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半年报:营收增幅过半逼近千亿 获利缩水亦过半不足4亿

2021年08月31日 11:26: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比亚迪近日发布的2021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08亿元,同比增长50.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74亿元,同比下滑29.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下滑59.76%。在营业额增幅过半的情况下,扣非后净利润却不足4亿元,显然比亚迪的上半年并不安逸。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比亚迪拥有三大业务中,分别是汽车、动力电池、手机制造。其中,比亚迪汽车业务上半年的营收为381.48亿元,同比增长25.41%;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上半年的营收为78.47亿元,同比增长70.47%;比亚迪手机制造领域上半年的营收为428.22亿元,同比增长86.26%。

可以看出,三大业务均处于增长的态势,且增幅均相对较大,而汽车、动力电池、手机制造三大板块在上班年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2.80%、8.83%、48.04%,似乎这样的占比是不符合消费者预期的,毕竟比亚迪的汽车、电池更被外界熟知,但而今却远不如手机制造。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2021上半年比亚迪汽车的营收占比较去年有明显减少,幅度大约为10%,汽车领域占比缩小,却依然能实现同比增长25.41%,不难看出,不仅仅是比亚迪汽车业务出色,手机制造业务更甚。

针对汽车业务,比亚迪今年上半年还完成了一次“转型”。曾经,虽然比亚迪因新能源车被国人铭记,但在终端市场,比亚迪的燃油车销量一直高于新能源车,即便是在今年年初也是如此。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比亚迪燃油车的销量为22223辆,新能源车的销量为20178,但随后新能源车开始逐步扩张,燃油车开始逐步收缩,到了6月份,比亚迪燃油车的销量仅为9649辆,反观新能源车销量却已经达到了41366辆。在这样的情况下,比亚迪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5万辆,同比增长达56%。

为何比亚迪营收大增,净利润却呈现大减的态势,以营收占比超4成的汽车业务为例,其答案就在上半年产品销售结构中。首先,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占比更大,而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的价格更高,这便是营收提升的原因;而净利润走低则凸显了比亚迪单车利润的低迷,而对此,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是最主要原因。

此外,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47亿元,增长至26.52亿元,增幅达到了32.25%。同时,上半年研发费用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70亿元,增长至29.96亿元,增幅达18.62%。需要注意的是,两笔开销共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若省下这10亿元,或许净利润将同步迎来正增长,不过,这也并非是无回报的投入,或许下半年就能得到体现。

7月份,比亚迪的销量为56975辆,同比增长89.4%,创比亚迪月销量新纪录,在这之中,新能源车的销量为50057辆,同比增长262.7%。接下来,比亚迪汽车又将开启新一轮产品攻势,刚刚推出的海洋系列首款车型海豚、即将登场的全新紧凑级车F5,以及多款搭载DM-i系统的车型,不出意外的话,下半年比亚迪还将在终端市场再度发力。

除了在销量领域的走高,比亚迪的市值也在迅速爬坡,目前已经突破8000亿元,在“电能驱动未来”的共同愿景下,触电最深的比亚迪自然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