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开一小时空调,能烧多少油?测试结果出来,老司机惊了!

2021年09月01日 15:15: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油耗,向来是车主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毕竟,一辆高油耗的车和一辆低油耗的车,一年的油钱就能差出上千块;即便是同一辆车,不同的驾驶方法,油费也相差甚远。

那今天就来考究一下:汽车开一小时空调,能烧多少油?

之前易姐在《夏天车内空调开3档和开1档,油耗一样吗?》中就说过:由于汽车开冷风和暖风的工作原理不同,对油耗影响也不同。冬季汽车开启暖气,对油耗的影响并不大。

所以今天重点说说夏天开空调的情况。

有人曾就此做过一项实验:

抽选不同排量的几款车,1.4L速腾、1.8L思域和5.0L路虎揽胜,记录三辆车在怠速情况下,打开空调一小时后的油耗情况。

三辆车子开到加油站,油全部加满,再把车停在加油站附近开始试验,这样可以避免因为路程而产生多余的油耗。

准备就绪后,把车子启动停在路边开启空调,风速调到三档,同时打开内循环,一个小时后,再去把油加满,看看加了多少钱油,就知道消耗了多少油。

最终,实验结果显示:

● 1.4L速腾:1小时消耗2.4升油,按目前92号汽油6.87元/升的油价来算,速腾开空调1个小时就花掉了16.5元

● 1.8L思域:1小时消耗4.35升油,花掉了29.9元

● 5.0L揽胜:1小时消耗6.42升油,花掉了44.1元

由此可见:

汽车排量越高,开空调1小时后的油耗越高,低排量和高排量的比值最高可达1:2.67。

5.0L的揽胜,怠速情况下开空调1小时就耗费了44.1元,简直是烧钱的节奏;而我们最常见的1.6L排量家用车,开空调怠速一个小时后,大概会消耗4升左右汽油。

若这三辆车按工信部综合油耗计算:

● 1.4T版本的速腾综合油耗为5.6L/100km,怠速开空调1小时消耗的2.4升油,相当于行驶42.86公里的路程;

● 1.8L思域工信部综合油耗是6.8L/100km,怠速开空调1小时消耗的4.35升油,相当于行驶63.97公里的路程;

● 5.0L揽胜工信部综合油耗为12.7L/100km,怠速开空调1小时消耗的6.42升油,相当于行驶50.55公里的路程。

主要是因为打开制冷后,空调压缩机启动,所以发动机需要为压缩机做工,并不能进入完全的怠速状态。这样一来,等于发动机并没有休息,反而是费力不讨好,浪费了大量动力,只是小部分动力用来为压缩机做工。

那是不是意味着汽车跑起来,要比怠速状态更费油?

其实也不是,如果不堵车的话,其实还是怠速状态更费油一些 。经常怠速对汽车也不好,因为汽油燃烧会不充分,容易增加汽车的积碳。

虽然夏天开汽车空调对油耗有一定影响,但如易姐之前所说:炎炎夏日开车,没必要为了省油而遭受炎热之苦,怎么舒服怎么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