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国内年检“又严又暴力”,国外却不怎么年检?

2021年08月30日 10:25:09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一提到汽车年检,很多车主都会觉得就是走个过场,没用之余还毁车。最崩溃的是,有的车在经过了重重关卡后,还是无法通过年检。虽然现在已经有了6年免检、6年免检范围扩大至9座车等政策出台,但是社会上关于“取消车辆年检”的呼声依然广泛存在。

车主质疑:“汽车年检”检出什么?只有合格或不合格,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现在检测机构的暴力年检,检测完出现一堆故障灯!好好的车子被搞出问题了又不负责,汽车年检的意义何在?”

其实很多车主都有这类委屈和疑问,小编想在此为年检的必要性解释一下。

首先,我国的汽车年检确实是有法律依据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规定,对登记后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根据车辆用途、载客载货数量、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根据《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定期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没有年检的车辆并不具备上路的资格,如果还继续上路,查获将处以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年检的本质目的,是为了车辆的安全和排放能够达到标准才设置的。

关于“暴力年检,监测完出现一堆故障灯”的质疑,其实监测过程中轮子架在滚筒上面跑,车辆就不是正常行驶的状态,必然会导致ABS等故障灯亮,如果不亮,车辆反而就很有可能存在故障了。通俗点说就是:检完后,灯亮是正常,不亮,车才是真的坏了。(当然有些车由于监测方法不一样,不会亮灯)。

虽然大家都说自己的车自己肯定会爱惜,但有些安全隐患和故障,专业人士也不一定感觉得出来,比如有一个轮子刹车坏了,其他都正常,你平时在市区慢速开开,可能很难察觉出来,当你某天要高速行驶时刹不了车,百分百就出大事故了。

车是自己的,但路不是你自己的。车你可以自己负责,他们的安全也必须一同守护。

其他国家需要汽车年检吗?跟咱们年检一样“暴力”吗?

美国车检:

美国的车检显得有点“大大咧咧”,每个州的政策都不一样,所以真正意义上的年检并不是全美国都实行的。

有的州并没有汽车年检一说,包括阿拉斯加、印第安纳等州。既没有安全检查,也没有尾气排放检查。另外大部分州,比如宾夕法尼亚、德克萨斯州等,需要进行安全检查以及尾气排放检测。安全检查有半年一次、一年一次、两年一次甚至终身一次之分,但尾气排放检查基本都是两年一次。

汽车年检项目包括底盘刹车、动力传动系统、外观车门等。由于汽车年审点很多基本不排队,也就没有什么“黄牛”的生意可做。在年审中如果发现有不合格的部件可以立刻修理,也可以在15天内修理好再回来重新检查,不必二次交费。

加拿大车检:

加拿大新车三年内不需要做年检,三年后隔年做一次尾气排放检测。每年或每两年(自己选择)缴纳牌照更新费用。80岁以前驾照5年换一次,80岁以后每年要考核。车转手时必须要做安检等。

德国车检:

德国的汽车工艺一直是世界领先的水平,同时德国人也是出了名的严谨,所以德国的汽车年检其实是要比国内还严格,国内是新车六年免检,德国是三年免检,而且超过三年后,每两年就要年检一次。但是与国内不同,德国是由各个汽车公司负责年检,各个公司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为了留住客户,自然不会采用“空挡一脚5000转”这样的暴力检测方法,而是全方位的车辆检测,主要是为了安全和排放,同时依靠着高品质的服务态度,让客户认为年检其实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日本车检:

日本的年检制度和德国的很相似,都是新车三年免检,超过三年后,每两年车检一次,其中,卡车、客车、特种车辆需要每年进行车检。不过日本有个非常人性化的规定,就是在年检前,汽车可以做一个叫“点检”的项目,其实就是相当于给汽车做一个全方位的保养,在完成“点检”之后,车主拿着这个“点检”的项目报告,就可以不用参与年检了。

国外车检,检测主体有差别

在具体的执行方面,欧洲、美国和日本也不尽相同。

在日本,和国内类似,也有专门设置的验车场所(东京及周边地区除外),验车的工作基本会授权给一些大型汽车用品店,甚至在比较小的地区还会授权一些加油站来代理完成。日本的验车流程,比国内要更加的复杂。其中涉及了不同车种、车身自重、排量、混合动力等等。

欧洲和美国这一方面就比较类似,就是他们都没有专门的验车机构。

在美国,所有车辆年检工作基本都交由拿到授权的车行或修理厂、加油站来完成,整个验车的过程也相对简单很多,基本的安全和排放检查是必须完成的。

欧洲大多国家也没有政府运营的车检机构,所有车辆年检场所都属私营企业。

以德国为例,几家私营的车检场所遍布全国,而从他们的角度来看,这些车检所都是服务机构,如果刻意刁难车主,车主便可随时更换其它车检公司,这样一来生意和口碑都会受影响,所以检测场也不敢故意挣黑心钱。

结语

很多人会希望我国能取消汽车年检,也有人羡慕外国的年检制度,但客观而言,汽车年检还是具备一定存在的必要性的。只是现行的车检制度存在一定不合理的地方,需要与时俱进,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只要是正规检查,每一个车主都愿意定期检查,毕竟谁不爱护自己的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