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批准华为购买汽车芯片,华为的汽车帝国会稳步上升吗

2021年09月01日 17:14:07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官员已批准华为为其不断增长的汽车零部件业务购买芯片的申请,价值可达数亿美元。一位消息人士称,在其中一家供应商获得授权向华为出售数千万美元芯片的许可证后,华为已要求他们再次申请并申请更高的订单价值,如1亿到20亿美元区间,因为许可证的有效期通常为四年。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美国突然开放华为订购汽车芯片原因有两点,实际上华为推广HI有利于刺激发展:根据消息显示,美国已授予供应商许可证,授权相关供应商向华为出售用于显示屏和传感器等汽车零部件的芯片。而且这部分芯片可能包含具有5G能力的组件。对于美国而言,由于汽车芯片技术并非当前的最尖端前沿芯片技术,因此美国对于华为的限制可以网开一面。而对于华为而言,由于华为宣布不造车,定位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型零部件供应商,因此目前并不对美国汽车工业造成明显威胁。这两条成为主因。

实际上自从美国制裁华为之后,手机业务的断崖式缩水已经是影响到了华为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然而专项汽车业务并且以Huawei Inside的身份活跃在骑车平台上,确实给了华为新的发展思路。众所周知下一个国内市场,乃至于能普及到欧美市场的就是新能源市场,这部分门槛本身对于华为而言并不高。而华为一旦这些技术成型,那么即便是对美方市场同样可以享受华为开发的智能自动驾驶等等解决方案。尤其是即便这其中融合了一部分5G技术,华为也可以自身相对自由地发展。

②:华为刚刚与长安一同官宣打造高端品牌,签约哪吒汽车再度扩大汽车帝国版图:对于华为来说,最近最大的大事就是跟长安、宁德时代一起,官宣打造高端品牌——阿维塔科技。根据规划显示,阿维塔旗下首款车型E11定位中型纯电SUV,将搭载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华为将会完整意义上掌握一个智能汽车品牌的智能内核。而一旦高端品牌做成,那么华为作为核心供应商的主导身份也更强。

对于华为来说,虽然自己官宣不造车,但是华为却拥有着目前版图非常完整的汽车商业帝国。目前先后已经有比亚迪、金康赛力斯和北汽极狐的全力合作。而日前,哪吒汽车(合众汽车)也与华为官宣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哪吒汽车与华为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化等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再加上前文提到的长安阿维塔,华为的汽车帝国已经有了5个品牌。后续,只会越来越多不断壮大而已。

③:目前芯片荒导致无数汽车品牌生产力受挫,金九银十赶上芯片荒汽车销量难振:尽管之前奥迪官方宣称“因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一汽-大众奥迪A4L(B9)、Q5L(PA)和A6L(C8)等三款车型将相继停产,预计要到明年第一季度才能恢复。”的新闻是假消息,但是各地包括奥迪在内的不少品牌,终端优惠大幅缩减,并且确实提车订车速度都有所影响。尽管官方反复强调没有太大影响,但是终端的反应非常真实。

其实就在之前,博世中国副总裁徐大全发布了一条朋友圈,表示因为“缺芯”他们压力也非常大。而博世的停产,主要是由于来自于马来西亚的上游半导体供应商的停摆。不得不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到芯片产业的全链条供应线。但是目前“金九银十”近在眼前,收到这样的芯片荒,只能说车企将会受损严重。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加剧,今年的“金九银十”预估成色不足。

MiVo车库总结:

华为做出“不造车”的决定确实太过于超前的视野了。一旦华为自己官宣造车,那么美国绝对有理由继续禁止和封锁华为。但是华为只是供应商和开发者,那么在没那么间断的汽车芯片供应领域,华为总还是有机会的。现在美国网开一面,其实只是个开始,后面关于5G技术的封锁一旦松动,华为的日子会好过很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