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爆火背后隐患已显

2021年09月01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当坦克这个名字从去年出现在汽车圈后,便成了众多媒体和车友们的谈资。它的火爆程度,从提车周期之长就可看出,也无需多言。

但从正在举办的2021成都国际车展上,亮相的坦克400和500身上,笔者看到了坦克品牌的朝气和忧虑。

不可否认,笔者从坦克300身上看到了此前WEY VV5的身影。彼时的VV5上市也曾带动WEY品牌的火热,就如当下的坦克300上市即巅峰一样。问题在于,坦克能否打破后期遇冷的魔咒?

从出生就带着意外

在聊坦克之前,不得不回想当初坦克为何会出现。

就如笔者此前所言,可能长城也没有想到,坦克300的推出会掀起如此大的波澜。以至于长城决定为其独立成为品牌。

2020年7月前后,长城汽车WEY品牌发布代号P01新车型,这是坦克300最早的曝光源头。后来,这个造型方正,硬派气息十足的车型以坦克300为名面世,瞬间名声在外,外界对于坦克300的期盼和期待,可能长城自己也没有想到。

此前对于长城而言,坦克300可能仅仅意味着旗下又一款硬派越野SUV,但是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谁都知道这是最起码在越野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款产品。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长城汽车的战略核心是WEY品牌,也为此投入了足够的资金。虽然WEY品牌在问世之初有着较好的表现,但WEY品牌在这两年承受了较大的终端销售压力,售卖的VV5、VV6和VV7几款车型存在较为明显的产品重叠问题,急需调整新战略。

那么,在长城看来,在没有轿车计划的前提下,越野不失为一种好策略,毕竟这是长城所擅长的领域。

随着坦克300上市后,市场反馈持续走高,坦克声量盖过了WEY,“长城WEY坦克300”的复杂命名开始干扰营销效率。

所幸,在2021上海车展前夕,坦克正式被长城独立成品牌。

市场还是片蓝海

再来看外部市场。要知道,相比体量庞大的城市SUV,国内硬派SUV市场虽然小众,但潜力巨大。

一方面是因为可玩性的车型逐渐变少。

2016年,兰德酷路泽停产;随后,价格最亲民的吉姆尼随着铃木的退市退出中国市场;紧接着,丰田宣布普拉多不再跟进国六版本;2021年,三菱帕杰罗也将面临完结,日系硬汉纷纷退场。

一方面,高端越野越来越遥不可及,奔驰大G实力不增反减,却依旧需要加价提车;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乃至福特Bronco也不是普罗大众玩家可以消费的。

当然,自主品牌之前也推出过众多定位硬派SUV的车型,但大部分都名不符实,充其量只能算是伪越野。

唯一能拿得出手的竞品车型北汽BJ系列名声在外,但是产品也是差些意思,比如豪华感的营造和智能化在当下的汽车行业主流环境里都是消费者所吐槽的。

在这里也不得不提的是,以往我们所热衷的日系大排量越野车型,之所以纷纷退出中国市场,也与国内双积分政策和其品牌自身新能源布局脱不开关系。

据笔者了解,对于丰田普拉多这样的车型而言,在国内市场销售实际上有所赔钱的。毕竟其自身燃油车销量就过于庞大,新能源车型的积分不能与其成正比。

所以可以看到的是,从20-40万这个区间内,硬派越野SUV实际上已经成了一片蓝海市场。

往日热门越野车的谢幕,也正是新产品接棒来临的时刻。

坦克300是否会是品牌巅峰?

据笔者了解到的消息,未来坦克旗下的车型将会分成越野和豪华两大方向。其中单数系列车型侧重越野,例如坦克300、坦克500、坦克700;双数系列侧重豪华,包括坦克600和坦克800。整个品牌产品线已经形成,覆盖了从B级到D+级的细分市场。

当然也有插曲,而此次坦克600这次改名为500,很大可能就是为了理顺车型规划。不过,按常理而言这种规划应该是坦克这个品牌成立之初就已经想好的。但显然,在坦克内部也对之前的产品规划有过很大的争议,在最终决定之后才出现这种少有的上市前更改产品名称。

也不可否认的是,坦克500的3.0T发动机+9AT配合全球最强P2混动系统后,总功率及总扭矩处于同级一流的水准,能提供较强的越野动力性能,实力强大。

虽说此次成都车展并未公布坦克500的预售价,但笔者也从多方面信息了解到,其未来售价区间将来到30-40万元。

这就来到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坦克能否支撑的起30万以上的品牌溢价?毕竟,这还是一个自主品牌,在这之前无论是传统燃油亦或是新能源品牌,能牢靠站稳的只有蔚来和理想两个新势力品牌。

蔚来和理想有着两个核心优势,其一是新能源车型,可上绿牌。其二是在智能化和用户社区运营上有着其他品牌无可匹及的优势。

这两个核心优势,至少在传统燃油车范围内,目前还没有一款车型可以做到。

那么再来到坦克300和坦克500未来的用户群体上,要明白的是,花20万和30万+的用户显然不是一个群体,这道理就与主流合资品牌B级车和豪华品牌B级车一样。

再至未来更为高端的坦克700和坦克800,其高端定价是否能让消费者接受也是坦克品牌未来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