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赵昱辉:真诚是极氪打动用户的唯一秘诀

2021年09月01日 16:12:05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2021成都车展正式启幕。

作为全球主流车企新品的西部首发主阵地、中国车市睛雨表,每届成都车展都是各大车企争相投放重磅新品的首选之地,也是开启“金九银十”传统车市旺季的风向标。而在中国刚刚平息新一轮疫情,汽车行业面临芯片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汇聚全球126家主流车企,展出1600余台优质新车、整车,共揭幕首发车型70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 23 款,全国首发新车30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需求端的高速回暖给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了更强动能,赋予中国汽车人迎接挑战、克服时艰的强大信心。

他们同心戮力,发挥经验优势和创意才华,为消费者带来充满想象力的展台体验、更多惊艳新产品,充分呼应了“乐驾不凡”的车展主题。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现在和未来!

以下是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的精彩访谈:

极氪赵昱辉真诚是极氪打动用户的唯一秘诀-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首先请介绍一下极氪品牌本次参加车展的情况。

赵昱辉:极氪作为今年4月15日刚刚发布的品牌,到现在才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但也在用户的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

首先成都是我们的一个“重(要)阵(地)”,为我们提供了全国15.7%的订单,非常高的比例。8月28日,我们将全国用户开城的第一站放在成都,也是出于这样的一个考量。

极氪赵昱辉真诚是极氪打动用户的唯一秘诀-图2

从上市到现在,我们大概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售謦了今年所有产能,所以今年我们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如何及时、高品质的交付。

今年另外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如何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建立和用户之间的社群,和用户形成非常紧密的关系,这也是我们这次来到成都车展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网上车市&网新社:现在大多数车企都在谈用户运营,您认为真正的用户运营是什么样的?

赵昱辉: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谈用户共创、用户参与以及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但我觉得很多企业对于用户层级、用户成长和用户行为缺乏一个深入的洞察。

我做用户工作已经将近20年,有自己的理解。首先用户有成长路径,就像金字塔一样。最底层、最基础的部分,我们称为关注者。关注者对于一个品牌而言,主要行为是消费,无论是你产生内容还是产品,彼此的关系就是我关注你,我消费。

再往上走就是信任者。信任者开始和品牌建立信任关系后,最重要的一个行为就是支持,愿意给品牌投票。

再往上的层级就是粉丝和拥趸。这时用户已经品牌的深度使用者,对产品深度认可,并且对品牌价值观完全接受,这类用户的核心行为是参与。

这个用户金字塔的最高级,我叫做利益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品牌已经是用户生活的一部分,用户把品牌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这个时候用户主要行为是什么?是共创。

因此极氪从创立第一天起,就一直在强调用户共创。这表明了我们要做一个用户企业的决心,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做一个很成功的企业。

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用户凭什么花时间、花精力、付出情感和品牌共创,品牌又如何能够与用户达成深层羁绊?

因此企业只有通过非常有价值的耕耘,让用户从最初的关注者变成利益共同体,才有可能做有品质的共创。

很多企业在只有关注者时,就想让用户参与、用户共创,让用户提供宝贵的意见,其实这就是空中楼阁。你和用户之间没有共创的基础,就像你在一楼看不到五楼的风景,这是我对用户型企业大体的认知。

极氪赵昱辉真诚是极氪打动用户的唯一秘诀-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一般情况下,企业利益共同体级别的用户能占据多少比例?

赵昱辉:我觉得任何品牌利益共同体的比例都不会特别大。但我想说的是,用户运营一定不是一人一票的民主,(利益共同体)这一个小群体,会放出巨大的能量。一个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能够真正陪伴这个企业,甚至带着这个品牌走出困境的就是这一小群人。虽然他们的数量也会随着品牌成长而慢慢长大,但在整个用户池里面永远不会是大多数。

对于极氪而言,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拥有最大比例利益共同体的企业。这背后依靠的是我们的真诚和耕耘,在此也希望用户继续关注我们。

网上车市&网新社:极氪品牌可以说是今年的一匹黑马,在上海车展时就成功吸引了媒体和用户的关注,而且一年产能很快就售罄了,但前段时间品牌跟用户之间产生了一些误会,你怎么看这件事?这件事是不是有双面性?误会解除之后,用户跟品牌之间感情有没有更进一步?

