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没了!阿特兹还能买到吗?CX-4换标奔腾?

2021年09月01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正在加载中...

Hello大家好!我是陈杰

汽车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我们在不断接触新环境、认识新朋友的同时,也总有些老朋友慢慢少了联系,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

最近,就在成都车展上的新车让我们目不暇接的同时, 一汽马自达的视频号发出了最后一期视频,宣告这个陪伴了我们16年的合资品牌,就此落幕了。

只待最后的审批,一汽马自达就要和长安马自达合并了。那合并后对消费者将会有哪些影响呢?一汽马自达旗下的车型还能买到吗?新的长安马自达又将带来哪些新车呢?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

为啥要合并

会带来哪些改变?

为啥要合并?

其实,南北马自达合并的消息流传已久,如今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合并的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南北马自达销量都在每况愈下。

从表格里可以看出,2017年南北马自达销量达到一个高峰之后,就一直持续下跌。整个2020年,一汽马自达销量只有7万多辆,长安马自达也只有13万辆左右。两者加一块,还不如轩逸、朗逸等一款车型销量高。

今年1-7月,一汽马自达销量只还有3.6万辆,长安马自达也只有7万多辆。这样的销量维持两套生产和销售体系,显然已经没必要。所以,南北马自达合并既是一种抱团取暖,也是一种挣扎的自救。

阿特兹是见面礼

CX-4是分手礼

目前一汽马自达旗下只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合并后这两款车的命运将会怎样呢?根据目前的消息,阿特兹将会由长安马自达继续生产,并重新定价。

而CX-4的命运就完全不同了,CX-4可能会并入一汽奔腾旗下,然后对外观内饰甚至动力系统进行重新设计,最终挂上奔腾车标继续销售。

这是因为一汽马自达其实只是一家销售公司,旗下的车型是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的。并且,CX-4由于是特供车型,知识产权在一汽马自达手里,而不是被日方的马自达掌握。一汽马自达没有了,一汽作为其中的大股东,那就顺势拿过了CX-4的知识产权。

所以,更形象一点的话,可以说阿特兹是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见面礼,而CX-4则成了一汽马自达一汽的分手礼。

此外,根据我们的了解,虽然南北马自达合并的手续还没走完,但4S店的整合已经开始了。有些一马的4S店表示,已经拿到了长马的授权。部分长马的4S店销售也表示:合并之后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影响,只是下个月开始增加销售一马的车型。所以,对消费者来说,以后买车其实更方便了。

以前一汽马自达的老车主也完全不用担心售后和维修受到影响,只要到马自达的4S店,仍然都可以享受售后服务。

长安马自达

会带来哪些车型?

一汽马自达之所以销量低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车型匮乏,事实上,自从2016年CX-4之后,一汽马自达就再也没推出过新车型。

那合并之后的新长安马自达会改变这一状况吗?不久前,马自达发布了新产品的未来规划。马自达表示,2022到2025年,马自达将引入基于创驰蓝天技术的电动化车型,计划将引进5款油混、5款插混、和3款纯电车型。

马自达e-Skyactiv电驱技术

听起来新长安马自达的动作倒是不小,但其实不管在纯燃油车还是混动车型上,马自达都没有占得先机。马自达能引入国内的一定少不了很多油改电的产品。

比如这次成都车展上亮相的马自达首款纯电车型CX-30 EV,就是CX-30的油改电版本。和纯电平台开发下的产品相比,这种车型不但存在着先天不足,更重要的是在大家的观念里,油改电的车型已经很难被认可。现在的新能源车销量榜上,已经很难看到油改电的车型了。

成都车展亮相的CX-30 EV车型

其实,马自达最让人期待的并不是新能源车,而是基于后驱平台打造的,甚至还有6缸版本的全新马自达6和CX-5等车型。不过这些车型何时能量产,在严格的双积分政策下,能不能进入中国还都是问题。

网传马自达直列6缸发动机的规划

所以,即便是合并后的新长安马自达,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要靠现有的燃油车来硬抗。对消费者来说,可期待的新车型并不多。

马自达现有车型

真的不值得买吗?

销量低迷,短期内可期待的车型也不多,那马自达真的不值得考虑了吗?其实,虽然马自达的车型存在一些固有的问题,比如空间偏小、优惠不大,但即便如此,从销量上看,马自达的很多车型仍然是被低估了。

如果你看上C-HR、奕泽

那CX-30也可以考虑

比如,马自达的CX-30和CX-4,7月份的销量都只有不到2000辆。这两款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后排空间小,优惠也不大。但其实丰田C-HR和奕泽也有同样的问题。

丰田兄弟动力上是2.0L+CVT,马自达兄弟是2.0L+6AT。后排空间上四款车算是半斤八两,终端价格也相差不多,但销量上却相差甚远。丰田兄弟的销量大概有四五千辆,基本上是马自达兄弟的2倍还多。

其实,我个人认为,马自达兄弟在颜值上还要略胜一筹,即便不考虑颜值,CX-30和CX-4的销量也不应该都不超过2000辆。

所以,如果你的目标车型是小型SUV,对空间要求又不大,那CX-30一定是值得考虑的。并且,2.0L+6AT的组合虽然动力不强,但调校得却极其聪明,操控上在同级中也有一定优势。

