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我最擅长的,就是打造爆款

2021年08月31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秋名山神车、老头乐杀手……在上汽通用五菱手中,似乎每一款“小车”,都拥有打造爆款的潜质。曾经的宏光MINI EV如此,现在的宝骏KiWi EV也是如此。

8月31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旗下KiWi EV正式上市,新车提供基础版「设计师」、高阶版「艺术家」两款车型,分别售价6.98万元、7.88万元。其中,「设计师可选装“直流快充包”,选装后售价7.18万元;「艺术家」可选装“智能驾驶包”,选装后售价8.68万元。

相比宏观MINI EV,新车在车型尺寸、布局及配置方面均有不小提升,但整体车型定位方面,仍布局于目前赛道火热的“小微电动车型市场”。

去年下半年以来,小微型电动车型的销量及市场份额持续走高。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纯电动汽车总销量共计17.73万台,其中,A00级轿车销量达7.07万台,占总销量的39.86%;AO级SUV 销量达1.42万台,占比达8.00%,两大细分市场的销量几乎占据了纯电动汽车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而在当月单车销量超4000台的12款车型中,有包括宏光MINI EV、奔奔EV、奇瑞eq、零跑T03等6款小微车型,可见中国小微型电动汽车市场的火爆以及整体市场需求的广泛。

这不仅是源自“老头乐”市场的分流,更为关键的,是年轻化消费群体在用车需求和购买行为的转变。

中国社科院2020年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显示,我国每百户家庭仅拥有33辆汽车,且绝大多数家庭仅拥有一辆车,这导致家庭其他成员的用车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处于被抑制状态。相比其他中大型汽车,小微型电动汽车不仅拥有低售价、小巧车身等核心优势,颜值、续航和安全等方面的明显提升,也在加速将这些被抑制的用车需求演变成购买行为。

“人民的需要”,为五菱的爆款之路构建了基础,同样,继宏光MINI EV后再度创造主打出行品质的KiWi EV,也正是基于现阶段多元化市场的需求。

“3万元至6万元是A00级车型较合理的价格区间,而7万元至8万元则是A0级车型较合理的价格区间,以目前的技术判断,低于这个价格区间的产品难免有牺牲质量换取低价的隐忧。”此前,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曾表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和需求的不断升级,价格仅仅是众多影响购买行为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相比价格的敏感,她们更加喜欢造型漂亮、更具品质的产品。

正是如此,宝骏KiWi EV将用户人群定位于“从功能到内核完美统一的都市时尚单品”。从目前的预售订单中也不难发现,选购用户大多为高学历、高净值、追求潮流个性的年轻群体。数据显示,KiWi EV的购买人群中,25-36岁的年轻人占比高达65%,用户年轻化特征显著;本科学历及以上占比达70%,增购比例高达77%。

其中,有超过60%的用户表示,新车前卫的造型设计,是吸引自身的关键。KiWi EV在车身造型上采用了别具一格的设计理念,大胆使用TWO-TONE拼接的分体式撞色设计,层次分明,营造出悬浮座舱的视觉效果。整车设计融入建筑几何图形元素,前保险杠处使用了独特的“凹”形设计,左右对称结构呼应整车立体层次线条,极具个性。

内饰方面,KiWi EV搭配了贯穿式的中控饰条及钢琴样式的实体按键,仪表面板以及两侧的门板采用3D渐变的纹理装饰,营造轻奢感的同时,基于秸秆植物纤维材质打造装饰部件,也传递了宝骏汽车重要的环保理念。

多维度链接用户,是KiWi EV重要的产品理念。除了外观上与生活的共鸣,新车出色的动力操控也是驱动用户购买的关键因素。该车全系搭载了40kW高效能电机,NEDC续航里程可达305km,并提供家用慢充及直流快充两种充电模式。直流快充模式下,电量从30%充至80%仅需1小时。日常慢充方面,KiWi EV提供 7kW家用充电桩及220V三孔插座充电,并支持手机APP预约充电功能,用户可设置在凌晨低谷电价时自动启动充电。

此外,针对小微车型的“安全通病”,KiWi EV在被动防护方面也进行了“专项治疗”。 KiWi EV电池包经过多达16项的严苛安全测试验证,四周采用全方位高强度钢防护,加上智能电池安全系统,使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在同一市场的分层式产品导入,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全新布局方式。同时,从当前电动汽车市场市场销售结构来看,中端明星产品的缺乏,也给予了KiWi EV新的机会,甚至是一次打通空白市场的新潜能。

今年上半年,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几乎呈现出沙漏型两极分化结构。销量前三的车型宏光MINIEV、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Model Y平均成交价分别为3.57万元、25.82万元、34.79万元,合计销量占比超35%。

低端和中高端产品的热卖,使反响平平的中端产品赛道,成为了新进入者的机会,在五菱宏光和特斯拉之间5-20万元的价格空白区,10-20万元是一些主流车企A-B级电动车的主要布局区间,而5-10万元则成为小微型电动汽车的最佳切入点。

显然,无论是价格区间还是产品定位,KiWi EV已经找准了成功的钥匙。新车预售20天内,订单量已突破6000台,成为了着实的爆款“种子选手”。同时,自上市日起,针对99元下订用户,宝骏还将提供24期0息、三年免费道路救援、赠送7kW充电桩等“奇遇上市五重礼”。

身处价格红利区间、颜值搭配时尚潮流、配置满足品质水准,用户需求与KiWi EV的完美匹配,似乎再一次使上汽通用五菱走上一条已重复多次的“造星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