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级日系、韩系“奶爸车”,丰田赛那和起亚嘉华怎么选?

2021年08月31日 11:59:07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随着国内三胎政策放开以及七座车型6年免检政策的实施,消费者对MPV车型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因此,合资品牌中高端MPV市场的竞争压力会再加码。

2021成都车展,起亚嘉华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28.89万-33.99万元;在广汽丰田的展台,赛那用首次在国内亮相的方式和起亚嘉华唱起了对台戏。对于MPV车型,消费者非常看重大空间所带来的舒适性,那么它们谁更具有市场潜力呢?小智今天就通过车展静态体验来初步比拼一下它们的产品力。

起亚嘉华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车头厚重,造型大气,有那么一点SUV的感觉,最直观的展现是底盘离地间隙略高于同级的MPV车型。车身侧面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腰线平直,车身造型方正,看起来很有安全感。18英寸多辐轮毂造型时尚、运动,轮胎尺寸为235/60 R18。

赛那延续了丰田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整体风格激进、运动,将一台MPV的身型打造得很干练,并没有那种油腻腻的感觉。另外,它的功能配置也毫不拉垮,侧滑门支持脚踢感应开启,如果你抱着孩子,或者手提重物,抬抬脚就可以优雅的开门。展车配备了18英寸轮毂,轮胎规格为235/60 R18,台版车型提供了20英寸轮毂,不知道广汽丰田未来会不会提供这个选项。

嘉华基于i-GMP平台打造而来,外观看起来有SUV的感觉,给人带来了一定的安全感。丰田赛那造型激进、运动,车身形态看起来很干练,另外,脚踢感应开门功能大幅优化了日常上车的便利性。

嘉华采用了起亚家族最新的内饰设计,中控造型和起亚K5凯酷高度相似。液晶仪表与中控屏幕组成的双连屏有效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内置智能车机系统,支持语音识别、远程控制以及手机互联等功能,并且中控屏幕的反应速度与触控手感也不错。前排用料与储物空间并不算出色,例如中控台“T字区”两侧缺少软材质包裹,腿靠着不舒服;另外,前排扶手箱太浅,装不下“大件”物品。

赛那内部的做工用料以及实用性设计依旧是典型丰田车的风格,很实用也很理性。中控台、门板处皮肤可以触碰到的地方都采用皮质包裹,但只能说用料到位,不能算用料富裕。储物空间是最大的亮点,中控台“T字区”底部预留了超大的储物格,可以放下一个女士提包;前排扶手箱很深,可以直接把矿泉水丢在里面。车机系统支持导航、语音控制、车联网以及手机互联等功能,但是系统运行速度,屏幕触控手感以及屏幕清晰度不及嘉华。

嘉华拥有一套优秀的车机系统,车内科技感的营造也很到位。赛那的车内用料做到了有的放矢,可谓用到了刀刃上,同时储物空间也做到了最大化,但车机系统表现一般。回归到实际用车场景,必然是赛那能给车主提供更便利的用车体验。

通过嘉华和赛那的车身尺寸与轴距对比可知,前者的车高与轴距具备一定优势,后车车长更胜一筹,那么它们的实际空间表现有多大区别呢?

小智身高180cm,体重80kg,均静态体验过这两款车的前排以及后排,首先肯定它们的第二排空间都足够充裕,且第三排并非摆设,主要差异点在于座椅乘坐感受以及车内的空间感。

虽说嘉华有一点SUV基因,但是它的第二排地台高度远出乎小智的预料,仅有47cm(赛那46cm)。第二排座椅填充扎实,坐垫、靠背宽大,可以有效承托住身体。另外,该车前排的副驾座椅还装备了“老板键”,并且二、三排都有遮阳帘。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后备厢宽度1130mm,深度1580mm,高度1000mm。

赛那的车内空间感很出色,特别是横向空间,明显更充裕。第二排座椅的坐垫以及靠背都比较软,但是座椅靠背上部稍窄,对肩部承托不到位。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后备厢宽度1270mm,深度1870mm,高度940mm。

通过空间对比可知,两车的乘坐空间并没有很大差距,完全可以应对日常的用车需求,但是赛那拥有更加充裕的横向空间,换言之,该车的空间利用率更高。另外,它们的后备厢的确能装,并且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后备厢地板纯平,儿童推车以及其它行李可以随手“扔”。

嘉华搭载了2.0T+8AT的动力系统,最大功率233马力;赛那搭载了2.5L混动系统与E-CVT变速箱组成的动力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49马力。这两款车搭载的都是自家的主流动力系统,客观来说,如果日常城市驾驶,丰田的混动系统是毋庸置疑的舒适之选,自然吸气发动机、电机、E-CVT变速箱,每一个环节都让你舒服到没脾气。

仅从两款车动力系统的绝对功率数值来比较,自然是赛那领先,并且丰田混动系统安静、舒适、省油是出了名的,和一台追求舒适的MPV车型匹配在一起,简直是天作之合。当然,起亚这套2.0T+8AT动力系统也不差,只是对手对舒适氛围的营造更加极致!

总结

嘉华和赛那怎么选?想必大家心里已经有了答案!赛那拥有很高的空间利用率,因此具备充裕的车内乘坐空间以及丰富的储物空间,这是构成一台MPV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不瞒大家说,目前在网络上已经掀起了赛那需要加价的消息!反观嘉华,智能化配置更突出,颜值也很高,只是车内空间以及用料中规中矩。总的来说,这两款车也算各有优缺,另外,对于嘉华28.89万-33.99万元的预售价格,大家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