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载柠檬DHT混动系统!2021年成都车展实拍解析哈弗神兽

2021年08月30日 13:52:07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2021年成都车展媒体日当天,哈弗全新SUV神兽正式亮相。其实,从8月初正式公布中文名开始,再到月中曝出混动版申报图,神兽也折腾了将近一个月。我们终于在哈弗展台「捕捉」到了这头神兽,来看看TA到底有多「神」。

哈弗神兽

神兽的「原型」是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HAVAL XY 概念车,我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这辆概念车不太「概念」,反而高度具备了量产车的样子。果不其然,当HAVAL XY概念车变成量产的神兽之后,外形部分基本大差不差。用高情商的表达就是「量产版车型高度继承了概念车的设计元素」,而低情商的说法则为「量产以后啥也没变」。

▲ HAVAL XY概念车

不管怎么说,量产车型更像概念车总是一件好事儿,至少比概念车惊艳四座,量产以后Sorry全场要好得多。最主要的是我写稿也能「偷懒」,把过去形容HAVAL XY概念车的话直接粘贴过来就能交差了事。

神兽整车设计还是遵循了那套「超时空锋锐美学」概念,「无边界风格」的前脸设计把格栅、头灯组融合到一起。这种设计为功能服务的好处显而易见,车头设计突出了整体感,虽然造型夸张但没有半分凌乱。这就好比那些高鼻梁、大眼睛、厚嘴唇的明星,五官拆开看都显得「用力过猛」,但组合到一起不仅不违和,还显得很「高级」。

既然说了半天「设计为功能服务」的好处,那么这种好处是如何体现的呢?如果用大白话来解释,哈弗神兽的前脸设计「围绕格栅做文章」,硕大的格栅不仅是「主视觉」元素,也是车头功能的中枢。

格栅上沿部分的狭长灯带向车头左右延伸,构成了贯穿式LED日行灯;而下半部分向两侧展开则为远近光一体大灯。哈弗的设计师用大尺寸格栅构建车头「主视觉」的同时,将分体式大灯很自然地融入其中。另外,这也是哈弗品牌第一次使用分体式大灯布局。

聊神兽车侧设计之前先明盘一下车身尺寸,长/宽/高:4780/1890/1675mm,轴距2800mm。这个数据乍一看妥妥中型SUV的体格,毕竟长宽高已经和宝马X3不相上下,只是轴距稍稍短了64mm,也就不到一个手机的宽度而已。

但神兽的定位却是紧凑级SUV,比自家的初恋、大狗、H6这些紧凑级SUV都「胖」了一圈,既能「降维打击」,也能更好利用尺寸丰富设计。

既然车身够大,设计师就能更有的放矢去布局各种元素,比如从前翼子板直插尾灯的锋利折线,还有车门下方弧线与窗线相平行,这些都使神兽的侧面设计完成度很高。另外,车顶曲线在过了D柱后迅速下坠,从侧面看整个尾部线条利落干脆,没有常规SUV车型的「臃肿感」。

车尾设计语言和车头完全不一样,没有了那种饱满的张力,而是换成了大量见棱见角的折线来突出「力量感」。尾灯造型又像数字「7」,也像「回旋镖」,但官方解释这其实是来自希腊字母「 γ(伽马)」。

如果说车头是围绕格栅做文章,车尾的设计「原点」就是这对尾灯,上半部分横卧造型从后翼子板延伸到车尾中心,抬高视觉高度又拉伸了宽度,负责营造出更饱满的体量感;而字母「γ」的斜线勾勒出整个车尾曲线,并且和牌照架两侧线条相互平行,整体视觉效果十分规整。车尾下半部分大号扩散器+双边双出排气,营造出些许性能元素。

相对于夸张的外观,神兽在内饰上收敛了不少。如果单从设计风格上讲,神兽的内饰既没有大狗那种越野范儿,也不像初恋那种平直线条构建的城市SUV既视感,更不同于赤兔那种撞色少年感,倒是更趋近轿车的风格。

