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充”落地固然可喜,“混改”中的广汽埃安仍需小心

2021年09月01日 14: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继7月份首次亮相之后,广汽埃安超级快充技术终于来了。8月30日,在广汽埃安线上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并一举创下纯电动车有史以来的充电速度最快世界纪录。

在“超充”技术的加持下,如今已宣布混改的广汽埃安战略野心已经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不过,广汽埃安启动“混改”虽然听着“顺耳”,但实际操作还需小心。毕竟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混改”这事并不简单。

“超充”生态落地

8月30日,广汽埃安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级充电桩。就在当天,广汽埃安还使用搭载了超倍速电池技术的 AION 挑战车在直播中实现了“充电 5 分钟,行驶 207 公里“的成绩。

根据此前的消息,该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在今年9月面世,将首发搭载在AION V车型上,届时将推出两个版本:6C-500km和3C-500km。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快充桩功率为60kW和120kW,有些功率较大的充电桩功率能达150kW和180kW。就连特斯拉的V3充电桩,最高充电功率也才为250kW,相比广汽埃安的A480超级充电桩的最大充电功率480kW相差将近2倍。

这对每一个因充电问题止步于纯电车型的消费者,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也有很多人会担心如此大的充电功率会对电池寿命有影响,对此,广汽埃安官方表示“车辆常温6C快充循环可达100万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有观点认为,如今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这更像是广汽埃安吸引资本市场注意的一种手段。毕竟在资本市场眼中,广汽埃安计划打造的“超充”生态系统,远比目前其半年卖出4万辆产品更吸引眼球。

况且,同日的另一则“混改”消息,也从侧面证实了这种猜想。

“混改”势在必行

8月30日晚,广汽集团一则《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宣告酝酿多时的“广汽埃安混改案”正式启动。

广汽埃安副总肖勇随即发朋友圈表示:“一场对广汽,甚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具有深远影响的变革,就此展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国企,埃安从品牌独立之始,关于其“混改”的声音就始终不曾间断过。不可否认,这其中有大环境的因素,但在笔者看来,关键还是在于自身压力所致。

目前广汽埃安旗下共有4款车型,分别为Aion LX、Aion V、Aion S、Aion Y,后三款车型销量在细分市场位居前列。今年1-7月,广汽埃安实现累计销量53541辆,同比增长110.3%,接近去年全年销量。

尽管市场表现不错,但广汽埃安的销量结构更需引起重视。目前,AION S今年1-6月的终端累计零售量为32299辆,按广汽埃安官方公布的1-6月总销量来算,AION S一款车型的销量占埃安整体销量的72%。这说明,广汽埃安存在“严重偏科”的问题。

此外,截止到2020年,Aion S的销售结构中有很大比例为非个人用户,销量以网约车、出租车相关企业为主。据相关上险量数据显示,Aion S大约占比60%,Aion LX及Aion V则基本全部在B端市场。

若按此趋势发展,显然难以兑现其打造“高端电动品牌”以及年产销量20万辆的野心。毕竟,如今网约车等B端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C端市场的竞争也只会越来越激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传统车企开始布局高端市场谋求突围,但无论产品规划还是战略落地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撑。

而这,恰恰是时下广汽埃安的生存处境。也就是说,通过混改,引入资金和新思维,或许是广汽埃安做大做强的唯一出路。

警惕“混而不改”

当然,广汽埃安启动“混改”,听着虽然“顺耳”,但实际操作还需小心。要知道,在国内市场,广汽埃安并不是首家“混改”的国企。在埃安之前,不少传统车企都曾经历经不同形式的混改,但却收效甚微。

比如,2019年12月,奇瑞通过增资扩股宣布混改落地。但仅仅一年时间,就屡屡传出混改“搁浅”,投资方退出的消息。直至今年7月,尹同跃才表示混改资金已全部到位。

然而,投资方的国资背景,以及奇瑞一方要求“增资方需对奇瑞现有管理层、以及日后经营的稳定不会产生重大影响”,都使得奇瑞的国企色彩并没有因混改而减弱,这显然与“混改”的初衷背道而驰。

再比如,江淮的混改则是紧紧与大众捆绑在了一起。从最初的双方技术合作,到后来的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再到如今的大众安徽,可以说,大众在其中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强,想要借助大众翻身的希望也随之破灭。

所以,“混”不是关键,关键是要如何“改”。

所幸的是,从广汽的公告当中我们能看到,引入“战投”之后,埃安仍将是广汽的控股子公司,也就是说,广汽和埃安仍然是掌握话语权的一方,这能有效防止江淮式混改。但反过来说,国企主导话语权,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希望这次广汽埃安会给出一个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