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销费用增长8倍,扩张理想增收降利

2021年08月31日 18:07: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规模不断扩大的理想,虽然上半年收入增长翻倍,却随着营销支出成倍增加亏损额超过去年。

毛利增长,亏损额却增加

业绩大幅增长的理想,正在将大笔收入投入在营销上。8月30日,理想公布2021年半年报,当中显示,成立六年的理想创下了有史以来同期最多收入。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6.1亿元,同比增长207%。收入大幅增加得益于交付数量成倍上涨,今年上半年,理想共交付30,154辆,较之去年同期的9500辆,增加两倍有余。

规模扩大,通常可以让车企零部件采购成本降低,利润率随之提高。基于此,理想的毛利率有所上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理想的毛利率达到18.2%,较2020年同期增加6.5个百分点。

尽管交付量增加带来毛利率增长,理想的亏损额反而远高于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理想共亏损5.95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额增加近三倍。收入增加同时,利润不增反降,主要源于理想此期间三费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间,理想研发投入达到11.7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3.9亿元。营销费用增长更为惊人,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为5.4亿元,去年同期仅有6553亿元,增长近8倍。对此理想在半年报中解释,“销售费用增加主要由于营销及促销活动增加、股份支付薪酬费用增加、及随着我们销售网络的扩大,雇员人数及租金支出增加。”

不断扩张,多渠道寻资金

据悉,理想现在共有6596名员工,其中销售及营销人员达到2963位。2020年7月上旬,理想在全国共有21家零售中心,仅在全国18个城市设有销售网点。不足一年时间,理想已经将销售网点扩大近5倍。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共有97家零售中心,覆盖64个城市。

11个月前,理想汽车CEO李想就曾公开表示,他将在一年内将增设60家线下门店。李想称渠道扩张主要是出于三个原因:其一,理想汽车发现一个城市有或没有门店,市场占有率会相差8倍,这意味着实体门店能大大提升汽车销量。其二,根据制定的未来五年战略反推,公司需要在今年达到这一目标。其三,根据竞争对手的行动,理想汽车需要拿回竞争的主动权和相应资源,包括供应商、用户、媒体和渠道。

不断扩张的理想也通过多种渠道寻求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公司发行可转换有限票据54.6亿元,申请抵押贷款1亿元。8月6日,理想成功在香港上市,募资118亿港元。这已是理想二度上市,早在去年7月,理想汽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日筹得超过100亿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