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奔难担大任,阿维塔E11能否扛起长安电动大旗?

2021年08月31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8月24日,由长安汽车主办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开幕。在大会现场,由长安、华为以及宁德时代三家共同投资的电动车品牌——阿维塔的亮相,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承载着长安布局电动车以及品牌向上双重责任的阿维塔,能否为长安打开中高端电动车市场,无疑是各方关注的重中之重。】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给出了一个非常激进的新能源汽车战略目标: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长安需要在电动车方面进行重新规划:从品牌到车型甚至整个生态进行重新布局。而通过电动车业务的拉抬,长安汽车寻求在终端销量上的进一步提升,力争将自己打造为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品牌。

奔奔难以扛起长安电动车的大旗

纵观当下的国内汽车市场,长安在乘用车排行榜上势头很猛,凭借CS系列以及UNI系列,今年前7个月,长安汽车总体销量虽然落后于排在第三的上汽通用10万台左右,但其同比54.1%的数据遥遥领先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如果可以保持这个增长速度,长安在今明年还是有很大可能挑战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但在新能源领域,长安的表现就不太乐观了。除了一款对标五菱宏光MINI EV的微型电动车奔奔EV之外,长安再无拿得出手的电动车车型。对于长安来说,补齐自己在电动车上的短板,是其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

此外,通过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在燃油车领域的发展迅猛,由此带来的是对于新能源积分的巨大需求。而长安旗下的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企业,同样在电动车领域没有什么太大建树。随着市场上新能源积分供需矛盾的持续扩大,长安为了满足合规要求也需要尽快发展电动车业务。

华为加宁德时代,是不是最强组合?

作为首次亮相的E11来说,华为以及宁德时代是整台车最大的亮点所在,华为的余承东以及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成为E11最好的代言人。长安在华为和宁德时代的支持下,将共同打造CHN平台,实现最强“Smart EV”产品矩阵。作为这个品牌的首款车型——E11将搭载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当前E11正在进行测试,年底就将正式亮相。

不过有一点值得指出,华为HI技术,并非阿维塔专有。根据公开的信息就可以发现,北汽极狐、广汽也都将使用华为HI技术,这就让阿维塔没有了独特性。之前在上汽荣威RX5上搭载的斑马系统,同样由于阿里希望斑马在国内车联网市场推广,和上汽希望斑马仅供自己旗下车型使用之间出现了严重分歧,而导致上汽和案例都没有享受到RX5在互联网汽车市场上的先发优势,如今被之前的百度和腾讯拉开了明显的差距。

至于宁德时代,其在国内乃至全球汽车市场上和其他品牌的合作,相比于华为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宁德时代不仅向包括特斯拉、蔚来、上汽吉利宝马在内的众多主机厂提供动力电池,同时其也利用自己高企的市值积极投资,布局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所以宁德时代未来能够给阿维塔什么样领先细分市场的技术,目前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长安汽车不会交出灵魂

在阿维塔之前,长安也曾经和蔚来成立过合资公司。但在一辆新车都还没有下线的情况下,这个合资项目就已经胎死腹中。成立合资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股东双方能够达成最大程度的妥协,寻找到协同效应带来的最大利益。和宁德时代以及华为两个短期内没有造车计划的供应商成立合资公司,对于掌握整车工程技术的长安来说,更容易对合资公司进行一个把控。但华为和宁德时代,同样也有自己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布局,因此长安也没有办法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阿维塔身上。

所以在人们惊鸿一瞥阿维塔后,长安整场发布会的重点转向了长安汽车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的首款战略车型——C385上。无论是C385搭载全球首发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还是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长安无疑都在向外界展示,其不仅有拿来的技术,自研技术的步伐同样没有放缓过。此外,从销量层面看,当前和华为深度合作的赛力斯以及北汽极狐品牌的销量并没有如外界之前预计那样持续走高。过高的售价以及本身体系能力的不足,让这两个品牌难以满足华为的期待。所以长安也需要留有后招,在华为HI技术没有办法打开市场的时候,自己依然可以有性价比更高的方案来确保销量目标的达成。

此外,还有一款并没有亮相的新车E0。根据长安方面的介绍,为了这款战略车型,长安已组建千人独立团队。而大型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新型的储能单元、第三智能移动空间、数据采集载体将成为这款新车未来最大的亮点所在。

点评

华为和宁德时代,是阿维塔热销的重要条件,但却不是阿维塔必然可以热销的原因。随着国内车企经营思路的不断改变,各种形式的合作会越来越多。阿维塔主要的竞争对手——吉利旗下的极氪汽车,近日也将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引入旗下。对主机厂来说,可以有各种形式的合作,但真正核心技术肯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姗姗来迟的阿维塔,从长远来看,肯定不会是长安唯一的寄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