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作最后告别,“长不大”的马自达会成为下一个铃木?

2021年09月01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所有孩子生来就知道它。

只有少数人还记得它。

唯独有家汽车公司从未忘记它。

......

Zoom-Zoom

今天我们把它从您心中唤醒了吗?

马自达车主们,对于这段话一定有印象,因为它出现在车主手册的第一页,Zoom-Zoom很好地诠释了马自达的品牌理念和调性,“驾驶乐趣”四个字,也始终刻在马自达的骨子里。

然而,近来马自达再次被国人广泛关注,却是因为一汽马自达的沉重告别。8月30日,一汽马自达发布“最后一篇推送”,主要内容如下:

虽说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的消息早就有所耳闻,但一马的正式告别,还是令许多人心生不舍,要知道,虽说一马的销量不大,但车主的忠诚度还是比较高的,并且阿特兹、CX-4本身也拥有着除车主以外的一大批粉丝。

一汽马自达的告别,也让大家关注到背后的问题,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大,为何却容不下多一个马自达合资企业呢?

1

销量,马自达的痛

以上半年销量为例,官方数据显示,1-6月马自达国内累计销量为96,870台,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32,999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63,871台。

可以看到,长马的销量与一马相比有着不小优势,其中长马旗下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换代后销量更是大幅度领先于其它马自达车型,成为了家族里的中流砥柱。

但是,比市场销量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马自达与日系三巨头丰田本田日产相比,销量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本田为例,其上半年在中国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786,533辆,实力可见一斑。

然而,销量往往又是由产品决定的,马自达品牌旗下可选的车型本就不多,再加上它个性鲜明,“叫好不叫座”这句话就经常被用在马自达车型上。

2

坚持,到底是对是错

马自达车型始终强调驾驶乐趣,但这里问问大家,你在选车的时候,操控所占的比重有多少?每个月销量前十的轿车、SUV榜单里,强调运动和操控的车型又有多少?

轩逸、朗逸、卡罗拉等车型,动力一般、操控一般,但却月月榜上有名,在国内要靠操控打天下,很难,在欧洲或许还有胜算。

换句话说,相比于操控性,国内消费者其实更注重舒适性,车评人们在评车时总说后排头部、腿部空间几拳几指,你想想,不怎么注重空间和舒适性的马自达车型何来优势?

论技术,例如动力系统层面,马自达还是能挺直腰杆说话的,至少那套2.5L+6AT动力既省油又成熟可靠,SKYACTIV-X发动机在内燃机领域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

但只要一说到空间、舒适性等方面,不少消费者就皱起了眉头,大部分人买车得兼顾全家,自己开着爽还不够,得考虑家人坐着舒服,优缺点明显的马自达,似乎更适合那些无“后顾之忧”的消费者,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

我们一方面赞叹马自达的初心不改难能可贵,一方面又替它的销量担心,所以这份坚持到底是对是错,想必无人能说出答案。

3

不变,会步铃木后尘?

马自达的处境,不禁让人想起已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以往还有不少人称赞铃木车型是小而精的代表,铃木雨燕铃木北斗星铃木维特拉等车型也曾火热一时,但在消费升级后、在自主车型崛起后,铃木车型便渐渐被冷落,当然其中也有铃木车型更新换代不给力的原因。

铃木被有些人称作是“造小车的专家”,但在喜欢大车的中国市场,铃木难免会水土不服,即便再怎么省心可靠,只要同价位能买到更大、更好看、配置更高的车,消费者又怎能不动心?

如今马自达面临的问题也一样,马自达车型好看、好开,但偏偏国人喜欢舒适、喜欢均衡,而且同级别又有其它更均衡的车型可选,销量自然就不温不火。

马自达素有“东瀛宝马”的称号,而如今我们能看到的是,宝马车型为了均衡,早已开始向舒适性妥协,极致的运动和操控性能逐渐被弱化,所以坊间才会有那句:E90之后再无3系!

当然了,直列六缸+后驱的马自达车型正在酝酿中,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也讨论过马自达未来是否会进军豪华领域,但这些都是未知数,也都是后话了。

4

别了,一汽马自达

无论如何,一汽马自达都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当初的马自达6,也留下了弯道王的佳话,毕竟以操控见长的车型本就没有多少,马自达6无疑辉煌过,而且很多消费者认识、了解马自达品牌和车型,也都是从一汽马自达开始的。

以后,中国汽车市场上就剩长安马自达单枪匹马了,一汽马自达与马粉的故事就此告一段落,那句“路漫漫岁月长,别后莫相忘”的告别语,令人感慨万千。

从一个爱车之人的角度来说,笔者还是会自私地支持马自达坚持初心,毕竟这是马自达的灵魂和魅力所在,试想,倘若有一天,市场上的车型都一个调性了,那难道不是一种悲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