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3是高尔夫换壳电动版?别挑事了

2021年08月31日 15:29: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很多国外媒体对于大众ID.3的评价认为这就是一台电动版的换壳大众高尔夫,一些国内的声音是赞成这种说法的。当然,能给出这样的结论,还是建立在一定的事实基础上的,这两台车都是大众品牌的紧凑级两厢车,尺寸也是比较接近的,并且在上汽大众ID.3一些设计都和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挺像的。但是像就真的是吗?带着这种问题,我去成都车展上看了看大众ID.3的实车,看看所谓的"换壳论"是不是真的那么站得住脚。

虽然平台不一样,但大众ID.3真像科幻版高尔夫

首先我们一直知道大众ID.3来自大众品牌的电气化MEB平台,而非第八代高尔夫的MQB平台,所以其实在看到大众ID.3的实车之前,我预判还是倾向于此二者并不属于同一个物种,但是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子,还是需要看了才知道。

见到大众ID.3实车的时候,它给人的第一感觉,确实是让人觉得"这是一台更科幻的高尔夫吧?"或者"这是高尔夫的新概念车?"。它身上的确有着第八代数字高尔夫的影子,就像前面说的基本类似的尾部设计,以及封闭式前脸设计搭配贯穿式日间行车灯,给人一种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感觉。但是长得像并不能说明就是一样的东西,就好比松下的GH5相机和G9长得差不多,但是针对的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使用方向一样。

虽然尺寸差不多,但大众ID.3轴距和空间表现更好

于是我对这台大众ID.3的细节做了更进一步的观察,外观上,大众ID.3似乎看起来比高尔夫要短一些,但是高度却要高一些,,整体感觉会显得更短肥一些。找工作人员要来宣传单比对之后,我发现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大众ID.3的长宽高分部是4261*1778*1568mm,轴距是2765mm,而大众高尔夫的长宽高为4296*1788*1471mm,轴距是2636mm。这样一比较区别就很直观了,虽然大众高尔夫的车身稍微长了一点点,但是轴距却要小了不少。大众ID.3采取了后置电机的布局,把尽可能多的空间留给座舱。

而打开车门之后的实际体验也证实了预判,虽然前排表现差距不大,但是后排的表现上,大众ID.3确实在后排空间表现上比起大众高尔夫好了不少。另外值得一说的是,虽然大众ID.3比高尔夫高了一些,但是由于电池包需要安放在车身底部,实际的头部空间表现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差距。

比起驾驶乐趣,鼓刹的大众ID.3更在乎家用

我们知道大众高尔夫还是属于一台拥有驾驶乐趣的车,而大众ID.3的后置后驱布局,会不会从定位上来说,它的受众就是希望购买一台电动版本的高尔夫呢?他们和其他高尔夫车主一样,对驾驶乐趣有一定的向往。

虽然这次车展只能静态观察这台大众ID.3,我还是希望能从它身上找到一丝蛛丝马迹。根据观察,虽然大众ID.3应该是采取了和高尔夫相同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但这台车的后刹车采取的是鼓刹,而非大众高尔夫的碟刹,这样一个细节基本上可以宣判大众ID.3并非一台希望主打运动的车型了。

大众ID.3的用户画像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认为它还是主打家庭用车市场的新能源座驾,比起大众高尔夫,虽然外观尺寸类似,但是它轴距长了不少,能够带来更好的空间表现。并且这台车明显没有大众高尔夫那种对操控的重视,并没有太考虑激烈驾驶的用车状态。

在配置上我对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番询问,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我了解到,虽然具体的配置单还没出来,但是目前已知这台车提供HUD抬头显示和L2级别的驾驶辅助,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这台车在科技配置上比第八代数字高尔夫还是要高一些的。

总结:

那么回到最初的话题,大众ID.3真的是一台换壳电动高尔夫吗?这是南北大众又一次的同室操戈吗?我认为这两款车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比起大众高尔夫的定位,大众ID.3似乎更在乎的是车内的空间表现和科技配置以及驾驶辅助系统,总的来看,这台车似乎更偏向于一台家庭用车的定位,它空间更大,开起来对驾驶技术的要求更低,它针对的是那种有家庭用车需求,对操控和驾驶乐趣不那么在乎的人。比起大众高尔夫,我认为大众ID.3的定位应该是一台实用但无趣的车,只是由于车型尺寸定位、大众品牌以及设计的家族化,它"很巧合"的自己兄弟高尔夫长得相似了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