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 极狐汽车车身架构技术解析

2021年08月31日 16:02:02
分享到:
来源:车镜

8月29日,极狐汽车在成都车展举办了一场以"智"安全——极狐技术日之车身架构解密为主题的活动,此次活动深度解析了极狐车身的构造和在安全方面的功底。下面AM车镜就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一下极狐汽车的车身构造和电池安全。

钢铝混合车身的优势

从1886年世界第一辆汽车诞生以来,汽车技术在百余年发展史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车身材料的进化是重要技术演变之一。目前市面上在售车型的主流车身材质,大家就常听到,钢结构车身,全铝车身,钢铝混合车身等等。在车身结构选材的技术路线上,极狐选择的是钢铝混合、上钢下铝的车身结构。

钢材料均衡的强度,韧度,塑性以及相对低廉可控的成本都是它的优势。铝合金材料呢,主要特点是轻,不过,相对于它轻量化的优势,全铝车身的缺点也很明显。首先,铝合金材料的成本较高,制造工艺很复杂;其次,铝制材料的强度远低于钢制材料,达到同等的结构强度意味着体积会比钢制材料大不少;同时,铝制材料维修困难,在事故发生后基本只能通过更换全新零件来进行维修。

所以在设计之初,极狐工程师综合了钢铝的优缺点,选定了钢铝混合车身的技术路线,根据材料本身的特性和车辆不同部位的要求,合理选材,量材适用,在下车体采用铝合金材料,实现轻量化同时保证碰撞吸能和碰撞力传递;上车体采用不同强度的钢材,缩小体积的同时实现高强度和高碰撞安全性能。

如何造就一款高强度钢铝车身

极狐的产品是基于全新打造的IMC平台架构开发,应用了大量优秀设计及先进理念。车身设计针对不同区域特性采用不同的材料及制造工艺,量材适用,同时实现重量与性能的平衡。

由于铝合金材料与钢制材料的特性不同,是没办法通过传统的焊接工艺进行连接的。为解决这一难题,极狐的蓝谷麦格纳工厂应用了SPR(自冲铆接工艺)、FDS(热熔自攻螺接工艺)和胶接等先进连接工艺相结合,让材料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固,实现了钢铝材料完美连接。以极狐阿尔法S为例,这款车的车身上应用了1276颗SPR锁铆螺钉、430颗FDS流钻螺钉和超过150米的高强度结构胶。除了提升车身刚度以外,这些先进连接工艺的大量采用也使阿尔法S的整车气密性达到58SCFM。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极狐产品的车身扭转刚度达到了极高的水平:阿尔法T车身扭转刚度达到55000Nm/°,阿尔法S车身扭转刚度更是达到60000Nm/°。高车身扭转刚度可以优化NVH性能,减少车身疲劳破坏和异响的发生,保证极狐产品在各种工况下的操纵稳定性和碰撞安全性。

行业一流的制造工艺

前面说到,钢铝混合车身在生产上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极狐的钢铝混合车身是由蓝谷麦格纳工厂生产。麦格纳在整车制造领域有着极高的声誉,它本身就是奔驰大G、全新宝马5系、捷豹E-PACE、i-PACE等众多国际一线高端品牌汽车的生产商。蓝谷麦格纳工厂是麦格纳在国内的首个合资工厂,全面引进麦格纳Mafact生产体系,为极狐汽车良好品质和做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级苛刻的电池实验

作为基于正向开发的纯电架构打造的产品,极狐产品的动力电池整体设计融入到车身和底盘设计开发中。通过26个连接点,动力电池与整车紧密连接在一起,保证了车身整体刚度,也提升了电池安全。在20余种碰撞工况的1000余小时仿真测试及100余轮次的实测验证中,动力电池均未受到损伤,确保了即使极狐品牌产品在发生碰撞的情况下,电池也不会因碰撞发生变形,进而导致着火,失效等重大问题的出现。

五星级防腐的车身性能

下车身部分大量使用抗腐蚀性能优异铝合金材料以及6道防腐屏障,极狐可以保证顾客买到的每一辆车都能做到10年无功能失效及锈穿。在CA-CAP 防腐性能评级中,极狐产品荣膺五星级荣誉,并在近10年来109款参评车型中获得第二高分。

全球领先的轻量化车身

得益于大量应用的铝合金和二次抽真空高压压铸铝合金等先进技术及设计,极狐产品的车身轻量化系数全球领先。极狐阿尔法T车身轻量化系数1.78,阿尔法S车身轻量化系数1.6,远超欧洲历年轻量化系数平均值,同时大幅领先于2.8的行业均值。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如果能达到车身百分之十的减重,续航里程一般可以提升6%-8%,极狐的轻量化车身也为高续航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AM车镜总结:

极狐汽车智能化IMC平台架构、钢铝混合车身、车身复杂的制造工艺、安全的电池保障、五星级防腐车身和全球领先的轻量化车身等等这些无不是体现了极狐汽车同级领先的技术水平和为用户的安全考虑的用心。再加上拥有370万辆豪车生产经验的麦格纳生产工艺及质量体系的加持,我们相信极狐汽车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