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不该冒进 一汽-大众ID.4 CROZZ选择了贴心

2021年08月30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期,"自动"辅助驾驶相关话题成为国内舆论焦点。而在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政府开始进行对特斯拉自动驾驶(Autopilot)的全面调查。其中包括2014年初到2021年特斯拉在美销售的76.5万辆汽车,包含特斯拉销售的Model S、Model X、Model 3和 Model Y所有主力车型。

屋漏偏逢连夜雨,而就在前不久经慕尼黑法院裁定,特斯拉在德国的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今后不得再声称或暗示其车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

一系列的事故和调查,让人们不禁开始怀疑曾经期待已久的智能驾驶是否在现实中还有用武之地。答案是肯定的,但至少不是现在,美好的智能驾驶愿景,还是再等等吧。

高阶智能辅助 安全是前提

"L4级别"、"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这些充满高科技和前瞻性的词汇,随着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逐渐被大众所熟知,并吸引着众多消费者。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些高阶智能辅助往往需要某些特定场景,与现实用车生活有着很大的差距。比如曾经有专家提出了"地理围栏"的概念。从自动驾驶分级和地理围栏两个维度来分析自动驾驶的成熟度,即自动驾驶级别是Level 1到Level 5,地理围栏是Geo1到Geo5。

近几年间,汽车行业中突然出现了很多新的智能辅助功能。相对图标中的内容分级,本质上和现实情况是有所出入的。出入点一,在于应用场景层面,目前国内常见的驾驶辅助功能场景主要集中在少人、高速、车流量大的城市高架路,之中并没有循序渐进稳步爬升的过程,直接在初创期就登上了难度最高的场景;另一方面,则在于背后的逻辑,很多车企可以借由于此被资本市场所认可,与传统车企打出"差异化",有利于后期的融资。

能否高效识别静态障碍物,这是目前市场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难点。当前方的障碍物处于静止状态时,车主很有可能得不到任何警告。因为在识别静态车辆时,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很有可能会把静止障碍物的信息过滤掉。

可以说,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远未达到大面积应用的程度,特别是关乎到汽车的安全领域。由此引发的事故越来越多,是否由相应新技术的应用所引起,尚未定论。不过,这种过于信任自动驾驶技术的做法是让人担忧的。

打响传统车企电动化第一枪

当高阶智能与行驶安全变得捉襟见肘时,我们应该毫不犹豫选着后者。毕竟科技可以一点点进步,而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

实际上,车企间不同技术路线上的选择是两种造车理念间的博弈。造车新势力们更希望以算法的优势抢占自动驾驶新赛道,略显激进。

相比之下,作为燃油车时代的霸主,大众汽车将目光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推出了"众前行,致未来"战略,其造车理念以驾驶安全为核心,智能科技的搭载相对克制,在保证无短板的前提下,逐步提升各项智能辅助性能。

电气化转型方面,大众打造了世界上第一个模块化电驱动技术平台MEB,为了研发这一平台,大众集团投入了高达70亿美元(约合 498.7 亿元)。MEB平台的研发可以说是物超所值,不仅控制了成本,还在性能和节能方面做到了最优解。

大众汽车集团CEO冯思翰的话说,"我们不走流量明星的路线,我们要稳扎稳打,要在大规模量产时保持经济性和高品质的能力。我们希望适合所有人的电动出行。"

据了解,到2023年年底之前,大众汽车总共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其中包括了SUV、三厢轿车以及ID.3两厢车等不同类型的产品。

不是"炫技"才酷 实用最重要

作为一汽-大众首款纯电平台产品,ID.4 CROZZ贯彻ID.家族"先进安全科技,助力安心出行"的安全理念。没有拿出"颠覆"性的智能辅助配置炫技,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略显保守,但在技术条件尚未完全成熟、相关法律法规仍待规范的今天,安全才是一切。这是稳健克制不冒失,而且,其强调的更实用的科技和更安全的品质,才是如今智能汽车发展的核心。

例如ID.4 CROZZ 方向盘的一键开启方式带有震动回馈,这一细节设计可以体现出传统车企对消费者日常用车的深度洞察,能让多功能方向盘的功能分区更为清晰,也利于日常行驶中的盲操。

类似的贴心设计还有很多,这些科技的应用实现了一系列更加友好的交互体验。对于用户而言,ID.4 CROZZ是一个懂所需、知所想的「智能伙伴」。

对于一台车而言,智能驾驶只是辅助,车辆的品质和安全性才是造车的本质。传统车企制造上的优势,让大众汽车的MEB平台保证最大程度的品控。一汽-大众ID.4 CROZZ就是MEB平台的佼佼者。

在人们最关心的电动车自燃方面,一汽-大众ID.4 CROZZ拿出了大范围超越行业标准的安全保证。比如,单ID.4 CROZZ的电池包就进行了197项电池安全测试项目,涵盖了碰撞、火烧、热扩散、高低温存放、温度冲击、盐雾测试等,保障高压电池的安全和可靠性。让"谈电不再色变",就是对车主最大的敬畏。

除了安全令人放心外,一汽-大众ID.4 CROZZ还针对中国市场做出了大量调整。增加了100%隐私玻璃、超大全景天窗、3区空调带负离子发生器、12向/加热/按摩座椅等一系列前沿舒适性配置,令消费者感到诚意满满。

特别是采用了带增强现实技术的抬头显示器(AR-HUD)。试想一下,当我们驾驶着车行驶在路口,车速、巡航、导航、交通标志等信息直接显示在抬头显示器上,不用再侧头看中控屏幕或手机导航,极大避免了安全隐患。另外,通过箭头大小、虚实的变化来提示与拐弯点远近的AR增强现实功能,让开车更加省心。

智能科技更贴心,以人为本不冒进。在追求自动驾驶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做到科技发展和安全保障的平衡,才是车企发展的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