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Y或改用LFP 电池,优势在哪?

2021年08月30日 21:29: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美国特斯拉近期向美国部分地区订购 Model 3 入门 Standard Range+车型的车主表示,除等待既有采用 Panasonic 松下三元锂电池的 SR+车型,也可改选换搭 LFP(Lithium Iron Phosphate)磷酸锂铁电池的 Model 3 SR+来提早交车,LFP 电池由 CATL 宁德时代提供,交车时间预估可从 2022 年 1 月提前至 2021 年 9 月。LFP 电池拥有较低成本、但两种电池版本目前在美国售价一致,而续航里程则由 423 公里降至 407 公里。

此外,外媒也传出停售多时的美规 Model Y Standard Range 亦可望改搭 LFP 电池回归,在价格与成本上可望更具优势。

美国厂也将生产 LFP 电池车款,首款为 Model 3 SR+

不过在上海工厂生产的 Model 3 Standard Range+(已在中国/欧洲等地贩售),以及近期同样在上海厂出厂的国产 Model Y Standard Range,则改采成本更为降低的 LFP 磷酸锂铁电池,其 LFP 电池是由中国电池供应商 CATL 宁德时代所提供。而且像香港等部分地区的 Model 3 Standard Range+在改引进国产 LFP 电池版本后,降价幅度更较原先美国制 NCA 电池版本低。

但不仅仅是特斯拉上海厂有生产 LFP 电池车辆,先前外媒就传出特斯拉美国加州 Fremont 工厂就有可能在 9 月或 10 月开始生产导入 LFP 电池车款,预计用于 Model 3 Standard Range+与 Model Y Standard Range 等入门车型。

而这项传言在近期也获得美国特斯拉官方的证实,因为特斯拉已向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橘郡(Orange County)、洛杉矶等地预订 Model 3 Standard Range+的车主表示,原先若等待 2170 NCA 三元锂电池版本的 Model 3 Standard Range+,可能要延后到 2022 年 1 月才会交车;不过若改订目前美国特斯拉加州厂新增生产的 LFP 电池版本 Model 3 Standard Range+,则可望提早在 9 月初就能交车。等于加州工厂会同时生产 LFP 电池、NCA 电池两种版本的 Model 3 Standard Range+。

特斯拉已向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橘郡(Orange County)、洛杉矶等地预订 Model 3 Standard Range+的车主,提供改选 LFP 电池版本的选择,LFP 版本在官网显示的续航里程为 407 公里(253 英里)、NCA 三元锂电池则是显示 423 公里(263 英里),两者差距约为 16 公里(10 英里)

此举也间接证实不仅上海厂生产 LFP 电池车辆,就连美国加州厂也会导入生产 LFP 电池车款,不过主要受制于 LFP 电池的能量密度、普遍较 NCA 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更低,因此特斯拉目前仅在入门的 Model 3 Standard Range+上新增使用 LFP 电池的版本,高阶需要大容量电池的 Long Range、Performance 车型则是维持 NCA 三元锂电池的配置。

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乃是在续航里程与建议的充电上限。LFP 电池 Model 3 Standard Range+在官网显示的续航里程为 407 公里(253 英里)、NCA 三元锂电池则是显示 423 公里(263 英里),两者差距约为 16 公里(10 英里)。但有趣的是,因为 LFP 磷酸锂铁电池的特性,特斯拉官方表示实际上 LFP 电池版本建议可时常充至 100%使用,反之一般的 NCA 三元锂电池版本则需考量其寿命周期建议充至 90%,等于实际上 LFP 电池版本可时常带来 407 公里的续航里程,NCA 电池版本使用上若要保护电池、则是多半仅能达到 423 公里的 90%(381 公里)。

就连特斯拉执行长 Elon Musk,也亲自在社群媒体 Twitter 回覆有关 LFP 磷酸锂铁电池的话题,他表示导入 LFP 磷酸锂铁电池车辆,依旧能带来与 NCA 电池车款相似的体验,而且他强调他个人会比较偏爱 LFP 磷酸锂铁电池带来的使用体验,毕竟 LFP 电池车款可时常充至 100%满电行驶。当然外界也推测他会有这番说词,亦有可能是 LFP 成本较低廉的缘故。

美规 Model Y Standard Range 也传出将搭载 LFP 电池回归

无独有偶的是,近期亦有美规 Model Y Standard Range 车型传出 2021 年第四季会正式「回归」当地市场回归的讯息。毕竟 Model Y 最入门的 Standard Range RWD 车型,最早是在美国、韩国等市场官网上贩售,甚至美国 EPA 能耗测试中也有 Model Y Standard Range RWD 的相关信息,当时其拥有 EPA 实测 357 公里的续航能力(222 英里),但后续美国与韩国都已将 Standard Range RWD 车型的信息从官网下架。

而此次可能「回归」的美规 Model Y Standard Range,则是有望效法香港贩售的中国制 Model Y Standard Range,改搭载 LFP 磷酸锂铁电池、但维持在加州 Fremont 工厂生产,而且其售价有望比起目前美规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 的 60,990 美金、Model Y Long Range 的 53,990 美金低廉,外界预估采用 LFP 电池的新款美规 Model Y Standard Range 售价有望落在 45,000 美金上下(折合人民币约 29 万)。

目前尚未能得知特斯拉原厂,是否有意将美国厂的 LFP 电池 Model 3 Standard Range+出口至其他市场,但看在 LFP 电池 Model 3 Standard Range+的制造成本更低、可带来更高利润的优势,不排除未来特斯拉美国厂会优先生产 LFP 电池版本为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