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下移”补齐吉利电动车短板,但难破市值瓶颈

2021年08月30日 09:39: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里国际化最为成功的车企,吉利汽车这一年多来过得并不如意。产品投放大年里的长安长城,电动车领域的“蔚小理”,都对吉利汽车构成了不小的挑战。借着2021年半年报发布的机会,吉利不仅总结了过往半年的表现,也通过一系列的利好消息给市场打气,给投资人树立信心。】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近日,吉利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财报:2021年1-6月,吉利汽车总销量630,237辆,同比上升19%。与销量大幅增长相对应的是,2021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达4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扣除股份支付的股东应占溢利3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由于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和收入基数普遍较低,这个数据看起来已经相当不错。但如果对比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增幅达到49.3%,而收入增长达到73%,吉利汽车的数字就没有那么亮眼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关于吉利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布局介绍中,提到了几何品牌将要“主攻大众化电动汽车市场”。

几何品牌定位线下移

吉利加大了对新能源的发展力度,但眼下其在电动车领域的表现仍存在诸多挑战:作为旗下第一个纯电动汽车品牌,几何这几年的表现不温不火,始终无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极具竞争力的爆款产品极氪001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吉利发展新能源的决心没有变。

对于几何品牌,最近刚刚亮相的2021款几何C将入门价格拉到了13万元以下,考虑到其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车联网配置,其也算打造了一个细分市场新的产品标杆。而在财报会上,吉利高层也透露,几何在今年年底也将推出一款A00级电动车车型,并有信心将旗下新能源汽车月销量推高到一万台。从吉利角度来说,由于没有在电动车领域的爆款车型,让吉利在双积分方面明显承压。随着法规日益严苛,新能源积分价格很有可能在今年3000元/分的基础上继续上涨。用最初定位不低的产品去冲击入门级市场,吉利的决心还是很大的,胜算也不低。

吉利的想法是,在稳固大客户运营市场的同时,还将加快纯电私用车市场的网络布局,除了刚刚上市的2021款几何C,下半年还将推出面向大众主流的A00级电动产品。这意味着几何品牌的定位线交下移。

对于极氪品牌来说,随着极氪001的交付,之前的很多质疑也将慢慢散去。毕竟从产品力来说,极氪001的竞争力还是很强的。无论从造型还是三电亦或是驾驶辅助来看,基本都已经达到了市场上的领先水平。即便和特斯拉的Model 3对标,也不落下风,堪称传统车企中少有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车车型。根据相关规划,吉利除了在今年推出一款极氪001之外,明后两年各有两款和三款车型上市,覆盖轿车、SUV和MPV市场。从吉利来说,极氪不仅仅将被吉利汽车来使用,沃尔沃、SMART以及其他吉利集团旗下的品牌都有可能使用极氪的SEA架构,如何进行品牌和配置上的区隔,对于吉利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步入燃油车4.0时代

随着长城长安的强势崛起,吉利在国内汽车市场上一哥的地位也一定程度受到冲击,但和长安长城相比,拥有沃尔沃整车平台和相关技术全力加持的吉利,在燃油车市场上还是拥有不容小觑的竞争力。

从新车型来看,2021 年下半年,CMA架构下打造的星越L、BMA架构下打造的第四代帝豪、SPA架构下打造的领克09等重点车型将如期投放,成为吉利冲击国内汽车市场的利器。而这三款产品力高人一筹的车型的终端放量,是吉利在上半年仅仅完成了63万台的基础上,全年依然可以实现153万台的底气所在。不过半年90万台,意味着吉利每月需要完成15万台的销量。无论是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并不明朗,还是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依然趋紧,其实都并不乐观。吉利的任务不轻松。但这三款新车的产品力放眼国内汽车市场,在所处的细分市场内都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从上半年销量数据来看,CMA架构下的吉利品牌,包括星瑞、星越S、星越L三款明星产品在内的“中国星”车型1-7月累计销量95,465辆,预示着新一代车型正逐步成长为吉利品牌新的销量支柱。此外,吉利旗下博越、缤越等换代车型也会同步推进,夯实吉利持续增长的基础。

亟需在市值管理上出奇招

大众全力投入电动车、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全新电气架构不同,吉利在电动车和燃油车上还是均衡发展。从技术角度来看,领克旗下刚刚诞生了第一款基于SPA平台的新车,而吉利品牌也在持续对旗下的燃油车型进行更新换代。未来一段时间里面,吉利在燃油车领域还有不小的红利可以挖掘。

但如果从市值管理的角度来看,吉利2600亿港元左右的市值落后于8000多亿人民币的比亚迪一大截了。吉利目前的重心依然在整车制造领域,而这个领域能够给投资人想象的空间不大。国内如今风头最盛的两家和汽车相关公司——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撇开比亚迪体量相对有限的整车业务制造以外,其实都是储能领域的佼佼者。在碳中和和碳达峰的要求下,储能业务给了投资人极大的信心。在最近的特斯拉AI DAY上,特斯拉的重心已经从新能源汽车、储能业务、自动驾驶开始慢慢向超级计算机以及机器人领域转型。而伴随着有可量产的产品在这些领域的落地,带来的将是特斯拉市值的持续增长。吉利坚定地在汽车领域耕耘并没有错,但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吉利需要在整车制造之外,在那些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相关的底层技术以及更具想象空间的领域尽早进行布局。

点评

整车业务都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点。即将迎来产品强周期的吉利,有望重新坐稳国内自主品牌一哥的位置。而极氪与几何联手出击,也有望在电动车领域打一场翻身仗。不过如果从市值管理角度来看,吉利需要在整车制造之外,寻找新的突破点。特斯拉的AI DAY足以引起吉利乃至整个国内汽车行业的高度关注。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