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吉利汽车:将“用户共创”做到极致

2021年08月31日 20: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继“软件定义汽车”之后,“用户共创”正在成为汽车圈的另一高频热词。尤其是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几乎已经到了“言必称”的程度。

何为“用户共创”?简单地讲就是,和用户共同成长,共同丰富品牌的内涵与外延,共同完善产品,让用户感受和享受从加入、融入,到投入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价值,实现以“人·车·企”为核心的新生态的共生。

在笔者看来,从“粉丝”到“共创”,是时代的进步,也是消费者的福音。但是,如何真正地做到、做好“用户共创”,却是每个车企都必须要思考和不断实践的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跑者,吉利汽车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做法。在成都车展之前,吉利汽车发布了用户共创品牌“我们”,启动与用户共创Logo计划,用户主理人、设计顾问团、用户设计师一起打造互联共创的品牌生态,实现用户主理、用户选举、用户运营的全新模式。

而在本届成都车展上,第4代帝豪和博越X的亮相,也再一次让业界看到了吉利汽车要把“用户共创”做到极致的决心。

“用户共创中企业不能代表用户发表意见,不要让用户‘当演员’,要通过建立用户共创体系,实现真正且有效的‘共创’。”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峻毅表示。

让用户成为“造车者”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设计在汽车工业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换句话讲,在技术日益同质化的当下,能否在一瞬间打动消费者,已越来越成为一款车型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然而,在年轻化带来的多元化需求不断冲击市场的情况下,车企又当如何瞬间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和内心?吉利汽车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用户共创”。

将“用户共创”理念融入汽车设计,或许有人会觉得不可思议,毕竟汽车的设计颇为复杂,单就外观来说,就有前脸、侧面、尾部需要考虑。而功能设计上需要考虑的则更多,如灯组、轮毂、方向盘、中控、挡把等。

面对如此多的细节和不同用户之间相差较大的需求,如何找到用户审美的最大公约数,又如何筛选出出类拔萃的idea……对于品牌方的主控能力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而这,也是多数汽车品牌在设计时不敢轻易涉足“用户共创理念”的原因。

不过,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跑者,吉利汽车并未“随大流”。8月29日,成都车展开幕当天,吉利汽车在上市第4代帝豪的同时,还亮相了博越X。其中,第4代帝豪升级至BMA架构,采用了“能量音弦”设计风格,而博越X则使用了吉利最新的“能量风暴”设计风格,是该设计风格下的首款车型。

据了解,“能量音弦”设计风格和“能量风暴”设计风格,都是吉利汽车与用户共创的产物。

尤其是在“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诞生的过程中,吉利汽车把用户共创发挥到了极致。该设计风格融合了吉利家族“能量场”设计DNA和用户共创的结晶,将满足数字化时代喜爱运动时尚的年轻消费群体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审美理念。

“‘能量音弦’设计风格更沉稳、大气,‘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更动感、炫酷,两种设计风格分别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据吉利汽车方面介绍,两种设计风格不是迭代关系,而将为了满足用户多元化审美需求,面对不同消费群体,并存于市场。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帝豪和博越是两大传奇,前者是国产轿车的翘楚,后者五年卖出了130万辆,是自主品牌最具号召力的紧凑型SUV之一。

在笔者看来,作为吉利汽车在主流紧凑级家用轿车和SUV市场上的销量担当,帝豪和博越自诞生以来就代表了吉利对中国最主流消费群体需求的理解,而此次两款车型的焕新升级,也让业界看到了吉利汽车落实“共创”理念,让用户成为“造车者”的决心。

在“共创”的路上不断向上

“用户的反馈就像一把钥匙,只有一直坚持开门造车理念,不断汲取用户共创的智慧,才能为用户造好车,吉利就是要在与用户共创的路上,一直向上。”范峻毅表示。

正如范峻毅所言,吉利汽车一直都有着“共创”的基因。以博越为例,2016年博越上市前吉利就组织了包括“全民定名”和“全民定价”等在内的“用户共创”活动。

在设计方面,得益于“用户共创”理念的引入,从3.0时代开始,吉利汽车的产品就在不断地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而在进入“科技吉利4.0”时代后,吉利汽车采纳众多用户的建议和思考,与用户共创idea的直瀑式“能量音弦”设计风格和“能量风暴”设计风格,更是让业界感受到其在设计方面正在成为引领者。

吉利汽车的“用户共创”还不单单局限于此。据吉利汽车方面介绍,在产品层面吉利汽车一直坚持“开门造车”,即全民定名、全民定价,邀请用户深度体验产品并提出建议。在研发层面,会邀请用户走进工厂和造型中心等设计研发部门,逐步参与吉利造车的过程。而在品牌层面,已经发布了帝豪“向上的我们”、博越“热爱的我们”、帝豪S“动静的我们”等用户品牌“我们”。

“‘用户共创’不等于溺爱用户,更不能代表用户,吉利与用户的共创,是建立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上,促进吉利品牌发展的新业态。”吉利汽车方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得益于此,吉利汽车也连续多年交出了颇为亮眼的成绩。仅以今年为例,数据显示,今年1-7月吉利汽车售出新车72.95万辆,同比增长15%,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在海外市场方面,出口新车60476辆,同比增长151%。

吉利一直与中国最主流的消费群体站在一起,推出的产品反映的也是最主流消费群体的需求,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产品定义,都要满足那些能解决吉利销量需求70%的用户群体的需求,同时,“更多个性化的需求我们也在想办法通过一些后市场方式解决”。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博表示。

写在最后:

从星瑞、星越S、星越L等车型组成的“中国星”系列,到帝豪家族和博系列组成的主流精品系列,再到缤系列、ICON、A0级车型等新潮车型,可以说吉利已经做到了对市场的全阵营覆盖。而未来,笔者相信在齐全的产品布局、鲜明的产品优势以及“用户共创”理念的加持下,吉利汽车也一定能够一直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