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发布Q2财报:营收增长超5倍,未来或推飞行汽车

2021年08月30日 13:38:08
分享到:
来源:电驹

8月26日,小鹏汽车公布了第二季度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第二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3761.3百万元(582.5百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590.8百万元,上升536.7%。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2950.9百万元上升27.5%。

财报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给第三季度的交付指引是21500-22500辆,并宣称有望在第四季度实现单月交付1.5万辆新车。

交付量创新高

第二季度,小鹏汽车销量达到17398辆,同比增长439%,环比增长30.4%。其中,小鹏汽车向用户交付了11522辆P7和5876辆G3。

小鹏汽车今年上半年交付量达30738辆,已超去年全年交付量。小鹏汽车1-7月的交付量达到38778辆,同比增长388%。小鹏汽车此前给出的第二季度交付指引为15500-16000辆,实际交付数量超出预期。

对此,何小鹏表示:“我们再破季度纪录,关键交付指标皆创新高,彰显了我们自主研发全栈式技术能力所推动的加速增长。随着电动汽车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使用率开始飙升,我们很高兴能够凭借我们出色的汽车和新技术的快速、无缝迭代,引领这一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机遇,塑造未来出行体验。”

在财报中,小鹏汽车定下的第三季度的交付指引为21500-22500辆,即较去年同期增长150.6%到162.3%。

今年7月,小鹏汽车共向用户交付8040辆电动车,如果在8月和9月,小鹏汽车保持销售增长态势,不难达到这一目标。

收入同比增长5倍多

第二季度,小鹏汽车总收入为37.6亿元,超出此前给出的34-35亿元收入指引。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3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7%。

公司预计,第三季度的总收入将在48亿-50亿元之间。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经营亏损为14.4亿元,去年同期为7.8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则为9.0亿元。小鹏汽车表示,亏损的扩大主要源于小鹏汽车在研发和销售网络上的进一步投入,这是公司的长期战略。

不过,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水平有所改善——二季度毛利率为11.9%,2020年同期则为-2.7%,比今年一季度11.2%的水平有所改善。其中,汽车销售毛利润占汽车销售收入的水平为11%,2020年同期这一值为-5.6%,今年一季度为10.1%。截至6月30日,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规模为328.71亿元。

截止全国销售网点达200家

渠道方面,截至6月底,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达200家,其中直营网点占110家,服务网点达64家,覆盖74座城市。

小鹏汽车曾表示,今年总销售网点数量将达到300家,覆盖超过100座城市。

何小鹏此次在财报电话会上称,中国纯电动车的渗透率在6月超过10%,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拐点已经来临,公司接下来会加速扩充基础设施能力,已经将300家的销售网点建设目标提高到350家。

研发费用率为23%

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为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2亿元增长170.0%,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5.4亿元环比增长61.4%。研发费用率为23%,较前两个季度有所提升。

小鹏方面表示,第二季度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研发人员数量的扩大导致员工薪酬支出增加;二是与车辆和相关软件技术开发有关的费用增加。

何小鹏称,随着更多车型研发的启动和关键技术创新的加速,公司将不断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

据悉,截至2021年6月底,小鹏汽车的研发团队超过3000人,较今年年初增加约50%。公司预计,研发团队今年年底将超过4500人。何小鹏预计,到今年年底,整个自动驾驶的软、硬件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团队的总人员将超过1500人。2021年全年,小鹏汽车的研发支出会达到40亿元。

布局更高端市场

今年7月份,小鹏汽车推出了G3的改款G3i,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始交付。同时在7月,小鹏汽车推出公司第三款车型P5并开始预售。财报显示,P5也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正式推出,从10月开始交付。随着两款新车分别在下半年交付,必将进一步促进小鹏汽车销量的增长。

至于其他新车型,何小鹏则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速产品推出的节奏。从2023年开始,小鹏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2-3款新车型,而且新车型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服务,都将同时支持国际市场。

并且,小鹏汽车后续将推出新平台,主要针对中端和高端市场。公司将在2023年推出一款高端的车型,价格可能在45万以上。换言之,小鹏汽车在中国的主力价格区间也会从15-30万元扩大到15-40万元。

除了产品的布局之外,何小鹏表示:未来公司可能会推出飞行汽车产品,“通过可以飞行的、也可以开的汽车,进入到50万—100万区间,这也是我们在高端市场上的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