丰田C-HR后排

马自达CX-30后排

至于CX-4,因为马上就要停产,然后换上奔腾车标出售了,并且,CX-30基本可以替代CX-4,所以也就不推荐了。

空间已经够用的CX-5

马自达另一款销量和产品力极不对等的车型就是CX-5,7月份CX-5的销量也只有2000辆左右。如果说CX-30的空间是短板,那确实没说错。但对CX-5来说,只能说它的空间不算大,但绝对算不上是短板。

马自达CX-5

2700mm的轴距比RAV4还要略大一点,我们身高1米8的同事坐在后排,腿部还能有一拳左右的空间。这样的表现比CR-V确实是小了些,但满足日常家用肯定是够的。

马自达CX-5后排

其它方面,这款车并没有明显短板,2.0L、2.5L两款发动机都匹配6AT变速箱,动力不算强,但和CX-30一样,胜在调校的非常成熟。

6AT不但很平顺,响应更是非常迅速,这也就造成,虽然这款车绝对动力不强,但市区的中低速驾驶时,会感觉这辆车很听话、很跟脚,并不会觉得动力是短板。

造型上也是这款车的亮点,当同级车型纷纷用夸张的造型营造所谓的运动感的时候,CX-5或者说马自达全系车型,都还在用内敛、克制的线条来表达不一样的,但别有韵味的年轻和运动。

所以,当RAV4维持着2万辆左右的销量的时候,马自达CX-5就算再差,也绝不应该差到销量只有2000辆左右。

阿特兹和CX-5的情况差不多,后排空间虽不算大,但作为B级车,至少是够用的。在驾驶乐趣和造型上,还有一定优势。虽然不能指望其卖出雅阁、凯美瑞的销量,但每个月不到2000辆的水平,也绝不是阿特兹实力的体现。

当然了,阿特兹销量差还有一个特殊原因,曾经有段时间因为车身异响的问题屡屡登上投诉榜单,让大家对它的质量比较担心。

车质网2020年5月份投诉榜

再者,目前阿特兹也正处于由一马转为长马的阶段,所以想买这款车的朋友可以等一等。

昂克赛拉目前算是马自达的销量支柱了,六七千辆的水平基本符合它的产品力表现。不在意空间、喜欢驾驶、或者单纯看上它的魂动造型的朋友,这款车都可以考虑。

长安马自达还有一款中大型SUV——CX-8。这个级别的车型非常看重的就是空间了,而马自达的空间一向是短板,所以这款车也就不推荐了。

马自达为什么

叫好不叫座?

既然马自达很多车型真实的产品力并不差,造型设计上又广受好评,那为什么马自达销量始终不尽人意呢?车型单一、网点少、优惠少、甚至质量问题等等,这些当然都是原因,但今天我不想再重复这些理由,今天我想从马自达这个品牌的性格,来聊一聊马自达为什么会走到今天的处境。

马自达787B于1991年夺下勒芒大赛的综合优胜冠军

当别人对转子不屑一顾的时候,马自达用转子发动机赢得了勒芒冠军。

当别人都在使用涡轮增压的时候,马自达依然坚持自然吸气。

当别人都在玩混动和纯电的时候,马自达却在压燃上孤注一掷,并成功量产。

当别人为了空间,不断妥协造型、设计、操控的时候,马自达为了坚持魂动造型,却可以让空间靠边站。

马自达压燃发动机

你说他偏执也好,说他桀骜不驯也罢,但正是这股不妥协的劲头,才成了大家喜欢马自达的原因。

如果马自达是一个人的话,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想成为马自达这样,努力坚持自我的人。而不是变成那种,为了适应这个世界,而不断改变自己的大众丰田

不过,现实是残酷的,在现实面前,我们大多数人最终都活成了大众丰田。所以,我们把自己的理想、信念,投射到了一辆车身上,这就是马自达

生而想做一个小而美的品牌没有错,这样的汽车品牌也有很多。但马自达的悲哀在于,它的价格、定位,面向的又是大众市场。

毕竟,不管是转子还是压燃,马自达这些看似厉害的技术,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海外版马自达6 Wagon

当消费者真正掏钱的时候会发现,魂动造型敌不过空间,所谓的操控敌不过舒适,买车时的满足感敌不过卖车时的割肉感,马自达费尽心思造了一辆表达自我的玩具,而大家更需要的其实是一辆称职的交通工具。

昂克赛拉内饰

毕竟,即便爱车的男孩想买一辆马自达,但是还有家庭需要照顾。马自达只是属于自己的车,而大众丰田那些才是属于全家人的车。

所以,马自达的偏执、马自达的小而美,成就了这个品牌,但也成了这个品牌最大的绊脚石。

写在最后

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对马自达来说是好事,也是个翻身自救的机会。但要想抓住这个机会实现销量翻盘,也并不容易。毕竟,眼下看,马自达销量跌跌不休;长远看,马自达的电动化步伐也已经严重落后。

马自达CX-30

但是我非常希望马自达能一直走下去,因为在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无聊的车市中,马自达就像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姑娘。我也许不会娶她,但看着她的存在,也是一种幸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