12.3+14.6英寸双联屏是内饰设计的核心,造型像一把吉他或者放倒的汽水瓶。中控台向驾驶员一侧倾斜,进而向下延展到空调出风口和中央地台区域。神兽没有采用常规地排挡,而是更「显高级」的怀挡,这样一来就能腾出排挡杆区域安装无线充电模组,也让整个地台更清爽规整。

虽然内饰整体设计简约,但细节部分还是挺值得玩味。神兽的设计师好像都是天蝎座,他们执着于规整的排列组合,在能用到的地方都点缀了大量菱形条纹,比如座椅、中控台、门板缝线,甚至连门板覆盖件的犄角旮旯都不放过。

讲真,座椅设计可能是神兽全车为数不多的槽点,黑橘撞色带来的强反差运用「矫枉过正」,也就是橘色部分太多了。座椅上密密麻麻的橘色菱形格看着不仅闹腾,而且把高级感消磨殆尽,倒透着浓浓的「汽配城范儿」。如果能把橘色饱和度拉低一些,或者只在边角点缀,再或者把座椅材质换成 Alcantara,一下就有那味儿了。

根据目前消息来看,神兽会推出燃油版、HEV混动和PHEV插混三种动力车型。其中燃油版是1.5T/2.0T+7DCT(当然,这不是我们关注重点),而HEV版采用柠檬DHT混动技术,综合功率179kW,综合扭矩530Nm,满油状态下支持1000km续航。另外,PHEV插混版车型还将推出长/短续航两种规格,满足不同车主诉求。

■ 扩展阅读『DHT混动系统』工作原理

▲ 看不清没关系,下面会分解开

纯电驱动、能量回收即电池、电机、驱动机构的正向与反向运行,这俩模式不必细表,我们看重点↓

▲ 串联模式示意图

『串联模式』在中低速场景中表现最佳,车辆完全以纯电驱动,内燃机在此模式中配合发电机进行发电,发电机根据需要动态分配电能给电机或电池。此时,车辆整体驾驶感受与纯电动汽车一样。

其实,串联模式=增程式。

烧油发电的理想ONE刚问世时,键盘侠狂喷其“脱了裤子放P”。而之所以没有人喷比亚迪的『DM-i』、长城集团的『DHT』,一方面或许是因为大侠们不知道这些系统里其实也包含了增程式系统的工作原理,另一方面是DM-i、DHT确实包含纯增程式系统不具备的并联模式、内燃机直驱模式,高速续航能力更有保障。

▲ 并联模式示意图

『并联模式』是性能最强的模式,在爬坡,急加速时,电动机与内燃机同时驱动车辆,达到系统功率最大化。

DHT混动系统的串联模式中,电池在给电机供电的同时,发电机也在通过反转带动内燃机转速快速爬升,动力表现也将进一步提升。

▲ 内燃机直驱模式示意图

『内燃机直驱模式』即内燃机直联驱动机构,以提高车辆的高速行驶能力,毕竟电驱系统存在时速越高电耗越高的弊病。

玛奇朵之所以在35-65km/h时速区间更倾向于内燃机直驱,是因为内燃机直驱驱动相较于串联模式驱动能够提升3%左右的效率。中速区间正是平常驾驶中最常用的时速区间,在这一时速区间内提升效率,效果最为直接。

此外,内燃机在直驱车辆时如果还有富余的功率,系统还可以为电池进行充电。

■ 邦点评

以上文字只是对于车展实拍的就事论事,但其实哈弗赋予神兽的核心精神是「智能」。柠檬+咖啡平台的加持,让神兽具备更符合潮流的软硬实力,而打破现有一切的设计风格又能在视觉层面营造新鲜感。通过我们之前对长城其他车型的体验,柠檬DHT混动足够带给人惊喜,而咖啡智能平台也算「聪慧可人」,按理来说神兽的软硬件素养都挺能打。

不过,哈弗在紧凑级SUV这一细分市场已经堆砌了太多产品,像H6/初恋/大狗/赤兔等等,尽管产品各有千秋且价格错位,但终究还是都吃「紧凑级SUV」这一碗饭。如此来看,神兽日后不仅要与其他品牌竞争,还得面临自家「内卷」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