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智己刘涛:智己L7凭什么定价40万以上

2021年09月01日 14:32: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8月29日,第21届成都国际车展上。智己汽车携旗下豪华智能轿车智己L7、豪华智能SUV智己LS7以及全新概念车AIRO,首次整体登陆西南地区,亮相成都车展。

车展首日,智己汽车宣布,智己L7天使轮版最后800席名额将开启抢订。这也意味着,3000名天使轮用户即将集结完毕。

此外,智己汽车还首度发布了“全场景智能驾驶挑战蓉城晚高峰”的路测视频。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在晚高峰拥堵的蓉城西三环、北二环展现出“全场景、最像人”的智能驾驶体验。

从诞生之初,智己汽车就一直备受关注。它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品牌?凭什么卖这么贵?有什么技术亮点?

借此契机,电驹编辑采访了智己汽车高层团队,包括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智己汽车用户主理人焦樵;产品体验设计资深专家、智己汽车智能驾驶项目高级总监脱悦。试图还原一个更真实的智己汽车。

智己是一个高端品牌

“整个智己汽车的品牌定位一开始就定位在高端的,未来个别车型可能会踏入中高端,但20万以下的市场,基本上是不会去的。”

刘涛上来先给智己汽车定了高端的基调。他认为,这既符合了上汽集团对智己汽车高端新物种的定位,也符合中国乘用车市场往中高端发展的趋势。

资料显示,智己第一款旗舰车型智己L7天使轮版定价40.88万。从定价角度来讲,它在豪华品牌主销价位段,例如BBA的主流平均售价就在40到45万价位段。这个价格甚至超越了新造车三巨头“蔚小理”的平均价格。

在高端逻辑之下,再来看智己的定价策略就顺理成章。

“问题里其实提到了两个变量。一个变量是消费者,一个变量是成本。” 刘涛认为,智己的价格支撑主要来自两方面:价值消费者和成本。

“从消费者变量而言,大家更愿意去花更高的预算买一个升级消费的中高价位段车型。这是我们将智己汽车定位高端的一个核心考量。”

刘涛认为消费者需要更高价值的产品。数据来看,从2018年开始,尽管车市整体出现连续下滑,但高端市场呈现连年上升态势。根据奥迪的预测,2025年在,中国豪华市场的容量在400万以上,市场潜力巨大。这也是智己坚持走高端路线的一个根本原因。

“从成本变量看,新的智能电动车技术需要相对较高的成本。”

其次是成本原因,中国人讲一分价钱一分货,刘涛认为,智己的高成本也是其定价策略一个绕不开的因素。他同时举例,L7超高铝合金比例的轻量化底盘、后轮转向等技术在初期成本是很高。但他也认为,随着智能电动车占用率越来越高,这样高科技的技术成本也会大幅下降。

智己L7的0.21风阻没那么简单

消费者对于这样的套路早已司空见惯。新品牌上来都喜欢定位高端,展示调性。具体到智己汽车来看,它的优势在哪里呢?

对此,智己汽车高层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当前智己L7风阻系数0.21的水准,前面只有0.20Cd的奔驰EQS和0.208Cd的特斯拉Model S,水平全球前三。在40万价位里智己L7的风阻系数是全球量产车中最低的,而这条风阻曲线是百万级的,因此我们叫它‘0.21Cd百万曲线’。”

焦樵表示,智己L7的0.21的风阻系数是其宣传的一个亮点。但有批评的声音认为,上汽就喜欢在这种细枝末节的事情上吹毛求疵。

然而事实上,这个事情并没有外界想象的这么简单,焦樵介绍,超低的风阻系数至少给智己L7带来了4点好处:

第一,外观惊艳。智己L7以超低风阻设计为目标,拥有25.9度的前风窗倾角和流线型的造型,塑造出跑车风格;

第二,续航里程提升。数据显示,风阻系数每降低0.01,可将纯电汽车续航里程提升大概8km,智己L7的续航里程有效提升至700km;

第三,性能和操控上,整车空气动力学得到优化。智己L7的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3.9秒;

