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电车全面超越油车,向前一大步

2021年09月01日 14:09:09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历史就像一个车轮,在循环往复中不断向前。

我们正在经历的种种变化,往往能在历史长河中找到相似的印记。

1905年,美国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手动加油机",与之配套的现代加油站,因为新技术的诞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从此,燃油车加油变得"飞快",助力燃油车市场全面爆发。

百年后的今天,同样是一套全新的原创技术方案,正让电动车充电变得像加油一样"快"。

8月30日,广汽埃安正式发布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刷新了量产电动车充电的速度纪录——"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超200公里!"这就令加电堪比加油一样快。

事实上,在"续航里程短""充电网络少"等问题被逐步攻克后,电动车"充电效率低",已成为阻碍电动车市场全面爆发的"紧箍咒"。

以广州为例,700个加油站就能服务300万辆燃油车;但2300个公共充电站,所能服务的电动车仅为30万辆。

如此悬殊的差距,说明电动车充电效率的提升迫在眉睫。

所以,广汽埃安在"超充"领域的率先破局,意义堪比百年前"手动加油机"诞生。这将有望一举抚平电动车和燃油车在补能效率上的差距,从而强力赋能"超充时代"生态建设,让电动车普及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1) 超倍速电池技术:引发"超充"革命,"百米跨栏"秒变"百米狂奔"

纵观电动车充电技术的发展历程,如何提升电动车"充电效率",向来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目前,特斯拉、蔚来、小鹏等电动车品牌,也应用了自己的快充方案。但据功夫汽车了解,这些品牌的快充主要依靠大功率快充桩实现。其充电功率在180kW-250kW之间。

如果我们能够同时在电池端和充电桩端实现系统性改进,充电效率将得到更大幅度的提升。

广汽埃安,正是第一个同时实现这种"双突破"的品牌。

众所周知,电池充电的工作原理是锂离子从正极出发,经过隔膜、电解液,到达负极,包括脱出、迁移和嵌入三个过程。单位时间迁移和嵌入的锂离子越多,充电速度越快。

而广汽埃安最新发布的超倍速电池技术,主要着力解决"锂离子迁移速度低"和"嵌入效率低"两大难题。

功夫汽车了解到,凭借着广汽集团内部孵化的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赋能,广汽在研发超倍速电池技术的七年中,进行了大量的材料配方和工艺设计验证,成功加速了锂离子的迁移速度。

整车采用与该电池系统匹配的高电压平台,最高工作电压可达880V,超越保时捷Tycan创下的800V的工作电压纪录,较现有主流450V,提升将近一倍。

这就好比,"百米跨栏"变成了"百米狂奔"。

此外,超倍速电池也在负极采用特有的软碳/硬碳/石墨烯包覆改性技术,提高嵌入速率;采用三维结构石墨烯新型导电剂,搭建高效的立体导电网络,提高导电能力。

目前,该电池技术也已经得到了国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权威认证检测,并获取量产公告。

据这份权威认证显示,超倍速电池技术能够实现最大6倍率电流的充电速度,真正实现了"充电5分钟,续航超过200公里"的创纪录成绩。

此外,超倍速电池技术还将同步配合广汽埃安独创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在充分保证电池安全的前提下,兼具超长的循环寿命。

(2) A480超充桩:功率为特斯拉两倍,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

当然,"好马还需配好鞍"。超倍速电池技术所能实现的高速度,还需要有大功率充电桩这个"基础设施"的支撑。

特斯拉目前最新的V3标准充电桩为例,其标称的最大充电功率可达250kW,蔚来、小鹏快充桩的设计功率则大概在180kW左右。

其他市面上的快充桩功率,则普遍未能超过这个数字。在这样的标准下,200公里续航提升,充电时间最快也要15-40分钟。

但广汽埃安最新发布的A480超充桩,充电功率可达全球最高的480kW,差不多是特斯拉V3的两倍。同时,通过液冷式充电系统设计,充电最大电压可达1000V、电流可达600A。

在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的创新赋能下,"充电5分钟,续航超200公里"由此变得可行。

配合A480超充桩拥有的多项主动安全防护技术,以及智能化柔性充电技术,埃安品牌超充站将成为当前"超充"性能最强,效率最高的"补能基地"。

就此,我们可以判断,在广汽埃安创造的新标准下,目前市场上的各种所谓 "超充",只能算是"快充"。广汽埃安此举不仅大幅提升了市场上"超充"方案的充电速度标准,突破电动车充电效率的"瓶颈",更为用户解决了充电慢的"痛点"——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

(3) 强力赋能电车"超充时代":堪比4G网速之于移动互联网爆发、手动加油机之于燃油车普及

正所谓,爆点源于痛点,爆点解决购买,尖叫点解决裂变。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埃安超充技术解决了用户充电长的"痛点",更将激发电动车购买与使用的"爆点",从而带给用户兴奋的"尖叫点"。"尖叫点"将成为电动车行业裂变的新起点,一个由"超充"引发的"超级风口",正在蓄力。

其中,在政策层面,早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就明确提出,电动车行业要加强大功率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的发展规划。

在产业层面,今年以来,电动车充电行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期,包括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等行业瞩目的项目,实现了快速投产。

但这个"超级风口"尚待"技术奇点"的赋能:一方面是资本不断涌入市场,另一方面则是新技术的突破一直处于瓶颈期。哪怕是特斯拉最新投入的V3"超充",其所能实现的充电功率也不过是250kW;要实现200kW的续航里程提升时间,仍需要接近15分钟。

因此,特斯拉充电技术对用户带来体验提升,仍与加油站之于燃油车的飞快体验,存在一定的差距。

但广汽埃安此次"超充"技术的破局,可谓"正当时"。

功夫汽车认为,这对行业的意义,就像手机移动网络从3G切换到4G的"跃迁"一样,能为用户带来"阶梯式"的体验革新,以引爆移动互联网那样的势能,强力推动电动车市场普及。

当然,我们也需要清醒地意识到,目前高功率供电站的建设尚仍处于起步阶段。这就像4G网络铺设之初,只有少数运营商及其供应商企业参与其中。

但4G技术就像点燃的"星星之火",让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到整个4G产业链的构建当中。正是得益于越来越强大的4G网络,移动互联网迎来了大爆发,中国成为这波时代浪潮的全球引领者和受益者。

同样的,我们乐观地预测,广汽埃安此次在技术上的突破,将有望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卷入"其中,加入到"超充生态体系"的建设中。

功夫汽车了解到,目前,广汽埃安拟定联合合作伙伴,为新技术的普及描画出一幅广阔"蓝图"——覆盖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充站。

我们不妨大胆想象,随着越来越多车企、能源网络企业,加入到埃安开启的这个"超充时代",电动车体验的 "二次革命",将引发"燎原之势"。

我们期待,广汽埃安"技术奇点"赋能的"超充时代"生态,同样能够成为中国引领全球电动车高速时代的新动能。

(4) 功夫拍案

每一次,技术奇点的到来,都将打开行业发展向上的"想象空间"。

毫无疑问,广汽埃安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正在助力电动车市场真正进入到"超充时代",填补电动车和燃油车在补能效率上的"最后一块拼图"。

横亘在"生产端"和"使用端"之间的"屏障",有望被加速突破;电动车驶向市场"裂变"的关口,正如4G技术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正如百年前"手动加油机"提速燃油车普及。

电动车这颗巨变的"种子",正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生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