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粗鲁,焦虑和圈养

2021年08月31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早在8月初,只要是清楚成都车展这些年秉性的人,很早做好了「会延期,但又不会完全延」的准备。

成都车展也很争气地预判了大家的预判,从匆忙宣布延期两天,到展商进场,再到开门迎客,其上层思维和执行细节都充满了拉踩意味和既得利益式的荒谬。

有媒体朋友吐槽今年成都车展没有主题且缺乏深度,其实不算正确,成都车展大事hold不住,小事从来很精明。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媒体日上午零星出现的幼童和头发花白的老者,地下停车场可以有但没必要,精干的务工人员席地而坐率性叫卖盒饭……独特的西南烟火气文化,对现场背诵视频台词的媒体们直接形成了降维打击,感受颇深。

开学前的美好时光

仅有的区别是,以往成都车展喜欢用A级展会粉饰一下自身形象借以比肩北上广,今年不装了,摊牌了。

当然回到场内,今年车展不缺火爆单品,而吸粉的路径又截然不同。譬如丰田赛那展车前永远水泄不通,不得不说MPV车型在帮助上有老下有小的打工人们构建本不存在的美满全家出行画面一直可以的。

丰田赛那

只是用真金白银投票的消费者们更应该担心的是,赛那越遭到哄抬,上市后加价便越成定局。

把流量玩明白了的坦克品牌在展出坦克400/500之后同样人声鼎沸,呈现出一种坚定群众路线+豪华配置唾手可得的反差感,不过两款车古早的形态和亲切的配色,多少令人怀疑之前大获成功的坦克300也许是个美丽的错误。

坦克500

一言概之,今年有声量、有关注度的新车,要么买不到,要么买不起。

运气好的品牌总是少数派,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大嗓门和强产品缺一不可,否则前方就是黑暗一片。善于营造「看得见的卖点」的大众将欧版ID.3能改的地方都改了个遍,用心良苦,算是为接下来的产品投放和定价留住了一线生机;而众多本土品牌不疯魔不成活,对设计语言的把控完全陷入混乱,互相撞脸成为常态不说,位于同质化的焦虑和压力之下,连为产品做出新鲜感都成为了奢望。

大众ID.3

说到底,“没有那个能力你知道吧”。

展台的另一大主角,依然是集客数据不理想但也要倔强摆出战斗表情的经销商们,只是今年一线人员们的鸡血属性明显要清淡了许多,芯片的短缺让大多数展台卖车成了一件尴尬之事,主流一点的品牌很难给出比肩往年的优惠力度,后续的提车时间更是清一色全靠猜。

如此情形也扒掉了成都车展“金秋好时节,展销正当时”的最后底裤。要知道,不管售卖什么样的商品,如果连销售人员的情绪都调动不了,新品们包装得再天花乱坠也是枉然。

更有意思的是,来自一线市场的用户思维在成都车展上迅速地向下兼容与渗透,在「网感」最好的新能源展馆,你可以轻易察觉到蔚来、极氪这样的新品牌在用户运营思维上的相似性——划定圈层文化和消费观,将一辆车作为链接彼此的渠道。

但汽车行业里的所谓「圈层」,是一种大家都说有,但自己没有的东西。眼看中高端品牌拉拢豪绅、巧立名目最后三七分成,眼红的平价品牌很难做到人间清醒,典型如长城欧拉、奇瑞QQ冰淇淋以及各式各样的女神版车款,即便各自母品牌的直男形象深入人心,但也要硬着头皮给展台和展车布置上清一色的粉色装潢,制造出模板化的低龄与幼齿氛围,顺便圈养自家用户对外传递出「可以不懂,但请别冒犯」的优越感。

过去我们总是狠批成都车展展销会气质过于浓厚,对不起名头里的国际二字,但当「卖车」的光环也相继见顶以后,竟然有些怀念往年恨铁不成钢的状态。带着最基础的实用精神来看,今年仓促成行车展已经长夜难明,大概也彻底锁死了许多可能性,而下一年重归正轨的路径,同样尚在一片迷雾之中。

撰文|袁梦泉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