赵昱辉:一定是(有双面性)。先跳脱出极氪品牌来看整个行业,比较有说服力的说法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整个汽车行业的占比在10%上下,甚至可能还达不到。

而一个品类占整个市场容量低于10%,就明显是一个增量市场,离存量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增量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用户不成熟,但这不是用户的错。

我们可以在自己身边做一些小调研,就会发现拥有过新能源车,或者坐/驾驶过新能源车的用户比例并不是多大。用户对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好的没有形成共识,一有风吹草动就很容易有过激反应。这是行业当前阶段的共性,是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我觉得在一个快速成长的增量市场里,任何品牌都很难一帆风顺,独善其身。

那么面对这个问题怎么做?每个企业有自己的选择,从过去的这几个风波走过来,我最大的收获是要相信自己内心的声音,对用户一定要真诚。

其实用户期待的不是完美,而是一个真诚的态度,讲清楚事实,回应用户的合理诉求。以前很多企业出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在碰到问题的时候,都会选择躲一躲、拖一拖。

但极氪不是这样,在过去几次风波里,我们都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每次我们CEO都是站在最前排跟用户真诚沟通,最后我们的真诚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和支持,这也坚定了我们做用户企业的基本态度和基本立场,就是真诚,我们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们也不会闭门造车,而是和用户一起成长,用户声音永远是我们未来方向的重要参考,这是我们这四个多月的一些收获。

极氪赵昱辉真诚是极氪打动用户的唯一秘诀-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极氪品牌在短短的时间就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用户,未来又要如何打造极氪APP?

赵昱辉:极氪APP在6月30号上线,从开发到上线的时间很短,由于内部测试时间没那么长,所以刚上线时,我们内部也担心能否顺畅运营。

但用户给了我们很大的宽容和支持,到现在为止APP下载量已突破15万,4月30号小程序上线之后,目前小程序和APP用户注册量近46万,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用户群体。

面对用户,我们需要谦卑心态,因为用户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每一天都在很认真地对待用户在APP里提出的反馈和意见,尤其是负面的。我自己也会直接在APP和用户互动,获得了大量用户需求信息。

所以从上线到现在,我们的安卓和IOS版本都已经迭代了17次,到年底之前基本保证两周一迭代的频率,逐步完善各项功能。比如APP现在还没有开通直播,我们未来一定会增加这个功能,因为直播是用户现在非常喜欢的一种方式。

到年底之前,随着交付的推进,我们的车机车控、充电补能的功能也都会按照节奏上线。昨天在成都线上还刚刚上线了此前很多用户提到的发积分红包功能。

对我们来讲,目标很清晰,就是一定要成为行业内品质最好、用户体验最高的APP,当然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还在努力。

网上车市&网新社:除了极氪001,未来极氪还有哪些新的产品规划?

赵昱辉:之前我们提出极氪汽车走的是“第三条道路”,这是它非常大的优势。背后不仅有吉利体验的支持,还有互联网思维。

所以说从极氪一开始就有底气提出未来三年要推出六款车型。因为极氪产品研发及规划、生产制造方面的能力非常强,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极氪工厂,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辆的产能,未来潜力巨大。

极氪赵昱辉真诚是极氪打动用户的唯一秘诀-图5

而且我们吉利集团这么多年的积累非常雄厚,吉利研究院培养了大量汽车行业人才,尤其包括大量现在急需的IT人才,整个吉利体系里面有大量的储备,所以虽然挑战非常大,但是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