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元Pro因降价被投诉,到底错在哪?

2021年08月30日 09:33: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年来,自主品牌快速的发展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不过,不少国民还是对自主品牌存在偏见。比如说比亚迪元Pro事件,或许比亚迪做梦都想不到它的产品上投诉榜第二的原因竟然是因为降价。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太便宜也要被投诉?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7月受理车主有效投诉信息9748宗,环比上涨约10.8%,同比下降约10.8%。需要注意的是,多款自主品牌出现在7月的投诉榜中。其中,比亚迪元Pro跃居榜单第二,上榜理由最出人意料。据相关信息显示,比亚迪元Pro的主要投诉问题是变更价格和车内异味,变更价格问题的相关投诉占据了半壁江山且集中在2021款车型上。

元Pro错了吗?

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2021款比亚迪元Pro于2021年4月7日上市,上市不到3个月,官方于7月1日宣布降价3万多元。有相关车主表示,7月1日比亚迪官网发布的比亚迪元Pro三款车型美其名曰是新款回赠,但与此前3月至6月份宣传的比亚迪元Pro要爱一生版和一生一世版是同款同配置。

比亚迪官方公布的具体参数配置来看,比亚迪元Pro 401KM豪华版(8.98万元)和比亚迪元Pro要一生版(12.13万元)相比,售价低了3.15万元。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款车型在车身、电动机、变速箱、底盘转向、安全配置、操控等各个方面都一模一样。两个版本唯一不同之处在于,比亚迪元Pro 401KM豪华型的后雨刷是选配。因此,比亚迪元Pro的车主认为比亚迪在割韭菜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毕竟花多3.15万元只是为了个后雨刷确实让大多数的消费者难以接受。

但是从某种程度来看,元Pro并没有全错,因为对于新车主来说,更低的售价有助于降低入门门槛。举个例子,如果一款产品的成本在不断降低,A企业只要成本降低售价就降低,而B企业则是坚持维持原价,虽然没有不降价,但是却在变相加价,你觉得哪个企业更有良心呢?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会选择前者。当然,这并不是在有意为比亚迪开脱,因为对于刚刚购买比亚迪元的车主来说,突如其来的降价确实让大多数的用户难以接受,尤其是产品定位在10万元以内的用户群体,他们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更高。

对此,建议比亚迪应该选择一种合理的方式来补偿一下这部分的用户。以小鹏汽车为例,2019年7月10日,小鹏G3 2020款正式上市,标准续航车型G3 400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4.38万元起,长续航车型G3 520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5.98万元起。由于新车的续航里程提升价格反降,引起了不少小鹏G3车主的热议,甚至是拉横幅抗议。

随后,何小鹏表示将对2019款车主作出补偿“3年之内增换小鹏汽车任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档期所有促销整车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元专属补贴权益。虽然后续还有不少车主表示不满,但是基本上已经平复了大多数车主。

国产就得“低头”?

虽然比亚迪至今还没有作出任何的补偿措施,但是从先前小鹏汽车等车企的角度来看,只要是涉及到自主品牌出现“割韭菜”的苗头,那么国内消费者便会群起围攻。相比之下,特斯拉冠冕堂皇在中国市场上“割韭菜”,却只有媒体和少数车主发声,甚至还有一些老车主表现出了一副与我无关的态度,认为“早买早享受”,新用户则是在降价之后的第一时间在特斯拉的官网上下单。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从宏观的角度出发,特斯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轻奢侈品,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轻奢侈品有着自己独特的特征,它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奢侈品。在技术时代下,某些先进的技术能够赋予产品一些特性,使之成为奢侈品。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普及,产品价格将会不断降低,开始慢慢进入到大众的消费范围。就好比当初智能手机一样,苹果成功抢占了先机,在技术领先的情况下,苹果手机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轻奢侈品”的形象,虽然后续因为生产成本的原因以及消费者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苹果手机得到普及,但是每一年全新iPhone上市之后依旧会有人选择购买。

同理,特斯拉作为行业的领先者,在带动整个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充分享受到了行业整体效率提高给自身带来的好处,并把行业发展幻化为自己的价格优势。在这样背景下,特斯拉现如今已经拥有品牌溢价、形象溢价,消费者选购特斯拉也能获取他们所需的“面子溢价”。

相比于特斯拉,目前自主品牌中能够以紧凑型轿车产品卖到20万元以上的屈指可数,由此可见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到底有多低。回顾一下中国的汽车发展史,二十年前自主品牌依靠低价战术生存,加上逆向开放产品给消费者留下的“山寨”印象,导致现如今不少消费者依旧认为国产车的品质不如合资品牌好。十年前,自主品牌为了抢夺合资品牌的市场,走上了性价比的路线。不得不承认,这两种方式都让自主品牌获得了原始资本的积累,但是却让自主品牌自身难以冲击高端。

总的来说,现阶段不少人一提到国产车就会联想到“便宜”、“性价比高”等标签。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想要改变消费者印象还是非常难的。恰恰是基于这一原因,自主品牌的产品一旦出现任何负面消息,那么不仅会影响到产品,还会影响到品牌,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形象。所以,在比亚迪元Pro等产品出现降价之后,大家第一反应并不是说新用户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来购入比亚迪元Pro,而是想到比亚迪也开始“割韭菜”了。

自主品牌需提高品牌认可度

说实话,自主品牌现阶段确实还存在很多短板,比如说在传统的三大件上,部分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技术与国外车企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我们需要肯定的是,自主品牌在各个领域已经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吉利长城等车企已经成立超过20年,深耕市场多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比如说,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在造型设计、车内空间尺寸设计、质量安全、智能化配置等方面都在不断精进。

换句话说,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部分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如果连自己国家的品牌都不认可的话,中国汽车工业将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了改变以往大家对自主品牌廉价的印象,自主品牌也在不断的努力,正在从多个维度来提高品牌形象,包括推出高端品牌等。

点评

9月,随着车市恢复产销数据进入了快速增长的轨道。虽然销量成绩很好看,但并不代表国内车市一片风景大好,无论是对车企还是经销商而言依然肩负着巨大的压力,不仅距离年度销量目标还很远,而且还要平衡库存指数。随着年末将至,进入10月,各家汽车制造商都将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冲击年度目标。不过,车企在9月都把优惠促销的点子都用完了,10月会不会“黔驴技穷”呢?车企会不会适当降低年度销量目标呢?十月产销成绩究竟会如何,不久将有答案。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