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马合一”是必然 新长安马自达能否改变市场困局?

2021年09月01日 14:06:06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上世纪90年代初,已经与马自达进行合作,但没有乘用车销售许可证的海南汽车制造厂,不甘心只让马自达在海南省内售卖和使用,于是乎找到了当时国内汽车界的“老大哥”一汽集团寻求帮助。

1997年,中国一汽整合了海南汽车厂,马自达与中国一汽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开始生产马自达6轿车。也正是借助这次合作,一汽马自达建立了联系,为后来一汽马自达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如今回过头来看,马自达算是赶在中国车市开始爆发式增长之时,便开始布局中国市场了。原本应该交由海南马自达生产销售的“马6”,最后却在东北开启了传奇生涯。一汽马自达仅凭马自达6这一款车型便创下了不俗的销量战绩,并由此获得了“人马合一”“东瀛宝马”的赫赫功名,甚至开启了国内中高级运动型轿车市场这个细分领域。

时间来到2005年,这时正是马自达6如日中天的全盛时期,其销量甚至一度超越轿车市场的标杆级产品本田雅阁。随后,一汽马自达正式成立,全名为“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其中一汽轿车持股56%,一汽集团持股4%,马自达持股40%,而可怜的海南马自达,则不再拥有马自达品牌的使用权。

从股比分配上不难看出,一汽马自达隶属于一汽轿车,而非一汽集团,而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不能造车只能卖车,造车的任务则是交给一汽轿车来代工完成。因此,一汽出品的马自达车型,其尾标后缀都是“一汽轿车马自达”。

这也就意味着,马自达品牌在一汽的话语权太低。但不要忘了,那时的马自达,其背后的大股东还是福特。看到马6热销的福特,在2006年成立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开始生产马自达3。但此时的一汽长安福特马自达各方矛盾已经达到了顶峰,最终经过一年多的谈判和数次停产与复产,局面才最终稳定下来。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福特不得不卖掉马自达的股份换取自保。2012年,马自达正式和长安达成合作关系。只不过这一次,马自达吸取了与一汽合作的经验教训,和长安各持股50%,成立的合资公司同时具备生产及销售功能,这也让马自达终于有了足够的话语权。

处处受制的马自达,正是出于这“10%股权”的差异,将国内业务的重心逐渐从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倾斜。

2021年8月24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马自达终于迎来了又一次转折点,正式宣布合并中国的两家主要合资公司。拥有16年历史的一汽马自达,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子公司。

至此,传言已久的“两马合一”成真。

“二线豪华”指日可待?

马自达重组中国业务,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两家公司合并后,除了要精简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生产、销售体系,马自达也要为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做好铺垫。

至于广大的马自达经销商,“两马”合并之后,当然是喜上加喜的好事情。没有了内卷,专心致志卖好“一个马自达”,对于本就体量不大的马自达来说,也算是回了波血,当然是一件好事。

自从2018年发表了“Zoom-Zoom永续发展宣言2030中长期计划”后,马自达似乎一头扎进了“自我救赎式”的研发中,并宣布在2022年3月之前都不会有任何新车发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是一年比一年差。

终于临近2022年,马自达的“闭关修炼”也即将结束。从之前的消息来看,全新阿特兹也就是全新马自达6和CX-50都将登场,而且确定会使用后驱+大排量的全新架构,并在运动和豪华感上大做文章,这就与马自达希望进军二线豪华品牌的憧憬不谋而合。

对于在一汽那边没多少话语权的马自达来说,新车型的到来则意味着还要重新打造一条后驱生产线,这对于只有一款车型(阿特兹)的一汽马自达来说太不划算了。整合中国市场的资源,节省管理成本,为进入全新市场打好基础,这样的结果是马自达中国最乐于看到的。

而下一步怎么做,马自达似乎早就谋划许久。

不久前,马自达宣布了车型的战略矩阵,明年将会推出三款混合动力车型、五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三款纯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5年推出13款纯电动车,未来的目标是品牌全部车型将实现全面电气化。

在重整中国业务的同时,马自达也没忘记在2021成都车展上,完成其首款新能源车型CX-30 EV的国内首秀。

在刚刚开幕的成都车展上,马自达推出了首款新能源车型CX-30 EV。这款基于燃油版CX-30改造而来的纯电动车,将搭载容量为61.1kWh的长安新能源电池包,NEDC续航里程或超过450km。油改电、续航短,仅凭这两点,便可以判定CX-30 EV的竞争力几乎为零。

但CX-30 EV的推出,映射出马自达中国不用再平衡曾经两个“东家”的利害关系,安心与长安汽车深度合作,迎接已经到来的新能源市场才是重中之重。

毕竟,马自达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注册了全新的Logo,标志由带有圆形边缘的三角形图案组成,不能说很像汪克尔转子,只能说一模一样。与此同时,马自达还抢先注册了e-SKYACTIV R-Energy、e-SKYACTIV R-HEV、e-SKYACTIV R-EV三个动力系统名字,也就是说,马自达这次是真准备好将转子引擎带回大众视野了。

至于是带转子引擎的HEV混动车,还是带转子增程器的PHEV插电式混动车,甚至是天然气转子和氢转子,其实都有可能。毕竟,另辟蹊径才是马自达的一贯作风。

不管是研发直列六缸发动机,搭载后驱系统,还是走高端品牌路线,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帮助马自达摆脱当下面临的困局。但这种“小而精”的造车企业,要是把两家合资车企形成的内卷、矛盾消除掉,也不失为一个最有效的发展模式。

大师观察

一汽马自达

“天南海北”的两个马自达即将合为一体之际,新“长安马自达”面临的挑战也是历史上最严峻的。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落寞过的品牌想要东山再起是非常困难的。这一次,下定决心“壮士断腕”的马自达,能否重现当初来到中国市场时的一鸣惊人?市场将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