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丁磊:高合HiPhi X会超过保时捷Taycan

2021年08月30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很多人都无法理解高合HiPhi X,一款连名字都不能在第一时间读完整的车型,一家在新势力造车路上并不出彩的车企,竟然赢过BBA、碾压特斯拉,以428辆的交付成绩,仅次于保时捷Taycan的755辆,位居高端豪华车型第二名,即便他们中间存在着327辆的差距,但高合还是成为了国产豪华品牌唯一入局的在售车型。

瞬时,高合HiPhi X和高端车型,成为了新势力造车行业间突发的风暴眼。名不见经传的高合HiPhi X,一夜成名。

68万的售价在当下看来并不是区别于大众品牌和高端品牌之间的分水岭,更多的则是成为了国产自主品牌步入高端化立起的一个符号。不可否认,在高合之前,还没有一家车企有勇气定价至68万。不是不能,或许不敢,但在包容力无限大的中国汽车市场,HiPhi X可以走多远?

打破价格天花板

在中汽数据公布的7月终端零售数据显示,高合HiPhi X出现在在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榜单中是始料未及的。

从天价公布HiPhi X公布价格到体验店开业,再从盐城工厂到没有太多共情的营销,高合一直走在被诟病的路上,乃至于背后那位曾经拥有诸多傲人经历的掌舵人丁磊也在某些时刻成了众矢之的。

或许那时的国内市场还没有理解什么是高端车型,或者如何才是高端车型?这样看似永不解的问题,高合选择了尝试。

BC为此去查阅了高合 HiPhi X过去的销量,5月8日,高合正式启动交付,在交付首月,销量不足三位数,“开局不利,首发失败”这是很多媒体给予的评级,也许由于高合本身产品进程比较缓慢,而旗下HiPhi X产生的“水花”也几乎不在绝大多数人的思考范围,便出现了开篇时的“无法理解”。

从5月开局不足三位数的销量,到7月成为榜单中的 " 黑马 ",高合HiPhi X的产品进度和销量增长终究还是被其创始人所言中,“只要高合开启交付,工厂速度提高,HiPhi X就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6月316辆超越红旗 E-HS9;7月交付428辆HiPhi X,增幅35%,超越奔驰的323辆,升至第二,遥遥领先榜单内的奥迪e-tron、捷豹I-PACE特斯拉Model X与Model S等进口、合资品牌。

两个月,高合为自己扬眉吐气,也刷新了国产自主高端豪华的天花板。所以,问题来了,自主高端品牌的天花板到底在哪里?自主品牌正在乐此不疲的将品牌能否高端化设为其品牌能否进阶的重要衡量标准。

奇瑞的星途、北汽极狐、长安UNI、上海智己、东风岚图……他们无一不例外的去塑造全新车型,提高售价为己任,可有些品牌事与愿违。

就连赌上魏建军姓氏的WEY也在建立高端化之路上略显疲态,即便旗下哈弗品牌拥有着强大的用户,可在面对全新市场进阶时,WEY也经历了败北,局势所迫下,自救的WEY只得求助于电动转型的方向,走“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而自主品牌也似乎默认着市场某一些规律,产品价格定位多数在30万左右徘徊。蔚来、理想、刚上市不久的岚图FREE也同样选择了30万上下的价格区间,新车定价31.36万起。

据麦肯锡在《2021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中指出,20-30万的价格区间是市场的“甜蜜点”,更低的价格区间存在消费升级,而更高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偏好则维持在同档区间。

麦肯锡报告中的分析一语中的了丁磊在成都车展开启高合HiPhi X 4座车型全国交付时所说的话,“数据表明,高合品牌目前有30%都是老客户转介绍,”而在成都车展所发布的售价80万元的HiPhi X 4目前也有30%的大订选择了80万元配置,这样的偏好应该就是“维持在同档区间”的表现。

丁磊认为,小鹏、理想、蔚来三家占据15万元到50万元的市场区间,而高合从60万元到80万元的高端市场切入的做法,能够让中国电车品牌实现从高端到入门端的全覆盖。

丁磊还表示,“新能源车在豪华车市场的渗透率和渗透速度将远超行业平均值,中国40万元以上燃油豪华车的年均销量大约在140万辆~150万辆,高合汽车瞄准的是高端豪华车市场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机会。”显而易见,目前的高合有意规避了50万级别以下电动车主战场且正确分析了国内未来电动汽车发展方向…….

但市场永远是未知的,此刻丁磊的这番言论过于美好,但如果高合可以真正守住自己的战场,放大阶段性成果,那接下来的戏也会精彩许多,可当下,高合在其高端之路上最大的瓶颈就是来自于公众端对其品牌的认知和深入。

让高合再飞一会

车展上,高合以宣布“开启高合HiPhi X 4座车型的全国交付”为由开始了自己的成都之旅,据悉这是高合第一次参加成都车展,第一次的西南之行,破天荒的80万售价。

高合又一次刷新了自己在其新能源行业的高度,对于一家新晋车企而言,这的确值得骄傲且瞩目,用高合官方的话术,“以80万的成交价和科技豪华属性成为中国豪华品牌新的‘天花板’ 产品和技术实力上树立中国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全新标杆。”

不知道在接下来十天的车展观众日现场,高合展台会用怎么样的姿态迎接那些并不是他们目标购车人群的普通用户。

想必大家应该会被其六门联开所惊艳到,也会被销售口中高合HiPhi X 4采用全行业首次到硅胶皮质座椅所吸引,不仅如此,四座版的高合还实现了后排小冰柜的设想,让你体验最为高级的“车享生活”,然而这一切和普通用户的使用场景格格不入。

高端且不够接地气又或许将成为高合下一个被人诟病的词语。60万元级别车型并不是普通用户的购车区间,而摆在高合和丁磊面前的首要问题,还是如何让更多用户为这辆高溢价的国产电动车买单。

但靠那些“同档区间”用户的购买力,远远不够。而目前在高合的营销策略上显然也并没有想要“落地”的想法。

丁磊多次表示,“不止是中国,我的判断到2030年全球汽车市场,50%以上是电动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购买高端化车型的普通群体也会越来越广,这是我们的机会。”

类似的话术也在智己汽车身上得到了解答,还没上市的智己L7目前“天使轮版”预售车型为40.88万元,智己汽车不会降低价格区间,除了因为车型所使用的车机配置需要配比价格外,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高端品牌的树立需要一个给自己”下决心”的狠心,市场需要培养,需要车企作为更多的引导。

在这一点上,全新的高端品牌似乎有了默契感。

从丁磊决心自己造车,创立出行科技公司华人运通至2019年7月华人运通正式发布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 HiPhi至今,不长不短的三年时间,对于一家车企而言或许极为关键,如同站对了风口,他们就能飞的更远一些,但至今对于高合,市场和用户的接受度依旧有限。

有人说,高合的营销是老派做法,毕竟丁磊及其团队大多数来自于传统车企,几十年的造车经历很难在其行为上抹去痕迹,保守是自己“围城”的一种方式,但显然不再适合当下多元化新能源市场。

其实,至今没人可以直接准确说明“什么是高端品牌”,在没有一个准确定义之前,唯一价格驱动产品,从外观、内饰、配置入手,抛不开的智能化、科技感,为“高端化”助力。

在车展现场,丁磊还告诉BC,“今年8月底,高合汽车将开始交付售价达80万元的四座创始版车型,根据大订数据,丁磊认为最快在9月或10月,高合Hiphi X的交付量会超过保时捷Taycan成为细分市场第一。”

这样的持续性可以多久,只求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源源不断,唯有这样,高合才会走得更远,成长的更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