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款MPV成车展焦点,赛纳、嘉华和库斯途都有哪些亮点?

2021年08月31日 18:02: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以往的车展中,轿车或是SUV才是吸引着更多聚光灯的车型。而在此次的成都车展上,来自北京现代的库斯途、占据着起亚展台C位的嘉华和丰田的首款国产MPV车型——赛纳,则让车展的焦点向着MPV车型转移。

在成都车展开幕以前,我们或许就早已听说过丰田赛纳和起亚嘉华的名号。不过,作为两款进口车,较高的售价让这两款车终究成为了少数人的座驾。而当这两款车相继国产,自然会成为车展瞩目的对象。不仅如此,来自北京现代的一款名为库斯途的全新车型也加入了成都车展的MPV阵营。

于是,当我们熟悉了不同年代的别克GL8穿梭于我们眼前的时候,来自丰田起亚现代的三款重磅MPV的亮相显然为成都车展增色了不少,也让本届车展对于MPV车型有了较高的关注度。

广汽丰田 赛纳

相比于"赛纳",我们或许更加熟悉"SINNA"。作为一款长期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国内的MPV车型,我们始终没有为这款车定下统一的中文名字,以至于常常将其翻译成"塞纳"。不过我更喜欢"赛纳",根据官方的解释,"赛"有强者姿态之意,而"那"有致远的意思。而"塞纳"往往更容易当作是法国北部的那条河。

而相比于更多见的丰田埃尔法丰田赛纳整车的样子也的确和"老大哥"很不一样。整车的姿态显然没有埃尔法那样高大,视觉重心的降低再配合着肌肉感较强的"Z"字形腰线以及更长的车头,使得这款中大型MPV居然有着一定的动感。车头和车尾的造型也和埃尔法相差甚远。赛纳的前脸与我们熟悉的丰田的外观更为接近。向后扬起的车灯颇有汉兰达的影子,而张开的巨大正梯形下进气口则有着凯美瑞的元素。至于多组纤细LED灯带组成的"Y"字形尾灯更是这一代丰田车型的主流设计语言。

或许在于赛纳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首款MPV车型,所以让丰田赛纳看起来的确与我们传统印象中的丰田MPV车型不太一样。而修长的车头则并没有让乘坐空间被过多侵占。低重心的设计除了视觉效果的提升外,对于操控表现也会大有裨益。以至于内饰的设计也和我们常见的MPV不太一样,坐进前排我们几乎难以分辨这是一台MPV还是一台SUV。而为了进一步满足家庭需求,赛纳也被赋予了更多的行李空间,后备箱的深度在一众MPV中十分惊艳。

目前,丰田还没有给出具体的动力参数。根据目前所提供的信息来看,广汽丰田赛纳将会全系搭载2.5L混合动力系统。参考目前搭载到汉兰达上的动力参数,内燃机最大马力192Ps,匹配E-CVT电子无级变速器。如果推出四驱车型的话则会匹配具有前后双电机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

东风悦达起亚 嘉华

不同于丰田赛纳的是,起亚嘉华不仅仅在成都车展上亮相,还公布了预售价格:28.89万-33.99万元。

其实,起亚嘉华早在2004年便由东风悦达起亚生产并上市。当时的指导价为21.8万-27.8万元。只不过这款合资中大型MPV在推出2006款车型之后便停产,以至于后来长时间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让我们渐渐忘记了这款来自东风悦达起亚的嘉华。

起亚嘉华再次回归国产之后,已经是如今的第四代车型了。我们熟悉的起亚车型的每次换代都不会像德系车那样循规蹈矩,而是完全超脱于上一代的大幅变化。这一特点在起亚的MPV车型上同样适用。大量平直线条的使用勾勒出第四代嘉华四平八稳的车身形态。在配合着较短的前悬设计,使得整车的线条更加紧绷,进一步深化了这款MPV稳重的姿态。而车身上恰到好处的凹陷又使得整车不至于呆板。

新车的轴距为3090mm,和别克GL8几乎一致。而5155mm的车长相比目前的主流中大型MPV则稍短。不过车宽则是第四代嘉华的一个明显优势,达到了1995mm。近两米的车宽也让起亚的外形设计师有了足够的施展空间:"交响乐结构"前格栅出现在嘉华的车头,错落有致的高亮四边形填充也和整车的恢弘气质相辅相成。

内部座舱和我们熟悉的这一代起亚一致,层次分明的水平横拉式仪表台配合双12.3英寸屏幕。值得一提的是,车内的智能互联系统3.0不仅支持驾驶者与车辆的"交流",为了照顾更多的乘客,还配置了后排对话模式及可视功能。这对于车内前后排乘客沟通的便利性大有提升。

第四代嘉华搭载的是2.0T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233Ps,这样的功率输出也和目前主流的几款MPV车型基本一致。所以,动力上不会成为嘉华的短板。传动方面则匹配的是一台8AT变速器,并由前轮驱动。

北京现代 库斯途

相比丰田赛纳和起亚嘉华,来自北京现代的库斯途稍显陌生。是的,这的确是一款全新的MPV车型。

不过看到库斯途的第一眼就不会陌生,"参数动力学"设计主题沿用到了这台MPV的身上。于是,我们也见到了与途胜L十分接近的前脸。在辨识度方面,鹰翼式的车头设计绝对足够令人印象深刻。与途胜L不同的是,车灯轮廓与格栅的边缘更为硬朗,官方称其为"参数化钻石前格栅",这也和凌厉的车身肩线、尾灯轮廓以及门把手上的菱形纹路十分契合。

而当我们坐进车内,外观上的凌厉气场则会立刻收敛起来,转而呈现出的是一份温馨:极尽简约的设计配合着米色内饰和木纹饰板的填充。库斯途所主打的也正是一台适合这样氛围的家用MPV。所以库斯途也带来了一个更亲民的价格,为17.58万-21.88万元。也就是说,顶配车型的价格还远不及嘉华的入门车型。

而相比起亚嘉华和别克GL8,库斯途虽然同样是一台中大型MPV,但是其尺寸却比前两者更小。库斯途的轴距为3055mm,车长则不到5米,为4950mm。至于1850mm的车身宽度和1734mm的车高同样尺寸更小。但是相比轴距2900mm的本田奥德赛而言,库斯途则在尺寸上全面占优。所以,北京现代找准了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之间的市场空白,并在定价上还低于奥德赛。

虽然车身偏小,但是高配车型所搭载的2.0T发动机则可以输出236马力,即便是放到30万级别的MPV中,这样的动力也不会落伍。当然,北京现代为了拉低低配车型的售价,还提供了一款1.5T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70Ps。即便如此,库斯途的动力水平还是高于奥德赛。值得欣慰的是,库斯途并没有在传动上区别对待不同动力的车型,均匹配8AT变速器。

写在最后

丰田赛纳、起亚嘉华和现代库斯途三款车型都在更多地考虑家庭的用车需求。而当我们看到即便是紧凑型SUV都在绞尽脑汁往车内塞下第三排座椅的时候,对于7座或是6座有刚需的家庭可选的MPV车型却并不多。高高在上的奔驰V级、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高昂的售价是多数家庭无法企及的;五菱宏光、东风小康等低端MPV又与我们家用所需的品质相差甚远。于是,也只剩下了别克GL8大众威然、本田的奥德赛和艾力绅,以及传祺M8等屈指可数的几款车型。

所以,丰田赛纳、起亚嘉华和现代库斯途所面对的市场还是比较广阔的。它们中的赛纳和嘉华已经在以进口车的方式进入国内的时候留下了不错的口碑,而库斯途则在价格上有着十足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