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H6上市十周年:从寂寂无名到行业龙头,第二个十年正式开启

2021年08月29日 17:41: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我们是自己的英雄,我们就是超神一代!"

在8月27日的哈弗H6上市十周年庆典上,哈弗品牌总经理李晓锐向350万+哈弗H6车主发出了深情的表白。

十年来国内的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似乎只有哈弗H6从来没变过。每个月默默卖到销量第一的位置,在过去的十年中有98个月夺得SUV销量冠军。

突然想到,前不久小米手机也举办了十周年庆典。其实小米和哈弗某种程度上是非常相似的,它们诞生的时候,大家对国产汽车(手机)充满了疑虑,它们定价中端但品质对标高端,通过错位竞争将汽车(手机)的价格打了下来,并成为大家心中的国民品牌。

但不得不说,汽车的突围可能比手机还要更难一些,哈弗H6这十年其实并没有像它销量展示的那么容易,功夫汽车给大家解读一下就知道了。

(1)初代H6,让SUV价格平民化

2004年,第二代本田CR-V正式国产,也宣告这款经典的城市SUV破冰国内市场。在此之前,国人对于SUV的印象都是北京吉普切诺基这样的硬派SUV,做工粗糙舒适度差,不适合家用。而CR-V的进来,则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次认识到,SUV还能这么造。

随后RAV4也进来了,大众途观也宣布国产,这哥仨也称得上是国内城市SUV"老三样"。当然汉兰达也是这一时期进来的,不过它的定位还要更高一些。

相比传统的轿车,SUV的装载性能更加出众,而且在通过性方面也有优势。尤其是在以大为美的中国,SUV宽大的身姿,往往给人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因此CR-V们一进入国内就大受欢迎,不仅一分钱优惠没有,早期还多数都要加价销售。本身一款A级SUV裸车就要20多万,还要加价,落地基本都是近30万了。

但是没办法呀,有车的就这么几家,国人除了被收割也没有其他办法。

随后哈弗H6出现了,它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专业SUV底盘,发动机方面采用的是三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长城自主研发的2.0T绿静柴油发动机,这在当时而言是长城的全部家底了。由于采购不到合适的变速箱,初代H6全系都采用的手动挡。

老实说,相比当时的CR-V们,H6的产品力确实略有不如。但是它便宜呀,入门只要9.58万元,只有同级合资SUV的一半不到。销量占据绝大多数的中配版本,落地也只要13万左右,一下子把SUV的价格拉了下来。

那时候国产车的口碑并不好,更不用说SUV这样一个新品类,可以说早期买H6的用户确实都是勇士。但H6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只有合资一般不到的价格,但是空间大、配置高,而且质量也相当稳定。

于是H6的口碑就传播开来了,第一年初露锋芒,第二年就跃升到了SUV销量第二的位置。到了2013年,哈弗H6上市的第三个年头,它超过了老对手CR-V和途观,夺得了当年的SUV销量冠军,并一直称霸至今。

(2)二代H6,查漏补缺的追赶史

国产车凭借性价比,其实取得初期成功的确实不少,但大多数都没有经受住时光的考验。一旦合资对手开始降价,或者国产竞争对手开始"不要命"拼价格,往往会顶不住。

但H6却没有重蹈这样的覆辙,因为它从诞生开始就有着很强的忧患意识,不断精益求精。

由于太过成功,H6可以说是四面树敌。新一代的发动机采购不到,那就开始自主研发,新款的1.5T、2.0T发动机横空出世。一线的变速箱采购不到,长城就研发出了全新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传递效率极高,而且换挡快捷,还获得了世界十佳变速箱的称号。

面对很多同期国产车的生锈问题,长城做了专门的材料公关,搞懂了合资钢板的工艺技术,让车身生锈彻底成为历史。

这个期间长城也搭上了国际一线的供应商,毕竟量上来了嘛,首次引入了博世最新一代的ESP系统,并一直合作至今。哈弗H9横空出世,也买到了采埃孚的9AT变速箱和博格华纳的智能四驱系统。

在设计方面H6的进步也非常大,不管是外部型线还是内部豪华营造,都超过了同级的合资车,这一点让它饱受好评。也是得益于H6给出的巨大压力,合资车们也开始变得"良心"起来,不仅价格降到了20万以下,配置也逐渐丰富起来。

可以说H6的出现和努力,改变了整个国内的SUV市场格局,大家都不敢随便造次了,毕竟有个标杆在这里。

(3)三代H6,领先不止一代

2020年,长城的第三代H6正式上市。相比二代的拼命追赶,三代H6就从容了很多,进入到了新的境界。

以它的新1.5T发动机为例,它没有过多在马力上做文章,而是在满足排放参数不变的基础上,采用了全新的电控增压器。新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区间提升为1400rpm-3600rpm,动力来得更早,持续的时间更长,驾驶感受更好。

它的7DCT也升级到了3.0版本,传递效率更高,响应更快捷。这一代动力组合的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4.5%,而且依然是加92#汽油,也没有颗粒捕捉器的问题,可以说升级非常扎实。

新车还采用了最新的笼式高强度车身架构,首次引入了工业级的2000MPa级超高强韧性热冲压成形钢,车身高强度钢的占比达到了71.61%,遥遥领先同级对手。可溃缩吸能技术则可以大幅减轻碰撞压力,起到最周到的保护作用。

全新的柠檬平台也让对手们够"酸",新H6在维持通过性的基础上降低了质心。与长轴距、长轮距的设计配合,让它的车身稳定性极为出色。驾驶时的车身转向精准度、车身俯仰角度、车身侧向刚度等性能大幅提升,开起来更加舒心,驾驶感受更好。

这就是新H6所做的,更安全、操控更好,同时动力感受更好,用车费用更低,已经全面领先市面上的合资对手。

刚刚借着10周年的东风哈弗还推出了新世代潮跑利器H6S。它的燃油版本采用了升级版的2.0GDIT发动机和新一代7DCT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5秒。柠檬混动DHT版本的0-60km/h加速只需3.7秒,而且综合油耗只有4.9L/100km。再加上前后桥矩配比高达50:50的智能四驱系统,让用户可以畅快享受驾驭的激情。

同时推出的H6 Supreme+版本则有着更高的"智慧",不仅"星空"外观颜值更加超神,还带有智能人脸识别、全自动泊车、透明车底技术已经整车OTA功能,结合它13.7万元的价格,相当令人心动。

可以说从第三代H6开始,哈弗玩得更明白了,领先优势也扩大了。

(4)功夫拍案

对于很多国人来说,似乎H6就是轻轻松松卖到了第一,并且一直轻松延续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甚至于哈弗内部对于这一款"神车"也是诚惶诚恐,因为不管是对于哈弗品牌,还是对于国产车的形象,这都是不容有失的一款产品。正是这种忧患意识,才让它能在市场上一路领先。

H6的销冠传奇仍在继续,下一个十年,它的销量能破千万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