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消失了,合并之后长安马自达就能成功了吗?

2021年08月31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一汽马自达发布了最后的一条微博。这就意味着以后国内只有“长安马自达”,而“一汽马自达”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根据马自达汽车在中国的重组协定,中国一汽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增资完成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三方出资比例分别为(长安汽车)47.5%、(马自达)47.5%、(中国一汽)5%。

未来,(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我相信这对于马自达来说,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了,比起它的日系同胞铃木汽车,起码马自达品牌还没有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1】 马自达是一个被小而美的品牌?

说到马自达,这个品牌给我们的印象是小而美的汽车品牌。并且马自达给人的印象就是特立独行的品牌,个性的品牌。当其它汽车品牌在使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候,马自达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当其它品牌向新能源发展的时候,马自达也并不是很着急。至今为止还没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计划。不仅如此,马自达还一直坚持研发“转子发动机”,但是最终大家也知道,转子发动机的车型没有取得成功。所以马自达给人的印象,就一直是小众的,特立独行的。

但是你说马自达不想发展壮大吗?肯定不是的,如今的汽车行业,只有规模化才能有更强的盈利能力,小品牌是独立发展不下去的。抗风险能力很低,很容易就被更大的汽车企业兼并或者收购。

而且,马自达也曾经是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的品牌,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所以马自达如果不想发展壮大,又为何有两家合资公司呢?当然合资品牌的历史是很难一句话讲清楚的。但归根到底,马自达不是没有梦想的品牌。也是想要做强做大的,只是失败了,如今的小而美的印象,是“被小而美”,并非是马自达的本意!

【2】马自达为什么没有像丰田本田一样,在中国发展起来?

日系车向来在中国市场有不错的口碑,所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发展可谓是有不错的先天条件,起码比美系车,法系车有更好的发展条件。何况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发展都这么好,那为何又偏偏是马自达没有发展起来呢。

其实很简单的道理,但凡是在中国市场发展很好的汽车品牌,都善于做一件事,就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车型。就比如大众的朗逸,轩逸。别克GL8,英朗。都是中国特供。丰田虽然没有特别多的特供车型,但是丰田在造人民群众喜欢的车的理念一直伴随始终,至今为止销量大头依然是凯美瑞,卡罗拉这些车型。其实丰田也是针对不同市场开发汽车的典型,汉兰达,赛那,红杉都是特供车。而马自达过去却一直坚持小众的产品策略,并且一直坚持运动操控的特点,其实早期中国市场还在普及阶段的时候,用户只想买一个皮实耐用的家用车,马自达的产品定位显然是与市场需求不符的。马自达6之后,不管是马自达睿翼,还是马自达阿特兹其实都没有成为特别爆款的车型。而销量比较好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用户也没有把它当成是多么运动的车,就是当成是普普通通家用车来买的。所以说马自达第一个在中国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就是,从来没有考虑中国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其次,如果没有特别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那么有不错的产品质量的话,随着用户口碑的口口相传,也不至于品牌消失。而马自达连品质也没有把持住。从2019年,2020年,就陆续有用户曝出马自达阿特兹异响的问题十分严重。我想这也是压垮一汽马自达的最后一根稻草,根据《财经国家周刊》综合车质网、汽车投诉网等平台数据初步统计,2020年,阿特兹的投诉量高达1493起,在2020年中型车投诉榜中名列前茅,投诉原因集中于一个字——响:车身异响、中控台异响、天窗异响、车身附件及电器异响……

一些车主告诉媒体,众多阿特兹车主发起维权之后,曾多次与经销商、厂商协商,换来的却是经销商与厂商的互相推诿、无限拖延,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迫于舆论压力,去年7月,厂商发布了官方说明,表示将会对部分2020款阿特兹用户反映的异响问题负责到底,并将严格按照国家三包规定保障用户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说明并没有提到如何“根治”异响,只提出要按标准维修工艺进行维修,但也坦承“可能出现复发”。一些车主也反映,在按照说明流程检测、维修问题车辆后,异响隔几天又再次出现了。

所以品质问题,也是让用户彻底对马自达品牌失去了信心。

3】面向未来,长安马自达还有什么能拿得出手吗?

都说马自达有技术,但是估计马自达自己也没有想到,如今在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车型,依然是搭载了2.0升自然吸气的低配车型。在全球电气化的浪潮下,依然专注地研发内燃机,当然也包括车迷们心心念念的转子发动机。不过在压燃发动机不出所料的成为鸡肋退市后,马自达也开始琢磨起纯电动车型。

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CX-30 EV,据了解NEDC续航里程为450 公里,不过因为增加了电池组,原本比较流畅和谐的CX-30车身被硬生生地抬高了不少,看起来极其不协调,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协调的,鸡肋设计,是为了新能源而新能源的车型。这样的车型显然在中国市场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

【总结】南北马自达的合并是一次自救尝试,合并并不能解决马自达困局

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202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持续下滑,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也难言乐观。在2017年~2020年,一汽马自达销量分别为12.6万辆、10.8万辆、9.14万辆和7.79万辆,长安马自达年销量则分别为19.2万辆、16.33万辆、13.63万辆和13.73万辆。

过去我们说到马自达的时候,它的颜值不错,设计简约,皮实耐用,油耗也不高。但是现在这些品质,如今几乎任何一个自主品牌也都达到了。而且比马自达做的更好,甚至自主品牌展现出来的技术比马自达还要更厉害。自主品牌比马自达还了解中国用户。长此以往,马自达就成了被用户抛弃的那个品牌,南北马自达的合并是一次自救尝试,但是谁又能保证,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能够发展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