第四,NVH优化。智己L7通过优化风阻优化了整车风噪,在做到风阻系数0.21同时,同步提升座舱的静音水准。

“风阻系数0.21的背后有很多看不见的高科技支撑。”

刘涛认为,降低风阻系数是一项系统级工程。为此,智己做了不少努力。他举例到:在电池方面,智己L7的三元高阶能量电池厚度仅125毫米,相较于竞品的140多毫米,多出的20毫米会让车的整体高度提升,是同级最薄。而智己L7车高仅有1482mm,保证了车内空间。

众所周知,要改变电池厚度,就必须考虑安全、续航、结构稳定性等各种问题。智己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他还举例,智己L7车底有整块十分平整的空气动力学底护板,上面使用了很多导流槽设计去优化整车的空气动力学;同时智己L7的后灯缝隙做到了仅有0.75mm,以此来降低风阻系数。

数据驱动的算法模式是智己的辅助驾驶的核心优势

现阶段冲击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绕不开智能化。但目前随着技术瓶颈短时间难以突破,市场已经趋于同质化。在如何保证差异化优势方面,智己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从感知到预测,再到融合、规控所有的技术模块,我们都逐步实现了全流程数据驱动的算法模式,这在行业里是非常领先的,而且我们应该是首个实现全流程算法智能驾驶能力的企业。”

脱悦表示,数据驱动是智己在辅助驾驶上的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按功能来分,包含3个部分,感知、决策、执行。脱悦表示,在智能驾驶方面,智己是以数据驱动的算法优势,感知是大前提。智己前期有百亿公里数据累计,不断提升感知能力。

她接着谈到,智己的预测也是通过数据驱动。不仅可以提前识别物体,还可以更好地进行规控和策略的预判。

数据和算法是所有辅助驾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特斯拉能够通过基于摄像头的,成本更低的纯视觉方案,带来更优质的辅助驾驶体验,根本就源于其海量的数据积累和超强的算法模式。基于大数据,特斯拉在辅助驾驶上,独创了“影子模式”来优化自动驾驶体验。

如出一辙,智己也通过数据、算法来处理目前业内最棘手的corner case场景。

“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解决corner case也有类似影子模式的思考和方式。我们在做智能驾驶研发的过程中,测试车辆车端是有筛选器的,在路测时会根据解决的corner case场景自动触发筛选器,回流回来的corner case数据可以快速进入到数据工厂,使其在整个数据链路闭环体系中进行快速的迭代和更新。”

脱悦介绍,智己是首个实现全流程算法智能驾驶能力的企业。

提到自动驾驶,就不得不提智己的合作伙伴Momenta。后者是有名的自动驾驶服务公司。二者在算法、数据工厂等方面互通有无。主机厂和供应商深度绑定也是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大趋势,最近比较典型的案例是理想和地平线。这也让智己能够更快速的跑在时代前沿。

拒绝数据“白嫖”,智己推出原石谷计划

大家都知道,目前很多自动驾驶企业都是主动获取用户数据,并没有征求用户同意。前不久,工信部发布了文件,要求车企获取用户数据,必须经过用户同意。

智己汽车带来了“原石谷计划”,即用户数据权益计划。

“通过使用我们的L7、LS7,每天贡献的通过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所有交互有关的数据,我们把它对应成数据权益价值反馈给用户。”

刘涛介绍,未来所有智能企业都应该是用户型企业,都应该承认用户数据权益、数据价值的企业,智己希望去撑起这杆大旗,做数据白剽的终结者。

这里的数据就是上文提到的辅助驾驶数据的基础。它能够帮助企业训练算法,搭建模型,就像高考的海量题库一样,考生见过的考题越多,高考的时候,应对问题的能力就越强,更容易拿高分。但在辅助驾驶中,所有的车企必须拿满分,因为丢失的任何一分都人命关天,这也就是智己如此重视数据的意义。

智己汽车既是上汽甩出的一张王牌,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大逻辑,大方向走对了之后,智己的后劲还很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