视显示技术能够改善驾驶员读取车载信息而造成的驾驶分心,可以降低25%的车辆碰撞。

打个比方:开车看仪表盘,就有点像是看带字幕的外国电影,眼睛要同时看画面和字幕,有的朋友有可能是会错过精彩画面的。

看到“我要把你怎么样”,抬头一看,已经“怎么样”完了,就有这种情况。

如果说是中文配音的,眼睛只是看着他的动作,耳朵直接听,“我要把你怎么样”,相对来说的话,舒服多了,而且不会错过一些精彩镜头。

而且市面上卖的抬头显示也不是很贵,如果只是显示车速的那种,基本上便宜的也是100块钱都不到,可以参考一下。

当然了,如果开车玩手机,那刚才当我没说,先把这个坏习惯改掉再说。

自动大灯

最后再来讲讲自动大灯。

杜志刚等人在《公路交通科技》期刊上面发了篇论文,《基于瞳孔面积变动的公路隧道明暗适应时间》,上面有讲过。

隧道进出口照度的急剧变化,一明一暗,对不对?一亮一黑的,容易造成驾驶员视觉明暗适应困难,诱发不良驾驶行为。

就像:晚上回家,屋里比较暗,找个拖鞋都看不清楚,突然开一个灯,「啊」还是看不清楚,对不对?

而且现在各种隧道、地下通道、地下车库非常多的。

如果偶尔忘记了手动开灯,看不清楚路是小事,比较危险的是:你不开灯,别人也看不清你,有可能就是撞上了。

上次我就是自己过隧道的时候,不小心碰了一下,把自动大灯给关掉了,黑黝黝的,我想去把它打开。

打开抬头一看,前面有一个老奶奶扛了个东西,我马上打了把方向救了一下,还好没出事,吓得了要命。

所以,装个自动大灯还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

自动大灯听起来好像就挺贵的,但其实不是说要整个去换一个灯,只是换个带光敏传感器的开关。

这个东西1、200块钱就可以了,热销车型基本上都是有专门配的改装件的,还是比较有性价比的。

这4类型配置,后期都值得考虑

所以总得来讲,如果买了低配甚至是乞丐版的车型,胎压监测、倒车影像或者雷达、抬头显示、自动大灯这4类型的东西,后期都值得考虑。

根据自己的情况也可以选择,加在一起,1000块钱差不多,性价比还是存在的。

参考文献

[1] 2020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J.D.Power

[2] 李蒙恩,张彦会.小型汽车爆胎研究现状分析[J].汽车零部件,2021.

[3] GB 26149-2017.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S].

[4] 广西钦州 不知车尾有人!司机倒车碾压,央视网

[5]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

[6] 周晓.AR-HUD辅助驾驶系统对驾驶行为影响的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8.

[7] 杜志刚,黄发明,严新平,潘晓东.基于瞳孔面积变动的公路隧道明暗适应时间[J].公路交通科技,201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