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时十年打造自主架构平台,上汽乘用车SIGMA的故事

2021年08月31日 09:00: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刚开幕的成都车展上,MG ONE实车首次在公众眼前亮相,成为全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作为MG重磅车型,MG ONE生来就被打上了“为年轻人而造的独一无二的The one”标签,有着很多“第一”:第一款搭载高通8155芯片的车型,第一款完成双子产品设计的车型……

这些“第一”,得益于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MG ONE是在这一架构平台上打造出的首款SUV。此前,最先在该架构平台上推出的车型是MPV——荣威iMAX8。业内人士迅速听懂上汽乘用车释放的信号:SIGMA架构的尺寸与性能带宽能够覆盖从紧凑型车到全尺寸MPV

上汽“新四化”战略中,SIGMA的意义不止于此。在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康华平看来:“架构造车”不仅让上汽乘用车缩小了世界先进车企研发实力的差距,甚至让中国品牌在部分领域完成了超越;在海外市场,上汽乘用车正迎来从“搭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新时代

从学生到老师

SIGMA,汇集上汽乘用车十年研发之功力,亲历者深深体会到上汽对自主研发的坚持。在SIGMA公开亮相的现场,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康华平感慨地朗诵了一首自作的《虞美人》:“聚智汇能兴未艾,十年风景在。莫道来路阅沧桑,应是一切过往皆序章。”

早在2010年,上汽乘用车就启动了上一代平台——A架构的开发工作,历时5年,持续投入研发资金超过150亿元。其间,康华平从泛亚调至上汽乘用车负责A架构平台的开发工作。“当时没有一家中国车企敢投下这么多钱搞架构研发。对于一位汽车人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一生中难得一遇的机会。”毅然接下任务的康华平和团队克服了一系列难题,终于在2015年完成了任务。但他并不满足,“我们会了,但并不一定都对了。我们还必须能与全球车企比肩,架构必须能迭代升级。”于是,在A架构平台开发后期,康华平和团队就开始考虑下一代架构平台的研发:对照全球汽车业的发展趋势、消费者新的需求、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上汽乘用车未来会推出什么样的一系列产品?上汽乘用车的产品规划是什么?

基于这一思路,康华平和团队基本确定了“新架构能够覆盖上汽乘用车未来全系产品,完成筑牢基盘、品牌向上两大任务”。2015年,上汽乘用车正式启动了第二代架构的开发,并命名为SIGMA。

和A架构平台相比,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在智能网联研发上的投入更大,更加机电一体化,智能化也成为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的亮点之一。据介绍,由于采用了全新一代电子电器架构,并融合了CAN FD、千兆以太网、5G等不同的网络通讯技术,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确保车辆拥有足够强大的“脑通路”;通过雷达、摄像头、高精地图、高精定位等智能驾驶系统的多传感融合,可实现高速、低速全场景智能驾驶。同时,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打造了以人为中心,实现人与车、人与机、人与场的无界交互;从车外的EMI交互,到车内多屏融合交互,带来声光电一体的五感交互,还能实现全场景、面向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可定向、可订阅、可裁剪的无界迭代进化。

“现在,我们不只是会了,而且也做对了。”康华平指出,“随着中国制造水平、设计水平、研发能力的提高,中国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外资品牌的差距不断缩小。”据悉,在智能座舱、语音交互等领域,跨国车企已经开始研究上汽乘用车等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了。在这些领域,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从学生变成了老师。

从“搭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将助力上汽国际化。“我们正从‘搭船出海’进入‘造船出海’的新时代。”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康华平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

A架构平台时代,是“搭船出海”时代,车型在海外上市时间通常晚于国内上市时间。据了解,当时优先考虑国内市场立足做强,其后才考虑出口。比如,在选择车型出口时,会先考虑内部有哪些畅销新车型?再从中挑选出可能在海外市场有需求的产品,做好适应性改进、进行海外认证等工作后,再出口至海外目标市场。

有了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上汽乘用车的新车能够实现海内外同步上市。架构预研阶段就考虑到国际市场的法规标准,做到更好地兼容海外市场法规。康华平说:“在部分领域,海外发达市场的要求较高。在研发时,我们必须做到着眼国际,同时满足海内外生产法规要求,这样我们的汽车才能实现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目标。”

反观多数国内车企,仍处于“搭船出海”时代。如今,上汽集团已经进入“全产业链出海”时期,在泰国、印尼、印度等地都有海外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海外市场零售销量达到26.5万辆,同比增长112.8%;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主阵地,上汽乘用车上半年海外市场销量达到了13万辆,同比增长131%,继续蝉联单一品牌出口冠军。MG品牌热销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挪威等欧洲多个高能级市场,并在欧洲和澳新市场皆实现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2万辆。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这十年来,上汽乘用车一直坚持在架构平台上研发投入,揭开了上汽自主品牌产品新一轮创新升级的序幕。康华平说:“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是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上汽乘用车是实施这个战略的主力军,我们要用产品来实现‘新四化’战略。”

“当然,实现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不仅仅依靠SIGMA架构,第二支主力部队已经在路上了。”康华平最后神秘地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